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承创新与发展--中国体育舞蹈已走上快车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08:47  中国体育报

  项 涓

  日前,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召开媒体座谈会,就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征求媒体意见,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副主席张怡,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秘书长苏洁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副秘书长张娜主持。秉承传承、创新、发展的思路,2012年以来,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不断开拓进取,工作取得新成就,创新取得新发展。

  上半年完成12件事

  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今年上半年取得了进一步的创新和发展,“围绕制度建设、基础建设、理论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主要做了12件事情。”苏洁说。

  这12件事情包括日常工作3件:2012年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上海站和重庆站的成功举行,去年提出的公开赛三加一赛制进入落实阶段;三大传统赛事之一的全国城市体育舞蹈锦标赛的成功;全国体育舞蹈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空前的规模也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基础建设3件:初步完成了体育舞蹈各竞赛机构各岗位职责的制定;二是初步完成了裁判员管理细则的制定;三是已经启动体育舞蹈数据库的建立。外事方面,赴英国出席了世界体育舞蹈理事会年度会议;赴德国出席了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年度代表大会;与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达成了今后5年连续在中国举办重要国际赛事的意向。宣传方面也是3件事:一是制作了2011年公开赛的汇总画册;召开新闻委员会会议;公开赛团体舞表演进行网络视频人气评选。

  体育舞蹈发展现状

  张怡说,中国体育舞蹈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引进中国,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逐渐成熟,赛事体系初具规模;2002年,由原文化部所属中国业余舞蹈竞技协会和国家体育总局所属中国体育舞蹈运动协会联合组成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后,对工作进行了总结、归纳和梳理,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和机制,在不断规范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发展,目前的发展态势良好。体育舞蹈的发展带动了更具普及性的交谊舞的发展,交谊舞的群众十分广泛,是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内容。

  “目前从总体看,体育舞蹈发展较快,在贯彻《全民健身条例》、落实《全民健身计划》过程中,体育舞蹈的影响日益增强,参与人群不断壮大。”张怡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几代体育舞蹈人的共同努力,是一种传承的态势,是一种接力式的发展。

  取得六方面的建设成就

  纵观这些年体育舞蹈在中国的发展,张怡从6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一、制度建设日臻完善。2002年以来,法制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新的联合会领导推出了许多新的制度,包括裁判员管理办法、考级制度等。

  二、队伍在日益壮大。全国体育部门基本上都有相应的部门在管理这个项目,裁判队伍从无到有,发展到目前几百人,裁判队伍建设通过摸索逐步建立起来。选手队伍处于上升态势。

  三、赛事体系初步建立。目前的赛事体系相对完善,目前有最高的全国锦标赛,针对后备人才队伍有青少年锦标赛,针对全国普及有中顺洁柔系列公开赛。除此之外,还和国际体育舞蹈组织WDSF合作,承办了大量的国际赛事。国内赛事和国际赛事体系日臻完善。

  四、运作模式规范标准。“五长一人”制的确立保证了赛事的正常运作。

  五、市场化运作助力发展。目前社体项目发展,从国家层面拨款相对有限,经费的缺失导致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与中顺洁柔的联姻,为体育舞蹈在全国的布局具备了较好的条件,减轻了各地负担。

  六、理论建设开花结果。理论先行,体育舞蹈应该说是实践先行,在实践过程中逐步理论建设。2011年与武汉体院进行了合作举办了全国体育舞蹈理论报告会,并对收到的论文进行评比,在业内引起一定的反响,这样的理论建设要继续坚持。

  发现问题不断完善

  “存在的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有些是不可避免的。”张怡说,从制度层面上有待完善,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任何事物都会在发展过程中产生新的问题,制度建设需要继承和发扬。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裁判的选调,目前初步完成了有关裁判选调等方面的管理细则;二是前提条件是各岗位要有明确分工,以前有分工,但职能之间有交叉。

  张怡指出,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一个是全国性的,有些地区机构、人员投入还不够,影响到布局。裁判队伍的不足主要是能力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其次是工作作风问题。裁判工作是项目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保证一个赛事能否长久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如果不能够保证三公(公平、公正、公开),就会让项目逐渐走向衰落。体育舞蹈没有一个客观、量化的评分标准,是造成不公平现象的主要硬伤;裁判员身份多元化也是影响公平、公正的因素。要想短期解决这个问题是很困难的,但还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从国际上来看,这个问题由来已久,国内国外大同小异。要加强后备人才的梯队建设,一是裁判梯队建设,目前有一定梯次,但高水平裁判中年轻人较少,能力上也有断档的现象。高水平运动员的梯队建设也不足。

  另外思想认识上还不太统一。应该说一个协会能否发展壮大,就看协会的凝聚力,思想能否统一起来。联合会从成立到现在,取得的成果非常丰硕;如果思想上不统一,我们的团队凝聚力就会逐渐弱化。

  基础建设较为薄弱。一是会籍制度,目前还没有很好地实施,有待提高。会籍制度有了之后可增加业内从业人员的归属感,增强团队的向心力;另一方面可以了解队伍的人数和建立转会机制等约束。二是相关数据库的建设,没有数据工作就没有方向。目前数据库的建立已展开。另外,考级制度、积分制度等都有待加强。应该通过建立完善的积分制形成一种信心和吸引力,加强队员成就感和荣誉感。目前体育舞蹈还没有自己的“top计划”,赞助形式和单位比较单一,这将影响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张怡表示,目前制度、思想、基础、理论、队伍建设,已由秘书处逐步推进。比如在队伍建设方面,今年很重要就是制度和机制,要从制度上加强对裁判使用和选调的管理;从人治到法治,今年要出台制度,征求意见后公布执行。思想建设,目前准备在今年适当时候召开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的工作会议,认真统一思想。有关准备工作已经启动。会议的主题就是统一思想、共谋发展,为明年换届做准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育舞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