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一传中国女排难敌巴西 唯一硬仗却输得一无是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10:38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8胜1负,中国女排在大奖赛3个分站赛中的战绩还算不错,只是那 1负令人痛心不已——最后一战0∶3完败给老对手巴西队,而且被人家打得没有半点脾气。坦率地说,中国女排此前8胜因对手实力不强而缺乏含金量,唯一一场硬仗反倒输的一无是处!

  对阵巴西队,中国女排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一传频频不到位、替补二传米扬无法组织快速多变的进攻,接应曾春蕾在无法打出速度的情况下暴露出前排调整进攻能力不足的弱点,面对巴西队的高拦网显得心怯手软,没有起到右翼强攻手的作用。

  中国女排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只能主打四号位 “一点攻”,惠若琪和范琳琳的强攻在巴西队的高拦网面前多次被拦;在张磊替补曾春蕾上场以后,由于她和米扬配合欠佳,中国女排也没有打出快速多变的进攻套路。本场比赛中国女排进攻成功率只有26.7%,15次被对方拦死、23次进攻失误,在进攻上完全没有打出水平……

  综观整场比赛,受一传不利限制,中国女排马蕴雯、杨臖菁及替补登场的徐云丽,这三位副攻在前排的快攻战术几乎是被完全架空,全场比赛,三人进攻方面总共只有可怜的6分。在副攻打不出来的情况下强力接应曾春蕾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其进攻成功率只有25%!

  这些无不已经清晰表明,一传仍然是中国女排的 “生命线”,没有副攻的进攻牵制,中国女排根本打不出多点进攻和速度。未来中国女排仍应稳定一传,在副攻战术牵制的基础上方能发挥主攻和接应的进攻实力。

  对于这场失利,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在昨天继续给予剖析及解读,“此役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是30%,对于靠集体战术制胜的中国女排来说,难度确实相当大,只能凭强攻突破;那么,进攻点过于集中,肯定减小了对方拦网和防守的难度。所以,才有了第二个数据——中国队的进攻命中率为26%。如此低的进攻命中率,不可能赢巴西队……”

  问题找到了:一传不行,快变不通,处处受制!接下来就看如何解决了。依据总决赛赛程,中国女排在28日晚将再战巴西队。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队长、主二传魏秋月届时膝伤将大大缓解,“魏秋月将出战整个大奖赛总决赛。 ”俞觉敏介绍说。

  稳定一传,坚持快变,立足打整体,这对于缺少了主力主攻“重炮”王一梅的中国女排来说,更加重要、更具现实意义! □本报记者/朱才威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