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尼羽球赛看点:男单盼结束23年尴尬 女单4将抢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22:0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3日,2012年印尼羽毛球(微博)公开赛各单项比赛进入正赛阶段。此站是伦敦奥运会前举行的最后一站首要超级赛,也是国羽队众主力的最后一次奥运会练兵,在这些背景之下,本届印尼公开赛自然不缺少看点。

  看点一:男单能否结束23年尴尬

  众所周知,在东南亚地区举行的三站超级赛是中国男单最怵的赛事,即将是善于创造世界之最的超级丹,目前在东南亚三站夺冠纪录仍然是零。更尴尬的是,男单国手居然有23年没有夺得过印尼公开赛冠军,最近一次是宿将熊国宝在1989年问鼎。

  近些年,印尼公开赛男单战场几乎是陶菲克和李宗伟的天下,前者先后六次夺冠,后者是近三届冠军。印尼公开赛成为中国选手难以攻克的一块阵地,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印马选手本身具有超一流实力,他们在家门口作战,还握有一些有利条件。二是东南亚气候炎热,中国选手在那里作战,水平多少会打些折扣。三是国内顶尖高手经常缺席。上述两方面因素,使中国选手对东南亚之行兴趣不大,像林丹就缺阵过多届。这次,他又一次选择了放弃。

  由于伤病缠身,卫冕冠军李宗伟这次选择了放弃,他的退出,使中国男单很可能结束长达23年的尴尬,毕竟这几年他一直是中国男单最主要的对手。此次,中国男单众主力中仅缺林丹一将,谌龙、陈金、杜鹏宇三人携手作战,这一阵容与任何一支队伍相比,个人或整体都有一定优势。对于即将征战伦敦奥运会的谌龙、陈金来说,如果能夺取印尼赛冠军,无异于注入一针强心剂。

  看点二:女单奥运人选谜团待解

  伦敦奥运会系列积分赛已在4月底落幕,其他代表队的奥运人选均浮出水面,只有国羽队存在一个幸福的烦恼。这届奥运积分赛,中国女单选手王仪涵、汪鑫、王适娴和李雪芮包揽排名榜前四名,根据世界羽联的相关规定,她们4人均有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但4人中只能有3人成行。如今,距离确定奥运人选的截止日已不足一个月,这期间国羽决策层必须破解这道恼人的减法。

  半个月前,李永波在汤尤杯赛期间透露,女单奥运人选要到6月间举行的东南亚三站结束后才能确定。上周的泰国公开赛,中国女单未派主力参赛。印尼公开赛四小花无一例外地报名参赛。下周进行的新加坡公开赛,她们4人均挂免战牌。由此看来,四朵小花的印尼公开赛表现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决策层的取舍,王仪涵能否保持领先,汪鑫、李雪芮能否将优势转化为胜势,王适娴能否力挽目前的不利局面,今后几天的比赛对她们来说,将起不小作用。

  看点三:双打国手练兵意义更大

  近1个半月,混双国手一直没有亮相国际比赛,印尼公开赛的举行为他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这次,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两对混双国手张楠/赵芸蕾、徐晨(微博)/马晋(南通籍)均报名参赛,与他们争夺奥运会金牌的主要对手有尼尔森/佩德森、阿马德/纳西尔、雷伯恩/卡米拉,这些名将均出现在印尼赛赛场,练兵意义之大显而易见。

  上月下旬举行的汤姆斯杯赛,中国二号男双柴飚(微博)/郭振东状态平平,仅在一场小组赛亮相,其他场次均没有被列入出场阵容。目前,伦敦奥运会已在眼前,对柴飚/郭振东来说,尽快找回感觉是当务之急,这次蔡赟(微博)/傅海峰缺席印尼赛,对柴飚/郭振东提出了更多要求。面对郑在成/李龙大、鲍伊/摩根森等强敌,柴飚/郭振东能否找回昔日天不怕地不怕的气魄?

  近两年,调整后的中国女双重新成为世界赛场的主宰,刚刚结束的尤伯杯赛为中国女队夺回两年前丢失的冠军立下殊功。忆往昔,中国羽毛球历史上第一个奥运会冠军正是由女双夺取的,目前女双国手已实现奥运四连冠,对于肩负“五连冠”重任的于洋/王晓理、田卿/赵芸蕾来说,像印尼赛这样难得的练兵机会,肯定会全力以赴。(王全立)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