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哲思涉药职业生涯恐遭终结 注射处方药迷雾重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12:10  新晚报微博

  9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公布了四例兴奋剂阳性事件,2009年曾在罗马游泳世锦赛与队友合作获得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的辽宁女子选手李哲思出现在名单中。

  中国游泳小花李哲思被查出兴奋剂阳性,而且使用的是臭名昭著的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在眼下对兴奋剂人人喊打、反兴奋剂教育常抓不懈、伦敦奥运会前严查死守的情况下,还未满17岁的李哲思为什么要铤而走险,使用兴奋剂?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新闻发言人赵健告诉记者,这也正是他们所困惑的问题,究竟个中原因如何,在还没有召开听证会前,他不能随意猜测。

  目前,李哲思认可药检阳性结果,并已经申请召开听证会。当记者问李哲思是不是因为生病用药时,赵健说,李哲思目前不属于这种情况。

  尽管李哲思非常年轻,但作为一名国家队运动员,她应该在兴奋剂问题上时刻警醒,因为所有的反兴奋剂规定都要求运动员为摄入自己体内的任何物质负责。但由于EPO来源与使用方法的特殊性,使得这起兴奋剂事件显得有些扑朔迷离。比如她从哪里得到的禁药?她是怎样使用禁药的?

  赵健说,EPO为处方药,一般药店没有销售,运动员从何处得到药物是个疑问。

  另外,根据北京友谊医院医师王宾介绍,EPO是人体肾脏产生的肽类激素,目前所用的药物为人工重组促红细胞生成素,主要作用为治疗尿毒症或肾源性贫血,据他了解,EPO目前只有针剂,使用方法只有注射。那么,是运动员自己动手给自己注射药物,还是有人帮忙?一切,还要等调查之后才能清楚。

  职业生涯恐将终结

  李哲思现在还不到17周岁,但禁药事件一旦被查实,对其职业生涯的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

  国家体育总局选择在伦敦奥运会前发布这么重要的信息,应该是掌握了比较具体的细节才慎重做出决定的。即使李哲思能挺过禁赛期重返赛场,届时她能否恢复到过去的状态,仍是个谜。

  铁定无缘伦敦奥运

  今年3月31日,李哲思在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实施的赛外兴奋剂检查中,A瓶检测结果呈肽类激素(外源性促红细胞生成素—EPO)阳性,随后她的B瓶检测结果仍为阳性。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李哲思检测阳性结果的进一步调查和处理正在进行中。

  据悉,李哲思在接受赛外兴奋剂检查时,正代表辽宁队准备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的说法,目前李哲思仅仅是“涉嫌”服用违禁药物,唯一肯定的只是她的药物检测结果呈阳性,游泳中心要做的,是要确认李哲思是否服用违禁药物,假如此事被最终确定,根据以往惯例,李哲思的伦敦奥运之梦将就此破灭。

  尚修堂表示:“李哲思肯定不能去参加伦敦奥运会了,至于能否参加明年全运会,也要看这件事情的最终结果如何。”

  据悉,在中国游泳的伦敦奥运会首次报名中,李哲思并不在名单中。中国其他选手正分散在国内和澳大利亚,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冲刺。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名将李哲思涉兴奋剂专题 

更多关于 李哲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