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七步奔伦敦--钻石联赛尤金站夺冠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09:59  中国体育报

  第一步:心理战先打响

  为备战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的比赛,刘翔于5月29日与师傅孙海平一起低调从上海启程赴美。当地时间6月2日中午12点03分是男子110米栏的争夺。其间的几天,刘翔住在距离尤金以北两小时车程的波特兰郊区小镇比弗顿,并在由赞助商为他提供的场地单独封闭训练。在那里,刘翔还与跑鞋、运动衣赞助商的设计师会面,就新款奥运服装和跑鞋的穿着感受进行了沟通。

  刘翔以往每次出国比赛,基本都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作为责任领导陪伴。随着伦敦奥运会日益临近,在欧洲训练和比赛的女子投掷项目组同样受到重视,冯树勇在带领女子投掷队从欧洲回国后,已来不及办理赴美的签证。“田径项目多、人也多,实在太忙了。我感觉自己要掰成好几瓣儿来用。”冯树勇曾发出这样的感慨。基于此,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此次临时替代冯树勇从德国直接飞赴美国尤金现场督战。

  第二步:不理外界干扰

  赛前,境内外诸多媒体都一致认为,尤金站110米栏项目是伦敦奥运会之前对手阵容较齐整、竞争最激烈的一场比赛——不仅在上海站出战的美国三巨头梅里特、奥利弗和理查德森会上演一场“尤金保卫战”,连此前从未出现在美国赛场上的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选手罗伯斯赛前也被组委会公布在了出场名单中。

  钻石联赛官网为了制造卖点,在新闻前瞻的导语中甚至用了自问自答的方式。“今年尤金站比赛的哪个项目最具观赏性并最能激发观众热情?当然是男子110米栏。在这块刚刚翻修的俄勒冈大学海沃德田径场的起跑线上,世界高栏项目中跑得最快的五个人将荟萃一堂,上演速度与激情。”

  然而赛前两天,罗伯斯竟宣布退赛。杜兆才和孙海平教练都认为,欧美选手有在大赛前“示弱”的习惯,这往往是对手的战略,其目的是想隐藏实力。

  好在无论对手实力高低,刘翔从来不为所动,“我只要做好我自己就行了。”赛前赛后,这是刘翔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训练比赛的准则——只有让自己更强,才不会因为对手的变化而受到影响。

  第三步:降雨令人忧心

  按照惯例,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分站赛均为场地类项目一日赛,但今年尤金站比赛的一大特色是增设了6月1日的夜间比赛,并命名为海沃德霍利斯特之夜。海沃德是俄勒冈大学主田径场,也是钻石联赛举办场地,霍利斯特则是已故的俄勒冈州诸多经典田径赛事的发起者和创办人。组委会决定,当天各项比赛观众可免费观赛。

  在第一天晚上比赛时,突然下起了小雨。当地的天气预报显示,此后一周都会持续有雨。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杜兆才有些担心,“不能做太高期望,只希望明天雨别下大了就可以。”

  伴随着淅淅沥沥的雨,在第一天比赛中,参赛选手创造了四项赛季最好成绩和两项赛会纪录。然而此时,不会有人知道,刘翔在第二天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6月2日当天,当地气温为17摄氏度,湿度72%,多云。中午11点,距刘翔的110米栏比赛还有一小时的时候,一批中国留学生纷纷从看台走到起跑线旁的围墙边,他们有的手里拿着单反相机,有的挥舞着国旗,有的拿着官方手册准备要签名,把那里围了个水泄不通……

  第四步:说时迟那时快

  刘翔与奥利弗以及身后的其他选手悄无声息地从检录区来到赛场,每个人都面色凝重,一语不发——这是大战前的宁静。

  刘翔把帽衫上的帽檐尽量压低,一颠一颠地走到起跑器后,然后利索地脱衣,热身,向观众示意。没那么多繁文缛节,比赛一触即发。

  枪声响过,转瞬之间刘翔就冲过了终点。当脚从终点线上跨过时,刘翔转头望向了大屏幕,脚步随着惯性还在向前,但身体本能地控制着这份冲动,因为他还要等待成绩,要等一个确切答案。他知道自己很快,但到底有多快?几秒钟后,答案出来了——原本12.89秒的初读成绩经过一番计算,在现场大屏幕上赫然打出了与世界纪录持平的12.87秒!

  梅里特过来紧紧抱住了刘翔,一同欣赏着大屏幕上令人赏心悦目的成绩单。虽然现场风速为顺风每秒2.4米,成绩无法计入,但刘翔12.87秒的冠军成绩和梅里特12.96秒的亚军成绩都突破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高纪录。两人此刻深深陶醉在这种超越自我的美妙感受之中,表情异常亢奋。

  刘翔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接到了国旗,振臂,接受全场起立鼓掌,给热爱他的田径迷签字留念。

  曾和刘翔一同在洛桑打破世界纪录的阿诺德也在现场观战。“有件特别奇怪的事情,每次碰到像现在这样的天气,都容易出好成绩——下了一点小雨,却不算太冷,那时就会有一点点风。”两人2006年在洛桑破纪录时,正是类似尤金的天气情况,唯一不同的是当时没有超风速。阿诺德还说:“罗伯斯在捷克破纪录,博尔特在纽约第一次破百米世界纪录,鲍威尔在伦敦跑的9.77秒的世界纪录也是相同的天气。我说不出来特别的理由,但在通常情况下,下过雨之后会有一点风,如果运气好碰到顺风,就会对短跑项目有所帮助。”

  第五步:经典励志故事

  赛前原本零散落座的中国留学生们看到刘翔的爆发,好像约好了似的集体涌到了运动员通道两旁,高声呼喊着偶像的名字。许多没有带纸和笔的学生,着急地到处问人借笔,然后在自己的衣服上翻找空白的地方,希望能得到刘翔的一个签名。

  刘翔也难得慷慨地在人群中停留了很久,为许多留学生签名,并一一握手,响应着他们的热情。能够如此近距离地接近偶像,惹得许多女生激动地叫喊着:“刘翔真是太帅了,典型的高富帅!”

  在跑完一场极致疯狂的比赛后,刘翔终于感到累了。于是,在体育场外等候回酒店班车时,他躺在了橄榄球场的草皮上。刚下过一场雨,草皮有点潮湿,刘翔已不顾这些,他拉伸了几下腿部肌肉,呈“大”字形直接仰躺在草皮上,仰望着天上云卷云舒,仿佛全世界都不能来打扰他。

  趁着刘翔躺倒的片刻,刘翔团队里的许多人借来奖牌传阅并与之合影。就连师傅孙海平也忍不住捧着奖牌拍了张照片,中方队医小钱甚至把奖牌高举过头顶。

  感情最丰富、最外露的就要属美方队医埃迪了,他在赛后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眼泪情不自禁地流淌下来。“因为,我太清楚刘翔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尤其是他还曾受那么严重的伤,动过手术。现在能够跑出12.87秒,太不容易了,简直就是一个经典的励志故事。”

  第六步:既传统又国际

  发鬓斑白的老头儿斯蒂夫是路透社的体育记者。从2006年到2012年,他连续关注了刘翔6年,这也已经是他在美国第6次采访刘翔。斯蒂夫告诉记者:“刘翔很不容易,他的自信、乐观、健康向上以及面对失败后的坚韧不拔都很令人敬佩。他的身上,既有传统中国运动员的谦逊礼貌羞涩,也有国际化一面。”

  在新闻发布会上,刘翔同样是外媒聚集的焦点。

  法国《队报》资深田径记者尼古拉·艾尔贝洛一直在说:“刘翔总是在制造惊喜。除了北京奥运会那次意外,大多数时候,他总能跑出应有的水平。不像其他运动员,成绩起伏非常大。刘翔永远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在这位《队报》老记者眼中,刘翔的过栏技术简直出神入化。“你会发现,刘翔并不是一个很有天赋的短跑平跑运动员。”艾尔贝洛说,“但跨栏并不是看你100米能跑多快,而在于你和栏架的关系。刘翔在栏间的速度是正好适合这个项目的速度,不是太快,而是正好,他正好能够用最好的速度跑好栏间三步。这不仅和天赋有关,更主要的是,刘翔在技术动作上的钻研和进取精神,让他能够保持长盛不衰。”

  第七步:眺望伦敦奥运

  刘翔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中的表现令人欣喜,但这只是伦敦奥运会的一个坐标。尽管当今110米栏大多数高手悉数在尤金亮相,但罗伯斯的面孔依旧不够清晰。

  两个月的时间虽然不算太长,可世事无绝对,变化随时可能发生。历经多年起起伏伏,想必刘翔早已把这些视为浮云,这不仅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境界。除去自身的固有实力,超脱无疑会在很大程度上为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征战平添几分动力。

  从雅典到北京,再到伦敦,我们盼望刘翔再获成功,但我们更期待一个英雄重新站起。(本报特派记者叶珠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