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王皓要走出第二的阴影 伦敦建立国乒新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06: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还有50天,伦敦奥运会就将拉开大幕。作为国乒主帅刘国梁也将第三次以教练的身份征战奥运会。

  面对日益临近的比赛,以及与日俱增的压力,刘国梁昨天在李宁2012奥运装备发布会后接受了早报记者的专访。在他看来,对于伦敦奥运会国乒就是奔着冠军去的,但奥运赛场也比想象中更加困难;在含金量最高的男单比赛中,张继科与王皓谁能成就大满贯,就要看谁能在压力中走得更坚定、更扎实。

  期待建立国乒新王朝

  东方早报:从队员到教练,你参加了很多届奥运会,这一次有什么样的感觉?

  刘国梁:每次感觉都不一样,但共同的一点就是充满期待,内心又是紧张又是兴奋又是期待,还有一丝担忧。因为每次备战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奥运会也不同于一般的比赛,对每个运动员,无论老运动员还是年轻队员都是新的挑战,所以我们的封闭训练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东方早报:伦敦奥运会将先打单打再战团体,你也一直说这给球队增加了更多的困难,那么球队在最后的封训中如何针对性地备战?

  刘国梁:赛制的变化也让男单的激烈性和不可控性变得史无前例,这也对两个单打参赛球员有了更高的挑战。这次封闭训练中,我们专门针对突发的压力,不利于运动员发挥的压力,进行相应的调整和训练。在第一天正式训练中,我突然把常规训练改成比赛,为的就是一切以打乱他们的习惯和心理预期为主,因为最关键的备战都建筑在心理抗干扰的基础上。

  东方早报:现在是不是最大的压力都在两位单打球员身上,两人会师决赛的难度在哪里?

  刘国梁:单打会师的概率我一般连想都不太敢想。我们只是做好最困难的准备,只要有一个人进入决赛,我就满意了。因为单打每个人承受一条线,压力是大家难以想象的。尤其是奥运会上来就打单打,这对我们来说挑战性将是前所未有的。所以这次奥运会的比赛将是空前激烈,甚至惨烈。但我也渴望看到他俩走到最后,这是我最期待的。

  东方早报:这次男队也是以老带新,是否比上届“三代同堂”要承担更多压力?

  刘国梁:其实这次奥运会对我们有特殊的意义,成为年轻球员建立新王朝的转折点。这种成功,会让张继科和马龙心理上越过一个坎。对今后的奥运会将非常有好处。反之这次万一出现些状况,对他们后面的成长过程又将要费尽周折。

  王皓要走出“老二”阴影

  东方早报:随着张继科成为世界杯、世锦赛双料冠军,从未有过奥运经历的他也成为奥运男单的夺冠热门,这对他而言意味着什么?

  刘国梁:年轻运动员内心要有足够的积累和沉淀才能应对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压力,同时奥运会也需要激情和血性才能创造奇迹,恰恰张继科具备这样的能力和特点。成为夺冠热门也意味着他不可避免地成为众矢之的。

  东方早报:那他如何才能更好地适应现在充满压力的状况?

  刘国梁:我告诉他:那么多人在大热的情况下都扛不住压力,如果你张继科扛住了拿到冠军,就必须要做到比常人甚至前辈更优秀才行。现在他要摆正心态不受外界影响,把自己当做一张白纸的年轻球员,就像去年出征鹿特丹世锦赛前一样,从零开始,一板一板去书写自己。一旦他的思想和位置发生了变化,对比赛竞争认识不够就要吃大亏。

  东方早报:随着张继科成为热门,王皓的压力是否小了很多,不过你也曾说要想成为大满贯,他只有这最后一次机会。

  刘国梁:我也对王皓说,希望他能和前两届不一样,特别跟2008年不一样,当时他是大热,而现在他要成为“影子杀手”。我跟王皓说了,如果想获得单打冠军,先要走进决赛,你要走向冠军,你必须要克服第二的心魔,从第二的阴影上走出来。

  东方早报:如果两人会师决赛,你更看好哪一位成为新的大满贯得主?

  刘国梁:张继科和王皓是两个不同性格的运动员。张继科拿,可能是最快速度;王皓拿,他是所有大满贯里积淀时间最长的,也是期盼时间最长的。对他们来说,应该都是一种动力,不是压力,但依然要从外界的期望形成的压力中走过去,谁走得更坚定,谁走得更扎实,我相信就有可能。真正最关键的决赛就在伦敦等着他们。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