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山讲述从篮球队员到飞碟冠军 称比他人更幸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23:2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近日,张山讲述了自己如何从篮球队员变成了一名射击飞碟奥运冠军,她说:“我觉得我比其他人更幸运一些,我抓住机会获得了荣誉,又实现了对父亲的承诺。”

  张山从小就喜爱体育运动,在进行专业飞碟训练之前,她打过篮球,还参加过四川省运动会的篮球比赛和田径比赛,她说:“走进射击队,当时自己是不可想象的。”

  与很多体育项目要看临场表现选材有所不同,射击项目的选材更重要的是教练的一种感觉。1984年,张山上高二,射击教练员去学校挑选运动员,很多老师推荐体育运动方面教突出的张山,为了看一眼张山,教练等了2个多小时,直到等到张山下课,看到远处走来的张山,教练眼睛一亮,心里一个声音:“就是她了。”2个小时终于没有白等。

  就这样,16岁的张山第一次接触飞碟射击,“来选我的时候,还没有奥运会,我不知道这项运动是什么。”张山说:“我第一次拿到枪,就是许海峰射落中国奥运第一块金牌的时候。那个时候我高三了,许多体操运动员都到了该退役的年龄了,我们才刚刚起步。”

  与许多“训练要趁早”的体育项目相比,飞碟项目相对对运动员年龄的要求并不高,而是更强调运动员的灵敏性、反应和协调性。根据国际统计,获得冠军最多的年龄段男运动员在35到45岁,女运动员在30到40岁。张山说:“我常常和别的项目的运动员朋友说,等你们退役之后再开始练飞碟,说不定还能拿冠军。”

  练习飞碟,意味着正在上高三的张山要放弃高考,对此张山父亲很反对,但是女儿也有自己的坚持,“我跟我爸爸说,如果现在我去高考了,我就永远不可能成为奥运冠军,而如果我打好飞碟了,以后还有可能继续学业。”张山说,终于父亲同意了她的选择。

  1992年,练了9年射击的张山终于站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飞碟项目获得的唯一一枚奥运会金牌。但是1996年的奥运会中,飞碟双向项目不再是奥运项目,张山也因此离开了射击场,她选择了去大学上学,也失去了卫冕奥运冠军的可能。这样一件遗憾的事情,对于张山来讲,却有着另外的理解。

  “我觉得不遗憾。”张山说:“我觉得我比其他人更幸运一些,我抓住了机会,获得了荣誉,然后又实现了对父亲的承诺,去上了学。有时候人生就是这样,当我自己准备做一件事情时,往往命运会开另外一扇门。”(刘襄琳)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飞碟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