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羽球青年乙组冠军陈淑媛:一个没有自信的冠军

  文/杨弋非

  “淑媛,决赛加油拿冠军啊!”2012年全国青年羽毛球比赛乙组女单半决赛结束后,晋级决赛的江苏小将陈淑媛听到了来自朋友的鼓励祝福。谁知听了挺提士气的这句话,陈淑媛却摇了摇头:“对手那么强,我肯定没戏!”

  “我是一个没有自信的人。”陈淑媛这样评价自己。这个“没有自信”的女孩,在自己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年锦标赛时,最后却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青年赛上的“绝处逢生”

  这个青年赛冠军,陈淑媛参赛前想都没想过。3月中旬,刚刚结束在国青队为期4个月的集训,从冰天雪地的沈阳回到熟悉的南京,她本来应该有种回到主场的舒畅感,可是几天训练下来,却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不知道是因为换了环境“水土不服”,还是江苏队和国青队不同的训练安排让她一时难以适应,总之,她的状态就是提不起来。

  陈淑媛是一个自我要求很高的人,有时候训练中甚至不允许自己出现失误。一旦失误,又把目标定得很高,更难达到。达不到自己定下的训练目标,她便有些沮丧,觉得自己不行了。就这么一来二去,她的自信心忽而有,忽而无。

  这样的心态,让出征青年赛前的陈淑媛很是“不淡定”,甚至在微博上这样说:“三个月白练了。耐心、控球什么都没有了……你还能不能行!!!”

  就这样,陈淑媛跟着队伍来到上海,开始了自己第一次青年赛之旅。刚开始比赛的时候,状态不佳,加上不自信,陈淑媛整个人都发懵。在团体赛与浙江队的比赛中,面对平时胜多负少的对手,陈淑媛完全没有打出自己的水平,苦战3局,1比2输给了对手。这场失利,也让江苏队0比2输给了浙江队,早早地结束了团体之战。

  屋漏偏逢连夜雨。女单比赛开始后,小组赛第二场,陈淑媛的后背又和她闹起了别扭。一个动作不大的回球后,背部一阵剧痛。她判断:“可能是背部痉挛吧,主动发力还好,要是被动接球,腰根本弯不下去。”在这种情况下,教练劝她放弃比赛。按照比赛规定,放弃这场比赛,意味着陈淑媛将告别本次比赛。这个时候,陈淑媛的倔劲上来了:“出来打一次比赛,我不能就是打酱油的啊,再顶顶吧!”顶完3局,陈淑媛2比1取胜,晋级淘汰赛。

  这一“顶”,成了陈淑媛青年赛上的转折点。此后,尽管比赛越来越难打,尽管越走越艰辛,但她总能在危急关头“顶”过去,并一直“顶”到了决赛结束的那一刻。

  最后一球落地,夺得冠军的陈淑媛脸上出奇地平静。和对手握手,和裁判握手,直到和教练刘永击掌相庆的时候,她的脸上才露出一丝微笑。她说:“我真的感受到这个冠军来得不容易。拿到冠军我很高兴,可是人不能骄傲,我还要继续努力。”

  疯丫头磨出踏实劲

  陈淑媛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副文静、腼腆的乖乖女形象。可她爆料自己“很能疯”,正是这股“疯”劲,让她和羽毛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小时候,陈淑媛就是个“假小子”,理着短发,穿着运动装,每天不知道累地到处玩。在幼儿园,这个“多动症患者”成了老师的“眼中钉”。 “老师说我就像凳子上长了钉子,坐不住,上课老开小差,和同学说话。”因为调皮捣蛋,“请家长”这一招“高难度动作”,陈淑媛在幼儿园的时候就已经多次体验了。

  陈淑媛的爸爸是运动员出身,看到女儿用不完的精力,就想让她把这些精力用在体育上。在老家江苏淮安的金湖县,羽毛球氛围很浓厚,于是,小淑媛拿起了羽毛球拍。

  训练和上课,对于小淑媛来说是一样的,那就是都不用认真去对待。趁着老师不注意偷个懒啊,和队友讲讲话、打闹一下啊,她把在幼儿园的那套搬到了训练场上。可教练和幼儿园老师还是有区别的,发现陈淑媛的这些“小动作”,教练二话不说,一顿胖揍。这简单的办法对付陈淑媛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丫头还挺管用,几次下来,她开始认认真真地训练了。不过,这份认真,更多的还是出于对教练的恐惧。

  2009年,陈淑媛参加了全省范围内的调赛,取得了女单第二名的成绩,被选入南京业余体校。2011年初,经体校教练孙嫚推荐,经过身体素质、技术水平等多项严格的考核后,她进入了江苏省羽毛球队,开始走上了专业羽毛球运动员的道路。

  刚进省队的那段时间,陈淑媛的全部感觉就是一个字:“紧”!省队的训练强度和密度都大大高于业余体校,似乎每天都没有太多的时间,连睡觉都不能保障。另一方面,作为当时全队年龄最小的,陈淑媛生怕做错一点事,导致她对教练和大队员们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害怕。“那段时间整个人都是紧绷的!”陈淑媛说。好在江苏队里融洽的氛围让这样的状态并未持续多长时间,大队员的关心照顾,让她很快融入到了新的集体里。而教练刘永的亲切随和,也让她对球队有了家的感觉。

  刚进省队没多久,2011年4月,陈淑媛参加了在晋江举行的国青队调赛,取得了女单第四的成绩。12月,她成为新一届国青队的一员。陈淑媛欣喜万分:“换一个环境,换一种训练方式,对我的技术水平提高肯定有帮助的!”带着这样的信念,陈淑媛来到了沈阳。在这里,她结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在这里,她体会到国字号队伍的严谨与细致。4个月的集训,让陈淑媛成长了许多,对自身的要求也提高了许多,对羽毛球也有了全新的认识。正是通过这次集训,那个上课喜欢捣乱、训练老是偷懒的小姑娘成为历史;一个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敦促自己进步的陈淑媛站在了大家面前。

  刚打球的时候,陈淑媛的梦想是成为世界冠军,当时这个梦想在她心中不过是“小菜一碟”。直到走上羽毛球这条路,陈淑媛才知道这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如今的她,只要求自己“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

  “争取往国家队的大门里走!”

  自比吃货,最爱父母

  如今,球场上的陈淑媛成熟稳重。生活中,她活泼开朗,爱说爱笑,保留着早年“疯丫头”的随性。她说自己是个“直性子”,有什么说什么,也喜欢和率直的人打交道。她喜欢逛街,喜欢美食,喜欢不经大脑地买东西,喜欢K歌,喜欢可爱的小动物,喜欢看恐怖电影。当然,也喜欢臭美,比如自拍。

  陈淑媛的微博中,各式各样的自拍照片占据了很大的空间。不过她还是要装一下矜持:“比起队里那些爱自拍的,我可好多了。”让她介绍自拍的窍门,“狐狸尾巴”就露出来了:“要从上往下拍,显得脸小;如果还觉得胖,角度就再斜一点,拍多一点侧面。灯光很重要,晚上就要到灯底下,这样拍出来皮肤显得白……”

  瞎花钱和管不住嘴,是陈淑媛最不满意自己的地方。陈淑媛说:“我妈老说钱在我手里就像着了火,拿不住,看见什么就想买什么。我买的东西基本都用不上,比如买了件衣服,回宿舍一看,哇!怎么那么丑?!马上就把衣服塞到床底下,再也不想看到它!”说到吃,陈淑媛苦恼极了:“天生一张吃货的嘴啊!有时已经吃得很饱了,但一看室友吃零食,我绝对受不了诱惑,马上嘴又动起来,唉!”对于吃,陈淑媛还有自己的一个小憧憬:“我妈妈说,我20岁的时候教我做饭。我的嘴挺挑的,有时候我相信,只要能过我自己这关,我就会成为一个大厨的,哈哈!”

  青年赛夺冠,陈淑媛最想把这个冠军送给自己的父母,因为这是自己一个新的起点。她说,这么多年来,父母为自己做了很多,无论大事小事,父母都会替自己安排得很好,让自己没有后顾之忧。

  2011年,身在国青队的陈淑媛遇到了一个小低谷。集训尾声时要打一个循环赛,成绩将作为考核队员的一项标准。可在此之前的两周,她练得不好,状态很差,对即将到来的循环赛很茫然,不知怎样去面对。这时,父母给她打了电话,只说了这么一段话:“不管你打到什么成绩,哪怕是最后一名,只要你努力了就行。现在的你已经很棒了,爸爸妈妈都为有你这样一个女儿而骄傲!”放下电话,陈淑媛真切地感受到最懂自己的是爸爸妈妈,他们是自己最坚强的后盾,也正是这个电话,让陈淑媛很快从低谷走了出来。陈淑媛说:“回想起这些年爸爸妈妈为我做的一切,真的非常感动,我只想说,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小档案:

  姓名:陈淑媛

  性别:女

  生日:1995年1月8日

  身高:168厘米

  星座:摩羯座

  兴趣爱好:吃,唱歌,看电影

  愿望:环游世界,吃遍天下

  主要成绩:全国青年甲组比赛团体、女单、混双冠军

  2012年全国青年锦标赛乙组女单冠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