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曲云霞:在马家军已跑完一辈子路 不谈过去是与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02:19  新京报微博
1993年田径世锦赛,曲云霞夺得女子3000米冠军。1993年田径世锦赛,曲云霞夺得女子3000米冠军。

  人物简介

  曲云霞 1972年12月8日生于大连金州。1988年入选辽宁省田径队,师从著名教练马俊仁。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女子1500米季军,成为第一个获得中长跑奥运奖牌的中国运动员。1993年,以8分28秒71的成绩获得德国田径世锦赛女子3000米金牌,同年在七运会上以3分50秒46的成绩获得女子1500米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这一纪录保持至今。

  1993年,被国际田联评为世界最佳运动员,并获全国十佳运动员。1994年被评为建国45周年体坛45英杰之一。1996年退役,1997年12月担任辽宁中长跑队教练,1998年3月进入东北财经大学经济管理系学习,现为东北财经大学体育组教师。

  她是马家军的大弟子,也是女子1500米世界纪录的保持者,3分50秒46的成绩已经19年无人能破。在马家军的那段时间,她几乎跑完了一生的步,也用尽了一生的光彩。忆往昔,峥嵘岁月短,如今的曲云霞在东北财经大学执教,儿子已经4岁,她说自己喜欢平静的生活,希望不被打扰。

  现在:再也不去田径场跑步

  当年马家军一年训练363天,最多时每天四节训练课,曲云霞每天要跑30到40公里,全年大约跑8000公里。如今的高校教师曲云霞,有很多空闲时间,照顾丈夫和4岁的儿子,给学生上课,教学生打篮球。她偶尔打打羽毛球(微博),还爬山,只是再也不去田径场跑步了。

  新京报(微博):现在生活是什么样的?

  曲云霞:每周六节课,就是普通体育课。我们学校没有体育学院,我负责的就是公共体育课。领导挺照顾的,把课安排得比较集中,所以每周能休息好几天。

  新京报:看来你挺喜欢现在的状态?

  曲云霞:我自己觉得活得比较轻松自在,我喜欢这种自在。大家都觉得当明星好,明星其实也很累。我觉得自己见过太多了,对什么也没有新鲜感,也不好奇。

  新京报:你还跑步吗?

  曲云霞:我自己不像原来那么锻炼,一周活动几次,爬爬山,打打羽毛球,陪儿子玩,不再专门去跑步了。在马家军,把一辈子的步都跑完了,那是好几辈子的路,哪有人一辈子能跑那么远的路啊?

  新京报:这么多年没有你的消息,为什么?

  曲云霞:好几年都不接受采访了,生活一切都很平淡、很平静,我喜欢。这跟我性格有关,我对采访没兴趣,说了也不能改变什么。我本来也没觉得自己应该被谁记得,我挺希望别人遗忘我的,我不喜欢别人指着我说:这是曲云霞,这是曲云霞。我不喜欢这样。

  新京报:好像你以前也是这样?

  曲云霞:我在马家军时是队长,那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在队里是年龄较大的。她们都年龄小,我性格比较稳一些,情绪起伏不是特别大,算是波澜不惊,有时候我也想,我难道没有意见吗?有时候也有,但我不大用过激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过去:不谈马家军的是与非

  马家军的经历是曲云霞一生中最深的烙印,作为这支光芒四射、神秘、充满争议的风云之队的亲历者,曲云霞一再声称,不愿谈起这些,不愿引起争议,她说自己对过去的看法有了改变,但至于具体有怎样的改变,昔年马家军队长不肯多说,守口如瓶。

  新京报:马家军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曲云霞:任何人提起我,都会说起马家军,我和它是分不开了。虽然现在跟以前的人很少有联系了,但当运动员的日子,是我生命里非常重要的一段经历。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马家军的辉煌和争议?

  曲云霞:人和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这个问题我不好回答。如果我说实话,别人看了可能接受不了,也理解不了,但我要是用常人的角度去回答这个问题,那不是我的真实想法。但我觉得这都是正常的,有质疑也是正常的。

  新京报:学生都知道你是世界冠军吗?

  曲云霞:刚上班的时候,还有学生找我要签名,现在的孩子都是90后了,已经很少会有人来要签名了,他们根本不知道我。有些可能听父母说过,可能会知道我这个人。

  新京报:做教师也有些年头了,觉得自己适合做教师吗?

  曲云霞:还行,如果不做教师,我想不到别的更适合的,我觉得我选择的是对的。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跟竞技体育没什么关系了,有时候体育圈里会有些活动,但我能推则推。

  新京报:现在国内中长跑成绩和马家军时代差了很多,你怎么看?

  曲云霞:我觉得特别正常,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成绩变差了,跟大环境有关系,现在人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不愁吃不愁穿,住的也好,不用去奋斗,身体机能就退化了,而且也不爱吃苦了。拿我们学生来说吧,身体素质一届比一届差,一跑800米就唉声叹气的,特别痛苦,我都跟着着急。全民身体素质都在下降,中长跑成绩下降也是自然的。

  未来:致力于推广传统文化

  退役15年,曲云霞卖掉了马俊仁奖励的别墅,卖掉了承载着记忆和辉煌的奔驰车。目前她潜心于“传统文化”,和一些朋友自费制作了碟片,进行宣传。她说自己对这样的转变很适应,现在自己的精神和身体都很干净,她希望能一直这样下去。

  新京报:你现在生活里最感兴趣的是什么?

  曲云霞:我说了你可能不信,我现在喜欢传统文化,很多精力来学这个传统文化,就是陈大惠老师做的这个。现在这个社会太浮躁了,人都成什么样子了,现在人被污染了,污染得太严重了。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看看这东西。

  新京报:为什么对这个感兴趣?

  曲云霞:我想我的性格里本身就有这些东西,一接触这些,就像磁铁那样相互吸引。我改变不了什么,但我看到这个社会状况,就替国家着急、担心。希望这个东西能改变大家。

  新京报:你从中获得了什么?

  曲云霞:对我改变太大了,非常受益,心态更加平和。我最早接触这东西是在2005年前后,刚开始家人有点不理解,但现在都接受了,都跟我要碟看。没接触这个之前,我自认是浮躁的,找不到方向的感觉,但它改变了我,让我找到了方向,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马上回头,意识到自己以前是错的。现在我每天活得很踏实,空虚没了,浮躁也没了。

  新京报:对未来有什么想法吗?

  曲云霞:我不在乎一些东西,如果真的在乎,也不会像现在这个样子。我不愿谋求什么,我都说了,我能有现在这样的心态,一是因为性格本身,二是因为接触了传统文化这一块。我不求名、不求利,希望把这个东西学一学,然后带动别人也去学习。

  新京报:你怎么这么轻淡啊?

  曲云霞:我现在锻炼自己无欲无求。这是好状态,对我来说,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什么结果我都能接受,也没有什么东西能诱惑我,我没什么欲望了。当年刚退役时会有欲望,但现在没有了。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范遥 大连报道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曲云霞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