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三次夺冠都是雨后起跑 罗伯斯退赛躲过重创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昨天凌晨结束,在备受关注的男子110米栏较量中,中国飞人刘翔以12秒87的成绩夺冠并平了古巴名将罗伯斯保持的世界纪录。虽然因风速超标使得这个成绩略为遗憾,但刘翔如此惊人的状态仍然令人欣喜,央视评论员赛后惊呼“伦敦今夏要出大事”,看来刘翔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要在奥运会上重演石破天惊的一幕。

  由于罗伯斯签证延误未能参赛,本次比赛再次出现刘翔单挑美国军团的格局。俄勒冈大学的海沃德体育场并不大,和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相比显得安静许多,而就在这种平静的气氛下,刘翔正在酝酿一场风暴。尤金站除了刘翔和英国选手特纳,其余均为美国选手,刘翔位于第五道,夹在奥利弗和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之间。比赛进行得很顺利,枪响后无人抢跑,刘翔0.131秒的起跑速度在8名选手中位居第一,显然他上半年苦练的起跑技术已经取得成效。

  七步上栏动作如同行云流水,从第一栏开始刘翔就取得领先,理查德森和今年上升势头极猛的室内世锦赛冠军梅里特(微博)拼得很凶,尤其梅里特在前半段一直紧追刘翔。不过对手的压力反而成为刘翔跑出好成绩的动力,进入后半程后他的优势逐渐加大,冲刺速度更是惊人,最终率先冲过终点。电子记分牌最早显示的成绩是12秒89,很快又修正为12秒87,和罗伯斯保持的世界纪录持平。唯一遗憾的是现场风速超过了2米/秒的国际田联规定风速,刘翔的纪录不能被承认。

  去伦敦改写纪录,才是刘翔最大的心愿,从目前表现看他正在一步步接近这个目标。其他选手中,梅里特以12秒96获得亚军,理查德森13秒11获季军。奥利弗只跑出13秒13获得第5名,这个美国“肌肉男”似乎正在告别自己的良好状态。从12秒97到12秒87,刘翔一口气将个人本赛季最好成绩提升了0.1秒,再次背离了孙海平教练“收着跑”的要求。刘翔的自信是否也意味着,他其实还没有达到真正的巅峰,伦敦奥运会上还会有更大的惊喜在等着我们?或许,今夏的伦敦真会有大事发生。

  赛后镜头

  做鬼脸 误撞人

  第一个冲过终点的刘翔显得非常兴奋,成绩还没出来就开始手舞足蹈,而当最终成绩修正为12秒87后,刘翔的狂喜更是掩饰不住。他伸出双手对观众席致意,一边调皮地做着鬼脸。尤金站比赛气氛虽然很平静,不过现场有不少中国人,他们仍竭尽所能为刘翔助威。获得第二名的梅里特上前表示祝贺,刘翔奔跑中一个急刹车,随后扭动身体跳起舞,尽情挥洒内心的狂喜。

  赛后刘翔按惯例绕场一周,或许他过于兴奋,或许向观众致意时没有注意前面,结果不小心撞到了一位女选手身上。刘翔赶紧致歉,后者淡淡一笑表示原谅,作为运动员或许对同行夺冠后的心情是最理解的吧。赛后刘翔对自己的成绩表示满意,坦言这次发挥很不错,“我是抱着平常心来尤金比赛的,但既然是比赛就要竭尽全力,大家的表现都很棒。”

  不过刘翔并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还是很冷静地总结自己的不足,“第三个栏到第六个栏之间有点失误,主要是风太大了,被风推着跑,我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他明确表示,自己不会满足于这个成绩,还将争取进一步提高。当有人问到刘翔是否认为自己是奥运会夺冠的最大热门时,他很冷静地回答:“我已经是奥运冠军了。奥运会对我而言只是一场比赛,但每一场比赛我都会认真去跑,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就行。”

  赛前细节

  三次夺冠都是雨后起跑

  尤金站是刘翔本赛季参加的第三个室外赛事,非常巧合的是从川崎、上海到尤金,三站比赛都是在雨后进行,而刘翔无一例外全部夺冠且成绩极佳。室外赛选手惧怕的雨水似乎成为刘翔的幸运之水,而伦敦夏季潮湿多雨,这是否意味着刘翔的好运呢?

  三站室外赛全部遇到非正常天气,这种情况颇为少见。最令人惊奇的是,每次比赛都是赛前下雨,等到男子110米栏开始前便云收雨住,简直让人怀疑刘翔具有呼风唤雨的能力。尤金站比赛前预报有雨,赛中果然阴雨不断,到刘翔出场前一直淅淅沥沥下着的小雨完全停了,场地虽然湿滑但天气非常凉爽,更有利于选手发挥。而刘翔也不负众望,跑出了平世界纪录的成绩。

  刘翔在上海赛后便说过,自己不怕下雨,并且在雨中比赛还更舒服。如果不考虑个例的话,刘翔这番话至少表明他的心态比其他选手更平和。当然更重要的一点,刘翔的扎实技术保证了湿滑场地不会成为自己的障碍。昨天的比赛中,奥利弗和理查德森都连续打栏,刘翔全程一个栏架都没碰倒,技术动作极为流畅,这也成为他平世界纪录的关键因素。此外,刘翔保障团队的细致准备也功不可没。

  雨是刘翔的幸运代表,伦敦奥运会上如果下雨或许会增加他的胜算,不过话说回来,刘翔取胜绝非靠雨。事实上,湿滑的场地不可能对速度没有影响,如果奥运会上不下雨,刘翔或许还能跑得更快。那么,我们应该希望伦敦下雨还是不下雨呢?

  关注对手

  罗伯斯,你颤抖了吗?

  刘翔尤金赛夺冠意义重大,去年他在上海赛夺冠后参加尤金赛,却被奥利弗击败。而这次连续两站击败美国军团,特别是在对手家门口获胜,这对美国选手的心理打击十分大。

  从这次比赛看,刘翔曾经的主要对手之一奥利弗似乎已经不再构成威胁,13秒13的成绩使他远离了第一集团,也逐渐与男子110米栏的巅峰对抗脱节。去年下半年以来,奥利弗的状态一直在走下坡路,如果不能在接下来近两个月内迅速调整,他恐怕连冲击前三的机会都很难获得。相反,梅里特和小将理查德森的上升势头却是较为明显,不过他们的问题是发挥不够稳定,尤其理查德森在大赛层面上的差距不只一点点。

  可以说,尤金站夺冠确立了刘翔对美国军团的绝对优势,而他剩下的对手只有一个,便是古巴人罗伯斯。本次比赛,罗伯斯“很不凑巧”地因签证问题错过,虽然很多人奇怪他早早报了名为什么直到赛前才开始办理签证,不过这个客观障碍也的确很难让人说什么。罗伯斯如果参赛会有什么结果?可以想象一下,本赛季最好成绩仅为13秒19,不久前还在国内比赛中败北的罗伯斯,在刘翔的12秒87面前恐怕只有仰望的份。这次签证延误对他最大的收获就是幸免失利,暂时保全了信心。罗伯斯玩战略放弃这招已是炉火纯青,这一次果然又成功躲过重创。

  记者述评

  绝对实力带来绝对信心

  刘翔平世界纪录夺冠,这个结果让国人欣喜不已,但很多人也担心他状态出得太早而影响奥运会争冠。刘翔的反应却很理直气壮,能破纪录为什么不破?我们有一万个理由相信刘翔不是愣头青,那么他这样做的原因或许就很明显了。

  上海赛刘翔跑出12秒97后,孙海平教练就抱怨他状态出得太早。尤金站赛前孙海平公开表示希望他能“收着点”,但刘翔似乎对此充耳不闻,他也用事实证明自己确实不是“刘一手”。孙海平的意见其实具有普遍性,国内不少专家都认为刘翔应该尽量控制状态,因为运动员的状态巅峰期很短暂,如果现阶段过于兴奋将很不利于奥运会的表现。据说从科学角度来说,29岁的刘翔很难在一年内两次跑进13秒,而这种机会肯定应该留给奥运会。不过一向听话的刘翔这次没有把孙海平和专家们的意见放在心上,他用一个比上海更猛的12秒87让所有对手感到震撼。国人在兴奋之余也颇感疑惑,刘翔为什么会固执己见,网络上不少人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出了担心。

  为什么会这样?或许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刘翔绝对不担心自己的状态下滑,恰恰相反,他很可能并不认为现在就是自己的巅峰期。上海站赛后刘翔公开表示“我是刘翔,不是刘一手”,这句话已经证明了他的自信。纵观刘翔本赛季的表现,从室内赛到室外赛,从13秒09、12秒97到12秒87,刘翔的成绩呈稳定上升趋势,这表明他正处于一个很好的状态上升通道上。如今距离奥运会还有50多天,这段时间不算长,刘翔肯定认为自己的状态还有提升空间,否则他绝不会贪一时之快而无视教练意见。

  教练、专家的看法虽然权威,但对刘翔身体情况了解最深的只能是他自己。既然他敢跑这么快,那就一定有跑这么快的理由,而且他在奥运会上就一定能跑得更快。伦敦奥运会已经临近,这个时候再放烟幕玩什么示敌以弱已经毫无意义,刘翔此举毫无疑问是一种绝对自信的表现,而这样的自信正是来自他领先群雄的绝对实力。从2008年一路走来,刘翔已经创造了很多奇迹,我们为什么不相信他还会创造更大的奇迹?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