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姿在深圳有另一个爸爸:深圳体工队教练周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10:48  深圳晚报
2005年的周涛与何姿。 (照片由周涛提供)2005年的周涛与何姿。 (照片由周涛提供)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宫

  提起何姿,有件事情始终在记者心中挥之不去——那是去年大运会的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与王涵配合夺冠后,何姿手提着两盒月饼参加了新闻发布会。记者问及这份礼物,何姿骄傲地告诉大家:“这是我的恩师,也是另外一个爸爸送的,当年他在没有地方要我的时候给了我一个机会……”

  “当年”是1999年,给何姿机会的是深圳体工队,而她的“另外一个爸爸”,就是深圳体工队教练周涛。

  一个9岁的人才

  何姿如今已是中国女子跳水的头牌人物,但她十几年的职业运动员之路或许是最坎坷的一条。从幼儿园大班开始练体操,一段时间后便被“刷”了下来;之后被另一教练相中改练跳水,刚出了一点成绩时,南宁市跳水队因场馆问题解散;何姿辗转进入广州伟伦体校,4个月之后伟伦体校又出变故……

  此时,深圳向何姿抛出了橄榄枝。周涛教练在南宁物色深圳跳水队的第一批队员时,何姿进入了他的视野。周涛说,当时教练向他推荐的本是另一选手,但他注意到了在一边认真练习打水的何姿,“这孩子踝关节的爆发力非常棒,是练跳水的好苗子!”经与何姿的父亲何常泰协商,何姿第二天便随周涛来到了深圳。

  何姿的户口也随之转到深圳,周涛记得,当时调档案时,工作人员有些诧异:“这才9岁,就当人才引进啦?”周涛笑了笑没说话——如今何姿的辉煌成就,他当时也意想不到。

  藤垫上的岁月

  何姿初入深圳队时尽管在广西的比赛中拿过一些名次,但其水平还相当“初级”。周涛回忆说,跳水向前、向后、向内、反身、转体的5组动作,当时何姿都只会做一圈或一圈半。进入深圳队之后,第一步就是“动作重塑”。

  刚刚成立的深圳跳水队缺乏场地,于是周涛就带着何姿在深圳体育场副场边的空地上训练,没有跳床,就架上藤席,何姿就是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练习着最基础的分解动作,日复一日夯实着基本功。

  在周涛眼中,何姿在训练中是最能吃苦,也最能动脑的一个,小小年纪的她从不抱怨太苦太累,而是显得自信而独立。“有时一个动作练不好了,教练会发火,然后下一步就是上跳板去直接指导……何姿是拒绝这些的,看到教练要上来,她会很坚定地向你摆手——我明白了,看我下一个!”下一个动作,往往是更好的。

  十几年的关怀

  由于场地条件的限制,在深圳体工队训练一段时间之后,何姿需要找一条更适合的提高之路。周涛多方奔走联络,最终与清华跳水队签订了代训协议,何姿从此离开深圳进一步深造,但她的注册地一直未曾改变,而深圳的“娘家人”也始终关怀着她的每一步成长。

  作为职业运动员,何姿每年比赛无数,但她已经形成一种习惯,只要是在国内进行的比赛,赛前眼光扫向看台,总能看到她熟悉的“娘家人”——深圳体工队的教练们组成的助威团。周涛教练是位63岁的老人,但他的短信发得非常娴熟,每逢大赛前,与何姿进行短信交流,对她进行心理辅导和安慰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去年的上海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决赛前夜,由于何姿的教练——钟少珍教练的另一弟子秦凯在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何姿背负前所未有的压力,周涛与她电话沟通了一个小时,并且持续发短信到凌晨。第二天的比赛,何姿正常发挥,排在吴敏霞之后为中国队摘得银牌。

  周涛对弟子十分自信,他说,何姿目前有三个第一:2008年奥运会后,她的动作难度保持第一;起跳高度和控制力保持第一;积分与吴敏霞并列第一。

  这些,让周涛能望到伦敦的幸福。他静静地,等着那一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