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实力已稳在13秒平台 状态不能压早出属正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10:35  荆楚网-湖北日报

  本报俄勒冈3日电(通讯员陈艺苗)12秒87!如果不是风速超过国际田联的标准,刘翔就追平了罗伯斯的世界纪录。北京时间3日凌晨,刘翔在世界顶尖高手云集的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中强势夺冠,再度震惊世人。

  川崎赛,大雨大风,刘翔出场后,风止雨停;上海赛,大雨让不少运动员几乎睁不开眼,刘翔出场后,雨停伞收;尤金赛,乌云压顶,雨水跟来,刘翔出场后,雨停了赛后再下。

  一系列的巧合,让所有人都犯起了嘀咕:难道刘翔今年跟雨耗上了?但这些相同的巧合,又有着相似的结果:刘翔总以一个振奋人心的成绩,完成自己的绕场致谢秀。

  教练孙海平的预测,也因此一次比一次“失误大”。“上海刘翔跑了12秒97,尤金要更好的话起码是12秒96吧?这个还是有难度的,因为毕竟是长途飞行过来的,又没有留足够的时间倒时差。”这是孙海平赛前的预测。

  到刘翔出场时,也没人想到他会跑得这么完美。出场后,他一如既往地轻松,但出发后,云集着世界上几乎所有顶尖跨栏选手的跑道,一下子就刺激了刘翔,他起跑反应神速、七步上栏完美,尽管在途中跑土耳其室内世锦赛冠军梅里特(微博)奋力追赶,但这似乎更激起了刘翔的斗志——连外行人都能看得出来,刘翔过栏的动作毫无停滞感,是所有选手中最漂亮的,加上最后完美的冲刺,刘翔跑出了12秒87,获得亚军的梅里特12秒96。

  “12秒87这个成绩我很满意,觉得自己今天的发挥很不错。其实,尽管上海站拿到了冠军,而且也是很不错的12秒97,但是我还是抱着一颗平常心来对待这次尤金的比赛,让自己从细节方面做好。”听刘翔的赛后采访,像是在谦虚,但事实上,霸气的刘翔并未离开,他继续说,“这并不是说我还有哪里不好,但还是要从细节做起,集中精力投入到比赛中。”

  国家队总教练冯树勇也罕见地用上“太完美了”来称赞刘翔,以前,他总会在道喜之后,谦虚地说刘翔还要怎么怎么加强,现在,刘翔的成绩让他也跟着狂了一把,他说:“在美国人的主场战胜他们,非常重要。”

  两大热点释疑

  释疑一:顺风利大弊大?

  正常风速刘翔亦可跑进12秒90。

  在刘翔跑出12秒87的惊人成绩后,所有人都在屏住呼吸,等着风速数据的出炉,而结果令人大为失望,+2.4米/秒,超过了国际田联规定的+2.0米/秒的认可标准。有人认为,正是因为顺风,才推动了刘翔迅速向前。不过,这位和刘翔交往很多的教练告诉记者:“很遗憾,风速就超了一点点,但毁了刘翔的一个纪录。其实,一般人总觉得顺风跑,对运动员来说要合算一点,对平跑,顺风确实有帮助,但对跨栏来说,顺风要起到帮助作用,就要求你的节奏控制得很好。”

  这位教练的说法,也印证了刘翔本人的说法。刘翔说:“风有点大,我被风速推着跑,这使我在第三个栏到第六个栏之间出现了失误。”

  “当然,不能简单地判定,这次的顺风就一定是帮了刘翔,或者是害了刘翔,利弊没法量化。”这位教练肯定地说。

  释疑二:状态出得早不早?

  飞人状态没到最高峰。 除了风速,关于刘翔的成绩,讨论得超级热烈的还有另外一个话题:状态是不是出得太早了?

  “这是孙海平教练提出的观点,总归有他的道理,状态出太早对后面的训练和保持,要求就比较高了。”这位教练说,“像今年这样的奥运年,状态不能一直压着,也不能一直高涨,得安排几个高峰,而最大的高峰期,肯定是得安排在8月9日那一天,伦敦奥运会决赛嘛。”

  最重要的是,你看刘翔现在信心多足啊!就算压一压状态,到时候反弹是绝对没问题的,更何况,出成绩、破纪录是这种小比赛的事儿,真正到了奥运会这样的大赛,绝对是以名次为主,对成绩要求并没有那么高!”

  记者得知,刘翔现在的实力,已经稳定在13秒的平台上,稍微发力就能进13秒,所以在上海和尤金,碰到实力稍微强点的对手,即使天气条件不好,也能跑出好成绩,堪称到了收发自如的状态。所以,一些细节再强化强化,刘翔的实力破世界纪录,将毫无悬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