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军霞曝16年前奥运夺金辛酸 曾遭威胁被逼退役

  夺金前,遭死亡威胁

  夺金后,被逼退役

  “他们给家里打恐吓电话,还写信威胁,说要你的命,要让你残废,让咱们全家不得好死。”

  从北京前往亚特兰大之前,我给家里打电话。母亲哭着说,女儿不要去了。开始她死活不肯说原因,最后才告诉我,“他们给家里打恐吓电话,还写信威胁,说要你的命,要让你残废,让咱们全家不得好死。你哥已经不在了,你再有个三长两短,我们怎么办呢?”

  直到那一刻,我才知道家人一直担惊受怕。1994年底从马家军离开后,我就觉得无形中有一种力量阻止我备战奥运,总是受到干扰。毛德镇指导住在3楼,运动员住5楼。宿舍的窗户经常被打碎,为了安全,毛指导的房门用铁皮包起来,但还是被砸得面目全非。我们不得不远走他乡,去南京备战。

  我们住在体育场看台下面,那一段是封死的,毛指导和助理教练把门,外人谁也进不去。为了安全起见,我尽可能不出门,出门买东西4个男队员前后左右当保镖,看到任何可疑的人马上返回体育场。

  奥运会前两个月的国内选拔赛,我报了5000米和1万米。5000米拿了冠军后,马家军那边传来消息,他计划让队员在赛场上包围我,将我撞倒、踩伤,所以1万米我就放了。

  我们和马家军都住在学校宿舍楼,比赛结束后回到驻地,一男一女两个陌生人来找我,指责我忘恩负义,说今天是马指导生日(马俊仁生日是1944年10月28日),他在房间里等我一起庆祝,让我赶紧去。但我的记忆中,他的生日并不是那天。

  毛指导很警惕,害怕出意外。他命令所有人收拾东西,同时派一个运动员去查看情况,发现有人在走廊拐弯处藏着,手里拿着棒球棍。我们找学校领导把宿舍楼后门打开,迅速离开,简直是大逃亡。

  毛指导身上一直别着匕首,我说教练不至于,他说不得不防啊。那时他们那些人就像疯了一样,根本无法制止。我也害怕,同时又非常气愤,觉得一定要争气。

  奥运会后被迫提前退役

  那时候马家军喊出的口号就是备战悉尼、雅典和08奥运会。是保一个王军霞还是保一个队,答案一目了然。

  我的退役完全是人为因素!1996年我只有23岁,我当然想继续参加悉尼和雅典奥运会。而且,如果身体恢复、正常训练,相信北京奥运会还是我的巅峰期。

  从亚特兰大回国后,有一天毛指导跟我说,他要回家了,再不回队里,因为有人告诉他退休手续都办好了,限他三天之内从田径队离开,跟他说爱上哪去上哪去。我后来把所有的恩怨都放下了,但毛指导是被气死的。

  接着我的助理教练和其他队员全都被赶走了,田径队队长被下放到农村。回到队里我即刻被降伙,从冠军灶降到最差的伙食,跟小队员或者成绩一般的队员吃饭,不是自助餐而是分餐。我一进食堂,人们就炸锅了,大家不明白为什么王军霞会到这里吃饭。每次都是别人吃到最后我才去,等到窗口没有人时,随便找两样能吃的,边吃边流泪。这么艰难地过了一个月,队里竟然干脆给我停伙了,饭票都不发给我。

  我进京去国家体委申冤,他们说会敦促解决,但一直杳无音讯。后来有人来给我做工作,说我身体不好,又是一个人,而马指导那里是一个梯队。那时候马家军喊出的口号就是备战悉尼、雅典和08奥运会。是保一个王军霞还是保一个队,答案一目了然。我理解他们的选择,所以选择放弃。  (坛周)  

  16年前,美国亚特兰大体育场,王军霞身披国旗奔跑的身影永远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中。谁也未曾想到,离开马家军后,王军霞仍然能够再创辉煌,更不可预知亚特兰大竟然是东方神鹿的跑道绝唱。

  16年后,伦敦奥运会前夕,国际田联度过100周岁生日,作为进入国际田联名人堂12人中的唯一一位亚洲运动员,王军霞为我们讲述那段纷纭复杂的历史,揭开谜团,她感叹:23岁那年如果没有退役,也许2008年北京奥运会,鸟巢的赛道上她会继续为国征战。

  话赶话说的

  不针对任何人

  近些年一心以家庭为重,往返于上海和美国丹佛生活的“东方神鹿”王军霞似乎已经淡出体育圈和舆论焦点很久了。为什么会选择在现在这个时候说出那些话,站到风口浪尖呢?记者开门见山,王军霞笑了,“为什么你们都会问这个问题呢,其实真的是话赶话,体坛周报记者说有个奥运专题的内容要采访我,然后问到我生病的情况,然后就话赶话地说出来了,我说这些也不是针对马俊仁”。

  在采访过程中,王军霞还向记者爆料,她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出一本自传,讲述更多的内容。“我这些年一直在准备中,每年都在写和完善,因为我觉得王军霞的经历如果不写成自传会是我人生的遗憾”。

  对于自传具体的推出时间,和自传的名字,王军霞都还没有确定,“我写这些不是写花边也不是流水账,不会赶时间,我会在觉得最合适的时候才会出”。关于自传的内容,王军霞说,“我只是想告诉大家真实的王军霞是怎么练出来的,内容也包括我的成长、生活的环境、家庭和父母的影响,告诉大家王军霞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练出来的。”

  最后,王军霞还特意强调,“我写自传并不是非要说马俊仁怎样怎样,我只是想写出那个年代的环境和现象,不让自己留遗憾。”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王军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