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冠军无法估价 卖房辞职培养亦未必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10:07  千山晚报

  “六一”儿童节是快乐的节日,更是消费的节日。国内某知名财经网站近日发布调查,称一个学龄前儿童至大学毕业,需要花费30至150万元,而培养成体育冠军则需要更高的价码。在国内,孩子成长为世界冠军究竟需要花费多少?目前,还没有权威的统计数字。不过,从鞍山地区著名运动员的成长经历便可见一斑。

  冠军成长与钱无关

  鞍山地区最具代表性的运动员郭跃成长为奥运冠军花费了多少钱?现在,包括郭跃的家人、教练都无法说清楚。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的投入,这是一个不确定的数字。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亲友对其培育的无条件付出。郭跃的启蒙教练、鞍山市体校教练白晓冬表示,郭跃能成长为奥运冠军,首先是家人的选择与无条件付出,但是最终还是看郭跃的天赋。

  据了解,当年郭跃的父母在确定为郭跃走专业球员道路之后,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在了郭跃的身上,父亲甚至成了郭跃在鞍山专职的陪打教练,而母亲则主要负责郭跃平时的起居。虽然短短几年,但是这种情感付出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在鞍山,许多家长为了孩子走专业体育道路甚至卖掉了家中的房产、辞掉了工作,但是孩子最终却没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比如,上世纪90年代末鞍山地区有些家庭培养孩子踢足球,从业余体校至国外训练,几年时间,平均每人的花费要超过30万元人民币,但是这种投资绝大多数却没有换来孩子在职业球场上一展身手。

  中国冠军无法估价

  于洋、杜婧的启蒙教练、鞍山市体校教练张强表示,像于洋、杜婧这样的运动员能成为奥运冠军,家庭投入的金钱是一方面,关键是父母的付出和孩子的天赋,同时,能成为冠军还需要多方面的因素。

  在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大环境下,孩子在起初的启蒙训练、业余体校花费并不高,但是在拔高走向专业的道路时,却花费比较多,并且很多都并非能成为专业的运动员。而一旦成为专业的运动员后,国家对运动员的投入将会更大,包括后勤保障、团队培训、日常训练等等都是由国家来承担费用,这是一笔无法具体评估的金钱。正因如此,当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取得名次时,都会提及要感谢国家、感谢领导。

  当年,马龙在鞍山进行乒乓球(微博)启蒙训练时,足迹遍布鞍山市区各地,很多球员都和他交过手,这其中就是父母为了尽快提高他的成绩而倾情付出的内在原因。而今,若是给他进行市场定价,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培养冠军”日渐理性

  近日,足坛名将陈涛(微博)在返回鞍山时向记者透露,他不会让自己的儿子选择踢球,成为一名职业的球员,如果单纯锻炼身体倒是可以考虑。事实上,眼下鞍山地区的很多家长已经不再追求孩子能够在体育或者文艺方面的专业化,而是将文体视为孩子的一个爱好,培养孩子的一种兴趣。

  近年来,鞍山地区针对青少年的跆拳道、乒乓球、羽毛球(微博)、游泳、网球等体育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但是孩子在输送专业体校方面却没有明显的提高,培养孩子兴趣成为时尚。而这种花费每个月只在300元至400元之间,能为市民普遍接受。如果要走上专业的道路,则需要数倍于此的价格。

  一个好的现象是,鞍山很多学校都走上了体教联合办学的道路,一些中小学有自己特色的体育项目,如围棋、排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等,在保证学生锻炼身体、培养兴趣的同时,也降低了家庭在培养孩子体育特长上的花销,一举多得。

  为孩子花钱,家长们都会欣然接受,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已经不再刻意追求冠军的名号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冠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