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花游伦敦展民族风 新人战双人集体保3争2冲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09:01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国花游队中国花游队

  中新网6月1日电(于晓) 说起中国花游队,大多人的第一反应便是蒋婷婷(微博)蒋文文(微博)这对姐妹花。北京奥运会上,他们二人参加了花游双人项目的自由自选、技术自选比赛,并且获得了第四名。不过,此次出征伦敦奥运会,他们并不会参加双人项目,黄雪辰(微博)和队长刘鸥(微博)将搭档主战双人项目。

  双人项目:新人缘何替代姐妹花?

  蒋婷婷蒋文文是北京奥运会第四名,虽然没有拿牌,但依然创造了奥运会最好成绩。作为双胞胎,他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长得像,身材一致,他们的动作也很默契,甚至有时候两个人犯的错误都一模一样。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花游是一项考验技术和体力的运动。2009年,妹妹蒋婷婷因为肺大泡的问题做了手术。花样游泳对肺的压力非常大,基本上在水里都要靠肺。“手术以后恢复很辛苦,在水里憋气的时候憋不了气,真的有快死掉的感觉。”蒋婷婷说。根据中国花游队的安排,参加双人项目的队员还要参加集体项目,如果姐妹二人连续参赛,身体上可能吃不消。

  相比之下,刘鸥和黄雪辰体能好、力量足、技术水平高,而且身体健康绝无伤病,能够胜任集体、个人两个项目的比拼;在队内的公开选拔测验赛中,两位年轻选手的得分也是超越了蒋文文和蒋婷婷,再加上教练组等各方面的综合评定,这对新人组合值得信赖。值得一提的是,两人搭档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获得了花游项目双人技术亚军。

  目前,花样游泳双人项目的两套曲目已经选定,分别是自由自选的《龙》和技术自选的《功夫》。

  集体项目:保三争二 力争夺金

  北京奥运会,中国花样游泳队历史性地获得了铜牌。在集体项目上,中国队的目标是保三争二,并争取挑战俄罗斯的霸主地位。

  目前,中国花样游泳队内有12名队员,集体项目将派出八人参赛,一人替补。参加双人项目的刘鸥/黄雪辰将兼顾集体项目,蒋婷婷蒋文文也基本确定参加集体项目,这样剩下八个人里将有三个人无缘奥运会。

  中国花样游泳集体项目的两套节目分别是自由自选的《蝴蝶》和技术自选的《节日庆典》

  据中国花样游泳队领队俞丽透露,所有四套动作都属于中国题材。不过,考虑到很多裁判都来自欧美,节目在内容上也并不是完全的中国特色,也考虑了欧洲裁判和观众的口味。

  在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俄罗斯包揽了全部七枚金牌,可谓花游项目的绝对霸主。俄罗斯为什么能一直垄断花游项目?俄罗斯花游领军人物伊什琴科给出了其中的原因:“我们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我们训练非常刻苦,每天都要练习十个小时以上,节假日都很少休息;俄罗斯选手都非常有天赋。”

  西班牙是中国队另外一个对手,他们曾是世界大赛亚军位置上的常客,但随着中国队的崛起,她们只有接受铜牌的份儿。在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上,中国队虽然拿到了第二名,但是优势只有零点几分。中国队与西班牙队各有千秋,西班牙队虽然技术自选略逊于中国队,但自由自选选手的实力都比较平均。去年上海世锦赛输给中国队之后,西班牙队一直心存不服。从今年资格赛能看出,西班牙队的进步非常明显。所以,中国队如果要争取银牌,西班牙将是很重要的竞争对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花样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