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第四次赴澳为奥运聚力 伦敦夺冠加保险系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07:4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会正一步步逼近,中国游泳又有7名选手前往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留学”,其中包括奥运会夺冠大热门、来自浙江的孙杨(微博)。目前,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正值秋冬季,并非游泳的最佳季节,但那里有原“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中国选手奥运会前需要“淬火加钢”,所以又一次前往。

  孙杨一年内两投丹尼斯

  2010年2月,孙杨第一次与朱志根教练一起前往澳大利亚训练了70天,水平大幅度提高,11月的广州亚运会1500米自由泳决赛,他战胜韩国的朴泰桓,收获了自己重要国际比赛的首枚个人项目金牌,14分35秒43的成绩,不仅将亚洲纪录提高了10秒41之多,而且仅差0.87秒就追平世界纪录。正是因为该次胜利,逼得朴泰桓不得不宣布今后将放弃1500米自由泳。

  去年元月,为备战上海世锦赛,孙杨第二次前往澳大利亚,跟随丹尼斯教练训练了两个月。7月的世锦赛,他勇夺800米、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还创造了1500米自由泳14分34秒14的世界纪录,从而成为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位两夺世界大赛男子项目金牌者。

  世锦赛之后,孙杨开始瞄准了伦敦奥运会。去年12月底到今年3月初,他又赴澳大利亚训练了70天。回国后参加了4月2日到8日在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400米、1500米自由泳都游出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并增强了冲击奥运会冠军的信心。

  这次赴澳大利亚训练,是孙杨第四次“留洋”,也是其今年第二次投奔丹尼斯。在黄金海岸,他将和队友练到6月中下旬,然后返回北京,7月初就可能前往英国,进入奥运临战状态。

  前面几次赴澳,孙杨每两次的间隔时间最少都在九个多月;此次与上一回仅隔了两个多月,而且在澳大利亚呆得时间最短。这显然是根据伦敦奥运会备战计划所安排的。估计在黄金海岸,他的训练内容也会更多得侧重实战需要。届时到达伦敦时,孙杨的各方面状态一定会调整得非常到位。

  两项成绩领先继续给力

  对一名游泳运动员而言,要看其水平高低,最有说服力得当然还是具体成绩。

  今年元月底,在第三次赴澳大利亚训练期间,孙杨参加了在黄金海岸举行的迈阿密游泳超级挑战赛。当时,他八小时内高密度地比了100米、200米、4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预、决赛累计六次出场,三项全部夺标。其中400米自由泳3分42秒87的夺冠成绩,就是放到现在,也位居今年世界第一。

  4月的绍兴全国冠军赛,孙杨4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为3分42秒32,再创个人年度最好水平;15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为14分42秒30,两项均位居世界第一。   

  仿佛在和孙杨唱对台戏,今年以来,朴泰桓也先后三次前往澳大利亚。1月4日到2月12日,他赴澳练了近40天;之后回国休整了一周,2月19日再度前往澳洲布里斯班,直到4月中旬,共练了50多天;十多天后,又第三次赴澳,预计近日返回韩国。

  2月,朴泰桓在悉尼的一次比赛中,1500米自由泳游出14分47秒38,破韩国全国纪录。此成绩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二,却落后孙杨拥有的年度第一佳绩多达5秒08。5月26日,朴泰桓还参加了在温哥华举行的加拿大杯游泳赛,400米自由泳,他以3分44秒22夺冠、创个人赛季最佳,此成绩列今年世界第三。该项目前两个好成绩均属于孙杨,而且都在3分43秒之内。

  5月下旬,欧洲游泳锦标赛刚刚在匈牙利结束。该项比赛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属于世界纪录保持者、德国的比德尔曼,成绩仅为3分47秒84;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属于意大利的格雷戈里奥,成绩也只有14分48秒92。

  孙杨400米、1500米自由泳的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分别为3分40秒29、14分34秒14,均系去年所创。这次通过澳大利亚训练,如果使之重现最佳状态,伦敦奥运会不仅1500米自由泳无人可敌,400米自由泳也具备争冠水平。

  张琳(微博)缺阵接力仍欲争牌

  中国队这次赴澳训练的七人中,有五名男选手,其中除了蝶泳选手陈寅,另外四人均为中长距离自由泳好手,包括孙杨、汪顺、李昀琦(微博)、郝运。去年世锦赛,中国男队破天荒地夺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并在第一时间拿到了伦敦奥运会该项目参赛资格,当时孙杨、汪顺、李昀琦都参加了比赛。

  是役,参加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的另一名中国选手,是老将张琳。因为近期处于低潮,这位2009年世锦赛8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至今还未达到奥运会A标,很可能会缺席伦敦之战。尽管如此,中国队并没有放弃奥运会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力争取得还成绩的追求,此次派出多名男子自由泳选手赴澳,就是证明。

  除了孙杨,18岁的汪顺、18岁的李昀琦、17岁的郝运,皆为国内近两年涌现出的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后起之秀。

  去年9月在日照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来自浙江的汪顺开始冒尖,独得100米自由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共3项个人项目冠军;10月在南昌举行的七城会上,又获200米、1500米自由泳和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共4枚金牌。其200米自由泳的个人最好水平为1分46秒14。

  去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来自河南的李昀琦便紧随孙杨,获200米自由泳亚军;9月的日照全国锦标赛又独得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枚银牌。今年元月在澳大利亚,他将个人400米自由泳水平提高到了3分45秒49,此成绩使他仅次于孙杨、朴泰桓,位居今年世界第三。

  来自河北的郝运今年成绩大幅度提高,4月绍兴全国冠军赛获200、400、1500米自由泳三项亚军,其400米自由泳个人最好水平达到3分45秒69,系今年突破3分46秒的四人之一。

  今年年初,汪顺、李昀琦、郝运都曾前往澳大利亚,接受过丹尼斯训练。此番再赴澳,他们若能进一步提高成绩,伦敦奥运会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仍有可能冲击奖牌。(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