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奥运健儿防兴奋剂 抵抗诱惑注意饮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01:59  扬子晚报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主任何珍文透露,近期对中国某优势项目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查中已发现阳性案例。在备战奥运会的关键时期,这条信息也引发了热议。记者昨日采访了反兴奋剂专家、沈阳体育学院院长王钰清,他告诫我国正在备战的奥运健儿们:要抵抗诱惑、了解常识,同时还要注意饮食、不吃烧烤。

  抵抗诱惑是关键

  王院长表示,“一些队员在精神上存在误区,面对提高成绩的诱惑,会选择铤而走险。实际上兴奋剂对于运动成绩未必会有提高,因为提高成绩本身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从基础训练到比赛全面协调。有的队员可能这么想‘有的人用,我不用吃亏’,或者认为‘我不怕受到药物的伤害’,这些都是思想上不够理智的表现。”显然,面对提高成绩,队员不应“兴奋”,要有理智的态度。

  了解常识是基础

  据王院长介绍,兴奋剂的违禁清单是十分庞大的,其中包括了雄性激素等,另外比如对射击项目起作用的镇定剂,听起来跟兴奋剂正好相反,但同属违禁药物。这些药物加在一起构成了违禁清单,大家就统称为“兴奋剂”了。这份清单的药物分为很多种类,赛内和赛外都禁用的物质、赛内禁用的物质、特殊项目禁用物质和特定物质等等,哪些能用哪些不能用要了解清楚,才能避免出现违规的情况。

  注意饮食是细节

  除了使用药物外,运动员日常的进食或者使用营养剂都可能误服违禁清单中的成分。中国的一些运动队不能外出就餐,肉类食品更是严格控制,还有一些队伍还自给自足饲养起猪和鸡,也是一种办法。

  运动员最好不要随便去吃烧烤,因为在瘦肉精中有一种药物是属于违禁名单。所以运动员必须要在这方面对自己严格要求。

  沈阳晚报(微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兴奋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