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征战伦敦多险阻 王一梅受伤增变数

  本报记者李长云 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排(微博)世界组最终预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于27日在日本结束。俄罗斯队、韩国队、塞尔维亚队和日本队如愿成为最后一批进军伦敦奥运会的女排球队。

  奥运参赛队伍全部产生 古巴女排24年来首次无缘奥运会

  当前,伦敦奥运会12支女排参赛队伍全部产生。除俄罗斯队、韩国队、塞尔维亚队和日本队外,还有东道主英国队,世界杯前三名意大利队、美国队和中国队,非洲资格赛冠军阿尔及利亚队,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资格赛冠军多米尼加队,欧洲资格赛冠军土耳其队,南美资格赛冠军巴西队。

  本次落选赛的一大新闻,是古巴女排24年来首次无缘奥运大战。究其原因,是本赛季众多古巴女排前国手都在欧美联赛拼杀,并成为各队的绝对主力,但她们全都无缘古巴国家队。因为古巴排协明确规定,国家队球员要去国外联赛淘金,必须退出国家队两年后才能达成愿望。

  国际排联新闻主管贝克确认,伦敦奥运会12支参赛球队将根据目前的世界排名进行蛇形分组。也就是说,东道主英国队进入A组,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美国队和巴西队进入B组,以此类推。

  根据这样的分组方式,英国队将与日本、意大利、俄罗斯、多米尼加和阿尔及利亚等球队分在A组,美国、巴西、中国、塞尔维亚、土耳其和韩国等球队一起进入B组。预赛将采用小组单循环赛制,两个小组的前四名进入前八名。

  从这样的分组形势看,B组的争夺显然会比A组更加激烈,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几乎场场是硬仗。北京奥运会后,新一届中国女排还从未在世界大赛中战胜过巴西队和美国队,即便是面对同组的塞尔维亚队,中国队也是胜少负多。再加上土耳其队和韩国队这两支不好对付的球队,中国女排打进小组前四的前景很不乐观。 

  中国队探索新排兵布阵 主攻王一梅(微博)受伤带来不少变数

  伦敦奥运会日益临近,对于中国女排来说,研究对手已经提上日程;更重要的是,在眼下主攻王一梅受伤的情况下,根据现有的人员做出更合理的阵容搭配,并进行实战检验。

  王一梅缺阵,对于正积极备战奥运会的中国女排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好在在医疗专家的治疗下,王一梅目前的康复情况良好;与此同时,教练组也根据球队的情况,进行了相应的人员重组,积极探索新阵容和新打法。

  在5月初进行的中韩女排对抗赛上,今年重新入选中国女排的主攻楚金玲以及小将范琳琳轮番上场,顶替王一梅的位置。对此,主教练俞觉敏介绍说:“王一梅缺阵,中国队主攻位置上的攻击力会弱一些,如果我们二号位强攻火力也不强的话,中国女排的进攻点就会非常单一。通过中韩女排对抗赛,我们正在朝着两主攻接一传,同时加强接应二号位强攻的方向探索。”

  从中国女排在刚刚进行的意大利拉练情况看,俞觉敏主要排出了两套组合:一是由身高1米94的高大主攻杨婕与一传相对略好的范琳琳搭档主攻,辅以进攻能力不错的接应曾春蕾;二是杨婕与惠若琪(微博)组成主攻线,辅以主力接应张磊(微博)。从中、意女排的3场比赛看,中国队的主攻队员强攻能力亟待提高,攻传之间的配合默契度仍需要尽快加强。离奥运会比赛还有两个月,每个人都要抓紧时间,发挥自己的作用。

  俞觉敏表示:“如果到7月初,王一梅能够进行基本的跑跳训练,那参加奥运还是很有希望的。如果到时还不能达到跑跳训练的要求,将对她参赛奥运带来很大困难。”

  谈到伦敦奥运会的目标,俞觉敏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打好小组赛,有机会的话还是要冲击前四名。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2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