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奥运名单祭出梦之队最强阵 若拿8金将再创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11:3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有媒体日前披露了中国跳水队参加伦敦奥运会的12人正选名单,虽然有关方面未加证实,但由何冲、秦凯、林跃、吴敏霞(微博)、陈若琳五名奥运会冠军领衔的该阵容,确属“梦之队”目前的最强组合。从1984年首次全面进军奥运会以来,中国跳水队每届都有金牌进账。伦敦奥运会,他们不仅会保持此传统,还将向全部8枚金牌发起冲击。

  五站选拔赛推出强将

  中国跳水队去年就确定了选拔伦敦奥运会阵容的五站比赛,包括:去年7月份举行的上海世锦赛,9月的常熟全国锦标赛,10月在武汉举行的中国明星赛(双人项目)、在济南举行的(单人项目)比赛,今年2月的伦敦世界杯,以及4月29日到5月4日举行的常州全国冠军赛。    

  男子三米板,何冲、秦凯在五站选拔赛上成绩骄人。他俩分获上海世锦赛该项第一、四名;常熟全国锦标赛分列第一、三名;武汉明星系列赛占据前两名;今年伦敦世界杯分获冠、亚军;常州全国冠军赛再包办冠、亚军,不同得只是秦凯列第一、何冲居第二。综合全部选拔赛,他俩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参赛资格无可争议。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秦凯/罗玉通更是五次选拔均夺金牌,两人联袂参加伦敦奥运会该项比赛的形势也早已明朗。

  女子三米板,吴敏霞、何姿的优势同样是明摆着的,前四次选拔赛,两人全部包揽了单人项目冠、亚军,而且联手实现了双人项目的四连冠。常州全国冠军赛,何姿又在三米板比赛中折桂。

  女子十米台,四站选拔陈若琳三获冠军、一获亚军,其中上海世锦赛、伦敦世界杯都胸挂金牌。胡亚丹(微博)有起伏,可上海世锦赛、伦敦世界杯、常州全国冠军赛获三枚银牌,常熟全国锦标赛、济南明星赛两个第五,也是别人难以企及的。

  女子十米台双人项目,陈若琳/汪皓同样是前四站选拔冠军通吃,在进军伦敦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常州全国冠军赛干脆挂起了“免战牌”。

  男子十米台,邱波(微博)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形势也提前明朗。上海世锦赛、伦敦世界杯,他均名列榜首;三次国内选拔,分获第六、第三、第二。按规定,取其中三站的成绩计算积分,邱波还是遥遥领先于其他选手。

  林跃挤上奥运会班车   

  形势相对复杂的,是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的另一人选,因为前面的四次选拔,除了邱波,其他人发挥总是起起落落。上海世锦赛,周吕鑫仅获第10;常熟全国锦标赛,代表北京队参赛的曹缘夺得冠军;济南明星赛,林跃问鼎,曹缘未能进入决赛;伦敦世界杯,林跃又落居第六;。

  本来,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的奥运会参赛人选也可以提前确定。作为2010年世界杯该项冠军的曹缘/张雁全,去年以来在几次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上同样表现出色。他俩虽因受伤错过了上海世锦赛,常熟全国锦标赛、伦敦世界杯却两夺冠军,武汉明星赛也名列第四。

  今年3月开始的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前两站比赛,曹缘/张雁全照常参赛,都顺利获得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4月中旬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三站比赛,中国队该项目却出人意料地派出了林跃/火亮。

  作为获得过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大满贯”的黄金搭档,林跃、火亮2009年罗马世锦赛后就分道扬镳,两人“重归于好”,只有一种解释,就是当时中国队已在考虑让曹缘担当奥运会十米台双人项目的第二人选,为了减轻其负担,才让林跃、火亮重新联袂参加双人项目比赛。

  真可谓阴差阳错。在莫斯科站,林跃/火亮因为重组时间太短,在双人项目比赛中出现了失误、仅获第四。林跃本没有参加十米台单人项目的任务,当时因为该项目参赛人数偏少,临时决定让其上阵,结果却夺得冠军。

  再就是常州全国冠军赛,找回最佳状态的林跃先是和火亮配合,领先曹缘/张雁全0.93分,获得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之后又战胜邱波、周吕鑫、曹缘等,以591分的高分拿到了单人项目金牌。

  林跃的回勇,既使自己拿到了伦敦奥运会十米台单人项目参赛资格,又让中国队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果断打出了新人牌,即将“门票”发给曹缘/张雁全。

  有望再刷新历史纪录                    

  从1984年到2008年的七届奥运会上,中国只有体操、跳水两个项目是每届都收获了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都派出10名运动员参加跳水比赛,是历届参加该项目人数最多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健儿夺得夺得除男子十米台之外所有7项跳水冠军,是历届成绩最出色的,也创下了一支队伍一届奥运会跳水夺金数历史之最。

  伦敦奥运会,中国派出7男、5女共12名选手,参赛人数超历届,如果真夺得8金,将在奥运会跳水史上揭开新的一页。

  女子四项,中国队均为新老结合,相对夺冠把握更大。吴敏霞、陈若琳都久经沙场,发挥相当稳定,何姿、胡亚丹冲击力强,与吴敏霞、陈若琳在三米板、十米台单人项目可谓相得益彰。两个女子双人项目,吴敏霞/何姿、陈若琳/汪皓自搭档以来,在国内外比赛中几乎每战必胜,水平明显高出外国对手。

  2010年,国际泳联调整了部分跳水动作的难度系数,在各国男子选手、特别是年轻运动员中激起了一股争上难度热。男子四个项目,欧美有些选手的整套动作难度已经超过了中国选手。

  男子三米板,中国选手何冲、秦凯形成了“双保险”。前者动作难度高,稳定性和动作质量也越来越好;后者以稳定性见长,2010年以来增加了整体难度。伦敦奥运会,这一难一稳的两人仍是各国选手中最强的。

  两个男子双人项目,中国选手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已经稍逊于俄罗斯、墨西哥等国运动员。好在三米板双人项目的秦凯/罗玉通、十米台双人项目的曹缘/张雁全动作规格高、配合默契,伦敦奥运会,只要他们高水平地完成每一个动作,还是可以占得先机。

  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在男子十米台比赛中折戟。伦敦奥运会,该项目仍是他们夺冠的难点,特别是东道主“神童”戴利,近来状态非常好,刚刚夺得欧锦赛冠军。届时,邱波、林跃只有百分之百地发挥,才有可能夺得金牌。                     

  附:中国跳水历届奥运会阵容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金1银1铜)

  李宏平、李孔政、谭良德、童辉     周继红(女)、陈肖霞(女)、李巧贤(女)、李艺花(女)

  1988年汉城奥运会(2金3银1铜)

  李孔政、谭良德、熊倪、李德亮      高敏(微博)(女)、李青(女)、徐艳梅(女)、陈晓丹(女)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3金1银1铜)

  谭良德、熊倪、李德亮、孙淑伟     伏明霞(女)、高敏(女)、朱金红(女)、余晓玲(女)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3仅1银1铜)

  熊倪、田亮(微博)、余卓成(微博)、肖海亮    伏明霞(女)、谈舒萍(女)、郭晶晶(女)

  2000年悉尼奥运会(5金5银)

  熊倪、田亮、肖海亮、胡佳      伏明霞(女)、郭晶晶(女)、李娜(女)、桑雪(微博)(女)

  2004年雅典奥运会(6金2银1铜)

  田亮、胡佳、杨景辉、彭勃、王峰(微博)、王克楠     郭晶晶(女)、吴敏霞(女)、劳丽诗(微博)(女)、李婷(微博)(女)

  2008年北京奥运会(7金1银2铜)

  何冲、秦凯、王峰、林跃、火亮、周吕鑫     郭晶晶(女)、吴敏霞(女)、陈若琳(女)、王鑫(女)

  (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吴敏霞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