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静了雨停了刘翔回来了 狂风骤雨难挡刘翔跑进13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11:33  现代快报

  “让我们见证传奇!”本次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口号,对于8年来第7次在主场作战的中国飞人刘翔来说,太贴切不过了。昨晚,面对风雨交加后湿滑的赛道,面对不久前曾经战胜自己的对手,刘翔再次创造了传奇——稳定起跑、强势加速、越跑越快、全力冲刺,第一个冲过终点!不仅蝉联了本站比赛的冠军,而且12秒97的成绩也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成绩是刘翔职业生涯第4好成绩,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伤退以来,翔飞人第一次跑进13秒大关!

  赛前

  风雨不停

  飞人提前热身

  昨天的上海,一早就开始下雨,且气温一直非常低。这让人不免担心起晚上在上海体育馆举行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特别是压轴出场的110米栏比赛。在能容纳8万人的上海体育馆,涌进了数万名观众,他们是专门来看刘翔的表演。然而,天公似乎不作美,从比赛开始,雨就一直下个不停,期间还有大风,环境一度十分恶劣。

  雨有多大?看看女子200米决赛发生了什么:美国选手杰特尔在冲刺最后30米两次脚下打滑,虽然没有摔倒,却丧失了夺冠的机会。风有多狂?男子5000米决赛,央视演播室里竟然听不到起跑鸣枪的声音……

  风雨交加,且有加剧的势头,让最后一个项目男子110米栏的比赛情况堪忧。这也让运动员的热身显得异常重要。晚上8点36分,离比赛开始还有1个多小时,刘翔就早早地踏上室外训练场,开始比赛前的上栏训练。9点多,离决赛还有四十分钟,雨势渐大,刘翔只能回到室内继续热身训练。“110米栏比赛不会取消吧?”不少记者心里开始嘀咕。

  9点52分,当刘翔出现在110米栏比赛的起点处,观众席沸腾了,因为他们期待的这场盛宴,没有因为糟糕的天气而泡汤。

  赛时

  风静雨停

  2007年后再进13秒

  狂风骤雨,恶劣的天气对每个选手都是极大的考验。昨晚的比赛,刘翔被安排在第5道,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和室内世锦赛冠军梅里特夹击两侧,奥利弗则在第7道。赛场DJ介绍到刘翔时,全场再次沸腾,迎接他们心目中的英雄。神奇的是,此前风雨交加的赛场,突然转好,雨停风止,为即将发生的“传奇”创造了条件。

  第一枪顺利出发,刘翔起跑反应0.160秒,排在第三。八改七后第一栏大步流星跨过,此时他的身位没有任何劣势,过了4个栏后,他已经摆脱了身边的理查德森和梅里特,但旁边的奥利弗依然在紧紧追赶,两人的竞争还在继续!在过了第7栏后,刘翔和奥利弗之间开始拉开距离,最后几栏争夺开始,刘翔后半程速度完全发挥,他进一步拉开和奥利弗之间的距离,以不可阻挡之势,第一个杀过终点,12秒97!湿滑场地条件下的12秒97!杀过终点线后的刘翔脱下战衣,右手指天,围着场地疯跑庆祝!现场的观众也被刘翔激情的庆祝方式所感染,他们不停地叫喊着:“刘翔,刘翔!”

  刘翔把战衣的两个袖子围在脖子上,衣服披在背后,远远看去,就像超人披着斗篷一般。的确,昨晚的刘翔,就像超人一般:越跑越快,冲破众多强手的封锁,以飞一般的速度冲过终点;12秒97,这是刘翔职业生涯6次跑进13秒中的第4好成绩,更是他2008年北京奥运会伤退低谷以来,第一次跑进13秒。上一次跑进13秒,还是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刘翔离重回巅峰,又近了一步。

  赛后

  满意表现

  伦敦前景光明

  刘翔善于雨战,这些都是众所周知的,但能跑出12秒97,还是让大多数人吃惊不已。对此,刘翔自己又是怎么看的呢?

  “我觉得我就是全力跑,没想过能跑出这么好的成绩。”赛后刘翔接受采访时说道,“这种雨天对大家都有影响。不久前日本也是下雨,今天也是下雨,伦敦奥运也有可能下雨,这对大家都是一样的。我不怕下雨,只要下雨也有好的发挥就够了。”

  对于刘翔的发挥,刘翔的教练孙海平非常满意。“作为刘翔来说,他今天表现确实不错。”

  刘翔12秒97的成绩意味着什么?也许央视解说员杨健的话最有代表性:“这是刘翔2008年之后重返巅峰,创造了今年这个项目的最好成绩,在这样湿滑的场地上,12秒97,简直不可思议!见证传奇——今年赛会的口号实在太贴切了,刘翔剑指伦敦。”2007年后再次跑进13秒,刘翔的伦敦奥运会前景,非常光明。

  □现代快报记者 唐浩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