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帆船世界杯首次走进亚洲 青岛获得两届举办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20:18  新华网

  新华社青岛5月17日体育专电 题:帆船世界杯首次走进亚洲 青岛获得两届举办权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国际帆联与青岛市人民政府17日在全球同时宣布青岛获得2013、2014年帆船世界杯亚洲站举办权。这是帆船世界杯首次走进亚洲,让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化赛事。同时,帆船世界杯为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带来强大推动力,将成为青岛的又一重要奥运文化遗产。

  (小标题)帆船世界杯花落青岛

  帆船世界杯是国际帆联年度重要赛事之一,系奥运级别的帆船赛事,项目设置与奥运会帆船赛一致。比赛结果计入参赛选手在国际帆联的个人积分,赛事积分占奥运会积分的四分之一,自2008年12月创办以来,曾在澳大利亚、欧洲和美国设赛站。2009、2010年两个赛季中,有65个国家或地区的2000名运动员参赛。

  为了加大帆船运动在全球的推广力度,国际帆联拟于2013年起将帆船世界杯扩展至全球,在亚洲、中东和非洲首次设置分赛站,其中亚洲、中东二选一。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承办城市,青岛市于2011年9月30日向国际帆联递交了申办报告,并多次与国际帆联沟通交流后,最终成功获得2013、2014年帆船世界杯亚洲站的举办权。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介绍,青岛将于2013年10月12日至19日和2014年10月11日至18日分别举办两届帆船世界杯亚洲站比赛。目前,确定的6个比赛项目分别是男女帆板、男子激光级、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和男女470级。青岛将为比赛提供300条船(板)器材,供比赛期间运动队租用。同时,青岛将突破帆船世界杯以往历史,首次提供比赛奖金,总额高达18万元美金。

  国际帆联秘书长杰罗姆·佩尔斯表示,帆船运动正在亚洲迅猛发展,而中国青岛则是帆船世界杯在亚洲地区举办比赛的一个明确选择。有了青岛的加入,再加上澳大利亚、法国和西班牙,从2013年起,帆船世界杯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化赛事。

  (小标题)青岛举办世界杯“天时地利人和”

  黄海之滨的青岛在成功承办了2008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后,又接连成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微博)、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和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登陆中国大陆的首个城市,积淀了丰厚的帆船文化底蕴。因此,青岛承办帆船世界杯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副主席、青岛奥帆城市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臧爱民介绍,作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举办城市,青岛拥有被誉为“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和青岛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等场馆,帆船运动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满足承办世界杯的基本要求。

  同时,承办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帆船赛为青岛培养了一批具有承办国际赛事经验的人才队伍,群众性帆船运动也蓬勃开展。2006年启动的“帆船进校园”活动成效显著,9个区市建立了95所帆船特色学校,共培训青少年帆船运动员13000余名,3200多名青少年考取了帆船等级证书。

  臧爱民说:“为传承奥运精神、持续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从2009年开始,青岛定期举办国际帆船周、奥帆城市市长暨国际帆船运动高峰论坛和世界帆船运动名人系列活动等,吸引了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中外嘉宾和数千名中外运动员云集青岛,帆船城市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此外,青岛拥有良好的赛事自然条件。帆船世界杯亚洲站比赛时间是10月,正是青岛最适合帆船比赛的季节。气象资料显示,10月份青岛的平均降水量仅为1毫米,平均温度13℃至29℃,平均风速4.5米/秒,是理想的帆船比赛自然条件。

  (小标题)世界杯助推“帆船之都”扬帆远航

  青岛市人民政府表示,帆船世界杯是一项级别高、规模大、覆盖面广的帆船赛事。成功申办该赛事,将助推青岛打造“帆船之都”的城市品牌,密切与国际帆联及国际帆船界的密切联系,加快国际海上运动中心城市的建设。

  “申办帆船世界杯有助于使奥运资源得以充分延续和利用,巩固和提升‘帆船之都’的城市品牌,向全世界展示后奥运时代青岛和山东省帆船运动发展的新成果,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城市国际化进程。”臧爱民说。

  此外,国际帆联首次在亚洲设立赛站,表明了其加大帆船运动在全球推广的信心和决心。青岛积极申办该项赛事,将为亚洲各国积极参与世界帆船运动盛会创造有利条件,打造国际帆船运动交流平台和载体,为帆船运动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表示,通过承办帆船世界杯,青岛将再次与国际重大帆船赛事接轨,拓展对外合作新渠道,与国际先进理念接轨,吸收先进赛事运作方式,进一步提升青岛国际化办赛水平。(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帆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