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鲁藏布大峡谷“绝地大营救” 生死时速动人心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20:11  新华网

  新华社西藏林芝5月17日体育专电题: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绝地大营救”

  新华社记者谢充城 梁书斌 王军

  15日,脚部受重伤的探险者魏峰和背夫次成被救援队员用担架抬出雅鲁藏布大峡谷,当地政府组织百余人、历时12天、耗资数十万元的“绝地大营救”终于圆满结束。一段时间以来频发的事故,为我国的户外探险运动敲响了警钟。

  雅鲁藏布大峡谷被誉为“人类最后的秘境”,这里冰川、雪山绝壁、陡坡彼此交错,每年都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徒步探险。

  魏峰和孙会涛就是这些人中的一员。他们千里迢迢从河南赶到米林县的派镇(大峡谷的入口之一),在当地雇佣5名背夫后,4月19日私自穿越大峡谷核心区域。

  “我们没有强大的后援支持,没有高端的户外装备,至少我们在努力,我们有信心,在大自然中生命显得那么渺小,成功与否还重要吗?”出发前,他们在一个网站上留下这样的豪言壮语。

  两人的穿越计划是前往白玛狗熊(地名)和藏布巴东瀑布户外探险,然后经过排龙出来。当地一位资深向导告诉记者,这条路线路途险峻、气候多变、危险性极大。

  出发几天后,几人前往藏布巴东瀑布途中遭遇降雪,只好撤退。途中在西兴拉山口遭遇雪崩,造成2名背夫当场死亡,魏峰脚踝重伤,一名背夫大腿骨折。在留下一名背夫照顾伤员后,孙会涛和另一名背夫原路返回,走了五天五夜向米林县求救。

  15日13时许,魏峰等3名被困人员终于被救援队员们肩扛手托,在高山深谷之间解救出来。此时的魏峰已是极度虚弱,身体瘦消,脸色惨白,表情痛苦。“见到我们那一刻,他们大哭。”第一批救援队员西饶说。

  16日,魏峰在林芝地区的医院接受了脚踝手术,主治医生说,他的脚要想恢复常态至少需要40天。“我见过了伤口,知道里面两个骨头撑住了,剩下的都是镂空的,肉没了,肌腱都没了,慢慢长吧,先消炎吧。”魏峰说。

  两个鲜活生命瞬间逝去,两个家庭就此支离破碎,当地政府先后动用百余人,派出四批救援队,耗资二十余万元,此次徒步探险的代价相当沉重……。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休闲观念的转变,我国户外探险活动发展异常迅速,但与此同时,不规范的户外探险也带来越来越多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近期连续发生了多起户外运动遇险求援事件。去年11月,9名攀登四川四姑娘山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与外界失去联系13天,有关部门出动上千名搜救队员组织寻找;今年1月16日,4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在宁夏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深处迷路;3月25日,又有10名户外运动爱好者被困甘肃马牙雪山;4月30日,6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在重庆南川后河遭遇洪水失踪……。

  有关专家认为,我国户外探险运动发展势头迅猛,但与之相应的机构、管理和救援等措施却没能及时跟上。“快速发展的户外探险运动亟须系紧‘安全带’。”西藏户外协会的一名负责人认为。(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营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