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块头要有大智慧--女子拳击世锦赛中国拳手观感

  本报记者刘硕阳 在竞技体育比赛中,“人高马大”通常被认为占据身体上的优势。而在拳击、摔跤、柔道等有直接身体对抗的重竞技项目上,尽管参赛选手根据体重而分成不同级别,但同一级别中选手们的身材还是有所差别。本次女子拳击世锦赛,中国选手董程、李金子都属于各自级别中的“大块头”,如何利用这个优势,也是一门学问。

  在75公斤级的1∕8决赛中,李金子的对手、泰国选手塞松德要比她至少矮一头左右。对此,李金子采取了主动出击、步步紧逼的战术,利用自己身高和力量上的优势持续向对手施压,屡次将其逼至拳台角落。如此一来,塞松德步伐相对灵活的特点便无法施展,14∶4,李金子轻松获胜晋级八强。

  同样是面对比自己身材矮小的对手,60公斤级的董程在与前世界冠军索菲娅的较量中则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战术。作为64公斤级的前世锦赛冠军,索菲娅虽然个头较矮,但手臂力量却十分了得,进攻也非常凶狠。董程为了限制对手的进攻,在比赛中充分利用手臂的长度控制自己与对手之间的距离,这样索菲娅的第一次进攻通常不能有效打到自己,而董程也可以伺机反击。比赛中,董程充分贯彻了这一战术,前几个回合双方也战至5∶5平。最后一个回合,或许是求胜心切,董程增加了主动出手的次数,只可惜最终以1分之差负于对手。比赛虽然输了,但董程的战术却不可谓不成功。

  “以大胜小”,中国选手看似掌握了诀窍;而如何“以小搏大”,48公斤级的徐诗琪也交出了漂亮的答卷。在15日进行的1∕8决赛中,徐诗琪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霍尔达维时,通过灵活的闪躲,并配合上不断的迂回战术,以20∶9轻松战胜身材比自己高大的对手,爆出冷门。她的教练罗文认为,通过研究对手录像,发现对手的攻击手段基本仅限于直拳,因此要求徐诗琪在比赛中多绕到对手侧面或背面攻击。 

  16日,徐诗琪在1∕4决赛中遇到的朝鲜选手又比自己个子高。这一次,同样的战术并不特别有效,朝鲜选手的长臂使得徐诗琪很难迫近发起攻击。好在徐诗琪顶住压力,经过苦战以8∶6晋级四强。“对手个头很高,这让我很难把握好攻击的节奏。”徐诗琪还表示,为了能够参加奥运会,她很可能升体重参加51公斤级比赛。到那时,身材矮小的徐诗琪又将遇到更多高大对手,该如何应对,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本报秦皇岛5月16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