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径王牌之师期待伦敦复兴 中国竞走开启奥运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08:47  中国体育报

  和博尔钦相比 王镇仍是新人

  15日凌晨,中国竞走队刚刚走下从俄罗斯回到北京的航班,下午在奥体中心,他们便马不停蹄地举行了新闻公开课。由于田管中心各个主管领导均在国外一线“督战”,接受采访的中国竞走队领队蒲志强出言格外谨慎,他先是肯定了王镇首获世界冠军的不俗发挥,同时表示伦敦奥运会形势依旧严峻。

  本次竞走世界杯,王镇在俄罗斯一举击败包括博尔钦在内的五大高手,收获了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更收获了无价的信心。蒲志强说,“这次王镇获得冠军确实出乎意料,因为本来只是冲着练兵的目的去的。既成事实之后,我想冠军带来的,是王镇的信心得到了极大增强。”

  蒲志强介绍说,王镇夺得冠军得益于合理的战术。“王镇在前两圈(2公里点和4公里点)是处于第二集团,对手的速度也不快,从5公里的时候王镇就逐渐往前加速并处于第一集团——这是外教达米拉诺的战术安排。我们研究发现,去年王镇所有赢的比赛都是一出发就领走并一直领到底,但是世锦赛面对强手,出发就领走但是发现最后领不下来。所以这次的策略就必须调整:刚开始稍微慢一点、采取跟走战术,中间再发力,最后8公里左右全力冲刺,应该说战术演练非常成功。”

  毋庸置疑,北京奥运会冠军,三届世锦赛冠军,来自俄罗斯的博尔钦仍然是世界上最强的选手。“王镇和他比,只能说实力上具备了基础。从大赛经验来看,博尔钦毕竟是个老手,几乎所有的冠军都拿过,而王镇还是一个新兵。去年的世锦赛是他的第一次世锦赛,而这届奥运会也是他的第一届奥运会。”

  下一阶段,除了外教组运动员回到意大利继续跟随达米拉诺之外,其余队员将进行四周的平原训练以及奥运前的最后一次高原训练。“太仓站选拔成绩不错,证明了我们的冬训是成功的。总结冬训的经验,再结合这次的比赛,我们下一步还要踏踏实实备战,希望王镇能把这次比赛的好运气延续下去。”蒲志强说。

  俄罗斯依旧难以逾越

  作为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每届奥运会,竞走都会作为中国田径备战的重中之重。近两届奥运会,中国竞走先是高调出征,但最终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其中,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一方面实力强大的俄罗斯队始终是屹立在中国竞走队前的一座大山,另一方面中国选手对于俄罗斯人始终存在畏惧感,因此未战先怯、战术失当、心态失衡屡屡导致赛场上发挥失常。

  可喜的是,随着中国竞走运动员心态和意志品质的进一步成熟,意大利竞走“教父”达米拉诺与中国田协签下一纸聘书,北京奥运会之后这个情况已经有所改观。客观事实是,中国竞走在历次大赛中已经与俄罗斯的差距逐渐缩小。以成绩为例,王浩获得2009柏林世锦赛银牌、2010竞走世界杯冠军;刘虹获得柏林世锦赛铜牌、2011大邱世锦赛银牌。刚刚结束的萨兰克斯世界杯,王镇又力压俄罗斯群豪首获世界冠军。

  即便如此,在奥运会这样最高水平,赛场未知因素众多的较量中,中国与经验丰富的俄罗斯选手相较,或将依旧处于下风。

  田径里的场地类“行业”,像刘翔和李艳凤一年到头会和自己的直接竞争对手多次过招。因此自己几斤几两,对手实力几何心里都大概有底。竞走却是另一种极端,像博尔钦、卡尼斯金娜这两位俄罗斯竞走“天皇天后”,基本上每逢世界大赛前都会选择高挂免战牌,直到奥运会和世锦赛正式比赛才会露面,而且一露面就能得冠军。此外,中国有绝对实力的选手只有王镇和刘虹,俄罗斯团队优势明显,经常会采用突然加速,牺牲一个吃卡选手带跑的战术。这都对中国竞走运动员产生了不小的困扰。

  中国竞走业内人士认为:运动员在赛场上要相信自己的实力,以我为主,而有实力与俄罗斯较量的高水平运动员一定要严格按照达米拉诺教练的战术布置来执行。达米拉诺曾表示,一个优秀的竞走运动员一定要基于自己的技术和体能,对自己的速度掌控非常精确,这样分段用时,如何分配体能自己才能了如指掌。有了这些作保证,才能不被俄罗斯的战术打乱。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王丽萍也说:“作为高水平运动员一定要有应变能力。既然知道俄罗斯有这样的战术,我们就要在备战当中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准备。”

  作为中国竞走队来说,不卑不亢是最好的选择。既然有与俄罗斯队抗衡的实力,就更要有去掀翻这座大山的勇气、决心和智慧,说不定博尔钦本次世界杯败给王镇失利就是敌我此消彼长的先兆。

  王牌之师期待伦敦复兴

  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中国竞走总共在奥运会夺得2金2铜、在世锦赛夺得1金3银2铜、在竞走世界杯夺得9金5银4铜,共计二十八枚奖牌,是中国田径军团一直以来的王牌之师。

  中国的第一个田径世界冠军就是由徐永久在1983年竞走世界杯取得的。在1995年的北京竞走世界杯上,中国选手赵永胜、黎则文、高红苗一举囊括了三枚金牌。在1992年巴塞罗那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陈跃玲和王丽萍都是各拿到了一枚奥运会金牌。深厚的传统让竞走成为中国田径在奥运会上当之无愧的夺金点。

  然而2000年后,这个曾经让中国田径界引以为豪的项目成绩突然下降。从2000年悉尼奥运王丽萍拿下女子20公里金牌至北京奥运会,整整八年时间,中国竞走在奥运会和世锦赛奖牌榜上颗粒无收。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中国竞走队的发挥更是“惨不忍睹”,男子20公里竞走最好名次第13名,女子20公里竞走最好名次第15名。

  随着王镇、刘虹等人的崛起,本届伦敦奥运会,中国竞走又被重新寄予了厚望。结果怎样,伦敦将给出答案。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竞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