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中国女子水球挑战不小 领队:机遇与挑战并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08:3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叶珠峰

  “‘不稳定’是世界女子水球运动近年来的主要特点。对于年轻的中国队而言,奥运目标现在真的很难确定。我们只能说一场场去打,力争打得更好!”在16日的国家体育总局媒体通气会上,领队刘钦龙(微博)表示伦敦奥运会对中国女子水球队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女子水球于2004年10月正式组队,2007年底开始聘任西班牙教练胡安执教。经过四年多的沟通、磨合,取得了惊人的进步:其中北京奥运会第五,上海世游赛亚军吊足了国人的胃口。在篮球、排球、曲棍球等传统集体强项实力有所减退的时候,女子水球的横空出世令人格外期待。

  根据前不久公布的伦敦奥运会女子水球比赛抽签结果,中国与匈牙利、西班牙、美国同分在A组。而所有参赛八支队伍中,除了中国队之外其余全部来自欧美国家。谈到主要对手情况时刘钦龙说:“自2008年以来,世界前四名甚至前八名的队伍一直处于波动状态。例如美国队获得了2010年世界杯冠军,但2011年世锦赛只打到第五;上届奥运会冠军荷兰队和2011年世锦赛冠军希腊队这次奥运落选赛却被淘汰。因此目前没有哪一支队伍具备绝对的实力,中国队面临的形势也一样。”

  相比较而言,美澳两国因为游泳基础雄厚,加之身材高大健壮,所以对抗能力强,打法硬朗;而来自欧洲的俄罗斯、匈牙利、西班牙队则是技术流派,动作细腻、水下动作多,常年的职业比赛也具备经验丰富。英国队虽然首次参赛,但东道主的优势不容轻视。

  目前,中国女水正处于强化专项技能的训练阶段。为提升士气,在备战倒计时百天之际,队伍还专门开展了“感动自己100天”、“100天打造一个信仰——坚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自我激励活动。出征伦敦奥运会之前,中国女水还将参加五月底在江苏省常熟市举行的2012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

  刘钦龙最后再次强调:“因为目前的中国队大赛经验还比较欠缺,所以不管总决赛的对手是谁,我们都将作为备战奥运会的练习赛,认真对待,为奥运会积累经验。伦敦奥运会上我们将尊重任何对手,全力以赴,直面挑战,充分准备,打好每一场比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水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