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邢延华:巴菲特削球打得不错 最崇拜对象是张怡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06:19  东方早报

  “张怡宁(微博)是我从小到大的学习榜样,在乒乓外交40周年的活动中,她主动过来手把手地纠正我的动作,我简直兴奋坏了。而我的父亲则为了我牺牲了很多,尤其是这半年他很少和他的朋友一起聚会,连最爱的冰激凌他也没有时间去享受。在我赢得奥运资格后,我告诉他,他可以放心去吃冰激凌了。”作为美国乒乓球(微博)队的一员,邢延华面对着众多的记者,提及了在她乒乓事业上最重要的两个人。

  早报特约记者 李博 发自达拉斯

  “她是不是那个上周和巴菲特一起打乒乓球的小女孩?”作为美国乒球队历史上最年轻阵容的一员,当邢延华出现在美国队的新闻发布会上时,台下的记者立即开始打听关于她的一些故事。“没错,她还和比尔·盖茨一起打过球,所以她很有名。”美国乒球队新闻官答道。

  话音刚落,邢延华的身边就围绕了不少记者,大家很想知道这位16岁的华裔小姑娘到底是怎么与“股神”巴菲特扯上关系的。

  巴菲特的“生日礼物”

  “其实这个故事很简单,当时是沃伦叔叔(巴菲特)75岁的生日。他的一个朋友想给他一个特殊的生日礼物,就给他请一个乒乓球的教练并且给他上一节乒乓课——那个教练就是当时只有9岁的我。当时现场还有比尔叔叔(盖茨),我真的非常幸运。”邢延华说道。

  第一次见到巴菲特和盖茨,邢延华并不知道眼前这两位大人物是谁,第一次见面,她只是全力争胜。“当时在旧金山的一个小体育馆,沃伦叔叔的朋友帮他租下了小体育馆,把朋友一起叫过来打保龄球、打乒乓球和学画画。当时我并不知道他们是谁,所以每个球我都打得很认真,每个球都很想赢。”邢延华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那场较量,她先是很快让比尔·盖茨一分未得,随后又轻松击败了寿星巴菲特。“当时打完之后,还是父亲告诉我,我击败的那个人就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邢延华尴尬地回忆道。

  这次见面让巴菲特和邢延华之间有了一个非常特殊的联系。而股神也非常看好这位华裔乒乓小将的未来,“她9岁的时候就非常有好胜心。和她打球我就知道她很有潜力成为一个出色的选手。”

  随后邢延华三次在巴菲特的股东大会上与股东们一起较量乒乓球,在她眼里,巴菲特是一个非常友善的人,“他们虽然那么有名,但是很低调和谦逊。看起来我们并没有那么多不同,这让我印象很深。”

  至于股神的球技,邢延华表示比一般人都打得好。“因为沃伦叔叔是削球打法的,这种打法一般平常人很少采用,他打得非常不错。看得出他非常喜欢打球,而且这次的股东大会上,他还拿出了一个巨型球拍和我们一起玩,孩子们都非常喜欢他。”

  张怡宁的“小粉丝”

  出生在美国圣何塞的邢延华在7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打球,父亲是来自台湾的电脑工程师,母亲是河南人。夫妻俩经常带女儿到附近的俱乐部打球,邢延华逐渐迷上了这项运动。从每周训练一次,到每天训练3个小时。

  在2003年年底于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全美比赛上,邢延华夺得了10岁以下少年组别女单等6枚金牌。为了进一步提高球技,邢延华在9岁时被父母送到北京什刹海体育学校接受系统培训,回美国后,她在全国比赛中夺得青少年组第2名,首度入选美国国家队。

  “我是一边上课一边打球的,其实每天的生活都安排得非常满。早上上学前,我会先练习40分钟乒乓球,之后去学校读书。随后爸爸会去学校接我并且帮我送午餐。他会把我送到当地的一个俱乐部进行2个小时的训练,在车上我会吃完自己的午餐同时顺便小睡一下。完了之后再去另外一个俱乐部训练2个小时。”邢延华表示,作为学生运动员,虽然她做得不错,成绩都是A以上,但是她却缺少了很多生活,比如无法和更多的同龄人进行交流,一天睡觉的时间也很少超过7个小时。

  “看着我自己乒乓技艺的提高,我觉得所有努力还是值得的。”在邢延华看来,她最崇拜的队员就是中国的张怡宁和丁宁。

  “我喜欢她们的打法和对于比赛的态度。此前我从来没有和丁宁有太多交流,只是有一张我们的合影。而张怡宁是我从小到大学习的榜样,在乒乓外交40周年的活动中,她主动过来手把手地纠正我的动作,当时我爸爸就在我身边,我简直兴奋坏了。事后,我告诉我爸爸说,我再也不想去洗手了。”

  8岁时就梦想打入奥运

  邢延华在8岁时候就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梦想“参加奥运会”,在错过了北京奥运会后,她开始争取伦敦奥运会。

  就在上个月,她在北美奥运选拔赛上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女团和女单的参赛资格,这让她激动不已。“我家里人都去看我的比赛了,我自己非常紧张。大家都知道我不擅长对付削球手,以前输给削球手很多次。而这次奥运选拔赛最后一轮,谁胜谁就能出线,偏偏对手就是削球打法。结果是我艰难获胜了,能够参加奥运会,我感觉自己实现了那么多年的梦想。”

  在邢延华看来,最值得感谢的就是她的父亲,“从小他就每天接送我去打球,原本他们对我并没有太多期待,但是我很感谢他们这些年的付出。”

  为了激励邢延华打入奥运会,父亲做出了很大的牺牲,最大的牺牲就是“戒”掉了最爱吃的冰激凌。“这半年他很少有机会和他的朋友一起聚会,更多的时候是去陪我训练。而他说他牺牲最大的就是没有时间吃冰激凌了。因为他小时候不怎么喜欢喝牛奶,所以我爸爸的姑姑就让他吃冰激凌来补充营养。在我赢得奥运资格后,我告诉他,他可以放心去吃冰激凌了。”

  邢延华说,如果不打乒乓球的话,她也许会成为一个很胖的姑娘,因为她非常喜欢吃垃圾食品。“我的饭量非常惊人,我甚至比我爸爸都吃得多。而且我也很喜欢吃冰激凌、喜欢各种油炸食品特别是薯条,而且不喜欢吃蔬菜。为了能够取得好成绩,我放弃了这些我最爱吃的食物,开始吃得更健康一些。虽然我还时常偷偷存一些零食,趁家人不注意的时候吃一口。不过,为了乒乓球,我尽量控制自己。”

  对于闯入伦敦奥运会,邢延华并没有太多期待。“我才16岁,还有很多的机会。我只是想在伦敦怎么能够发挥出最高的水平,对于成绩我并不强求。”这位华裔姑娘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如何帮助家人订飞往伦敦的机票。“我家里人都很希望去看我比赛,但是奥运期间伦敦的机票和旅馆都很难订到,所以还在计划中,希望届时他们能去现场给我加油。”

  ◎ 延伸阅读

  四名华裔小将

  入选美国乒乓球队

  早报讯 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卡利市举行的乒乓球奥运选拔赛上,4名在美国出生的华裔青少年以最年轻的阵容代表美国乒球队出征今年7月的伦敦奥运会。

  3女1男4名选手分别是16岁的邢延华,15岁的张安和吴炫宁,以及20岁的王浩平。除了吴炫宁在南加州的阿凯迪亚,邢延华等3人均来自于在北加州的旧金山湾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