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子标枪“一夜暴富” 两月三人跻身世界前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09:1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天津结束的今年全国田径大奖赛第三站比赛,来自湖南的刘春花以62米81夺得女子标枪冠军,达到伦敦奥运会A标。这已是今年以来中国选手第八次将标枪投到61米以外。

  良性竞争整体提升

  去年,中国女子标枪的最好成绩为60米65,仅达到伦敦奥运会B标。今年三月以来,该项目仿佛陡增动力,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国内先后有六人11次的成绩过60米,五人九次投出超61米奥运会A标的高水平。

  先是3月12日在成都举行的全国投掷公开赛上,来自河南的吕会会、黑龙江的杜晓玮分别投出63米78、61米89,两人的成绩均达到伦敦奥运会女子标枪A标。

  接着在4月14日进行的全国大奖赛肇庆站该项争夺中,吕会会、山东的李玲蔚获冠、亚军的成绩,依次为64米95、61米98,再次双双优于奥运会A标。吕会会的成绩还改写了山西运动员魏建华保持了近12个春秋的63米92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

  当时,因为先后有吕会会、杜晓玮、李玲蔚三人的成绩达到A标,中国女子标枪得到拿到了满额的三张伦敦奥运会参赛“门票”。

  十四天之后,在大奖赛武汉站,女子标枪前四名的成绩均超60米;来自解放军的张莉以64米74夺冠,吕会会以63米57排第二。5月11日,杜晓玮参加了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多哈站角逐,以61米43获标枪第四。

  接着就是12日进行的大奖赛天津站女子标枪争夺,2009年11运会该项冠军刘春红62米81的夺冠成绩,将自己个人最好水平一下提高了2米26;张莉获亚军的成绩也有60米43。

  短时间出现如此高密度、多人多次创造出好成绩的景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国内女子标枪形成了高水平的良性竞争氛围,运动员你争我夺、竞创新高,其中吕会会、张莉、刘春花、杜晓玮、李玲蔚等,均大幅度提高了个人最好水平。            

  三人挤进世界前十

  多年来,中国女子标枪很难有人进入年度世界前十名。而到目前为止,今年该项目世界前十名中,有三名中国运动员,分别是吕会会列第四、张莉排第五、刘春花居第九。另外,李玲蔚、杜晓玮也分别可以排在当年世界第11、12位。

  22岁的吕会会来自河南新乡,今年元月进入国家队。去年,其个人标枪最好成绩仅为58米72,今年不仅三次将标枪投到63米以外,而且以64米95将亚洲纪录提高了1米多。

  一位国内行家谈及吕会会,称其“力量非常大、很有劲,技术动作上有点趋向于男子化,她的动作一出手就让人感觉跟其他的女孩子不一样”。应该说这位河南姑娘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与吕会会不同得是,张莉冒尖已有好几年。2005年,她就获得过世界少年锦标赛标枪冠军;2006、2008年两次参加世青赛,均获第四;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以56米14排名第10。2008年,张莉的最好成绩就曾达到62米09,后来因为伤病影响,水平一直徘徊在60米上下。今年,23岁的她已经在比赛中两次投出60米以上的水平,并将个人最好成绩猛增2米65。

  刘春花最早引起人们注意,是2009年10月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当时,她战胜张莉等,以60米65夺得标枪第一,并创个人最好水平。去年9月在大邱世锦赛上,刘春花以57米52列资格赛第20,未能进入决赛。这次大奖赛天津站,她以62米81第一次达奥运会A标,赢得了进军伦敦的希望。

  5月份,国内还有大奖赛淄博站、以及在福州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另外还有运动员可能参加国际比赛。就是说,国内女子标枪的竞争仍在继续,好成绩还有可能出现。

  奥运出彩仍需给力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女子标枪就有过辉煌的一页。1989年,来自天津的张丽曾以61米50获世界杯亚军;1991年第三届世锦赛,来自浙江的徐德妹以68米78夺得金牌,这是中国女子标枪唯一一次获得世界大赛冠军。

  1999年4月,女子标枪开始采用新型器械,标枪重心向枪尖前移3公分,世界女子标枪的成绩随之大幅下降。1999年以来,中国女子标枪选手多次参加世界大赛,也只有1999年塞尔维亚世锦赛魏建华获得过一次第八。北京奥运会,中国三人参加该项目比赛,最好成绩是张莉的第10;去年大邱世锦赛,最好成绩仅为第20名。

  今年中国女子标枪整体水平提升,让人们看到了该项目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苗头。

  到目前为止,今年女子标枪排名世界前三位的均为欧洲运动员。5月11日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多哈站比赛,俄罗斯的阿巴库莫娃以66米86获女子标枪冠军,此成绩排今年世界第一。斯洛文尼亚的马丁纳2月投出过66米24,列今年世界第二。捷克的斯波塔科娃以66米17获钻石联赛多哈站亚军,此成绩暂居世界第三。

  阿巴库莫娃、斯波塔科娃恰好是去年大邱世锦赛女子标枪的冠、亚军,当时两人的成绩分别为71米99、71米58。后者还曾以71米42获北京奥运会金牌。马丁纳尽管大邱世锦赛仅排名第七,个人历史最好成绩也达到了67米16。还有德国30岁的老将奥贝格福尔,多次在世界大赛上进入前三名,大邱世锦赛以65米24位列第四。

  看得出来,虽然近来连连投出好成绩,中国女子标枪选手真要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取奖牌,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届时与诸多欧洲强手一争高低,中国运动员还需要借全队的良好竞争氛围,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

  好在中国几名达奥运会A标的女子标枪选手多比较年轻,冲劲十足。如果她们继续今年以来的上升势头,奥运会就可能有戏。

  附:今年世界女子标枪前十名

  第一: 阿巴库莫娃   66米86   俄罗斯      26岁    5月11日多哈创

  第二: 马丁纳       66米24   斯洛文尼亚  30岁    2月25日多姆扎里创

  第三: 斯波塔科娃   66米17   捷克        30岁    5月11日多哈创

  第四: 吕会会       64米95   中国        22岁    4月14日肇庆创

  第五: 张莉         64米74   中国        23岁    4月28日武汉创

  第六: 奥贝格福尔   64米59   德国        30岁    5月11日多哈创

  第七: 塞耶斯       63米04   英国        29岁    4月26日丘拉创

  第八: 刘春花       62米81   中国        26岁    5月12日天津创

  第九: 克鲁兹       62米75   古巴        24岁    3月24日哈瓦那创

  第十: 利比克       62米23   乌克兰      23岁    3月24日雅尔塔创

  第11: 李玲蔚       61米98   中国        23岁    4月14日肇庆创

  第12: 杜晓玮       61米89   中国        24岁    3月12日成都创

  (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标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