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将参加全国青年比赛 能否战奥运成败在此一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08:4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近期,张琳(微博)一直在青岛积极地进行调整、训练、准备参加21日到24日在济南举行的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已经25岁的他之所以选择青年赛事,还是为了争夺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这也是其在国内进行的比赛中,最后一次争夺奥运会“门票”的机会。

  调整赛项减轻压力

  根据规定,奥运会游泳达标时间从去年3月1日开始,到今年7月3日截止。去年游泳奥运会达标的几次机会,张琳因为身体原因,都错过了。

  今年,国际游泳联合会批准的国内属于奥运会达标范围内的比赛有三次,一次是元月分别在南宁、哈尔滨举行的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一次是4月在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再就是即将在济南开始的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

  全国春季锦标赛,张琳还是未参加。绍兴全国冠军赛,他参加了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共三项比赛,成绩都很不理想。200米自由泳未能进前八,400米自由泳列第四,1500米自由泳位居第六。三项成绩都仅仅达到了奥运会报名B标。按照此水平,其只能无缘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

  正因为如此,绍兴比赛之后,张琳就一直在潜心备战济南全国青年锦标赛,而且准备参加100米、200米、4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较之绍兴全国冠军赛时,他这次参赛项目有所改变,舍弃了1500米自由泳,加上了100米自由泳。这样做显然是为了减轻自己的压力,以便集中精力在200米、400米自由泳两项进行攻坚。

  去年上海世锦赛之后,张琳曾抵美国训练了两个多月;紧接着又前往德国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测,回国后先是在昆明进行高原训练、跟着又埋头在北京训练,绍兴全国冠军赛前,据说“状态已恢复到最佳”,可绍兴的比赛却全面失利。看来,当时张琳和其教练组还是过于乐观,对困难估计不足,起码可以说赛前的准备工作仍有疏漏。

  吃一堑、长一智。相信这次张琳参加济南全国青年赛的各项准备工作,想得会更周到、更细致,其赛前训练选在青岛,应该讲就很有针对性。

  昔日“一哥”值得期待

  张琳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位步入世界顶尖水平的男子自由泳选手。自2002年进入国家游泳队后,他在世界大赛上便一次又一次地取得佳绩。2003年,其首次参加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10届世锦赛,获得800米自由泳第八,这是中国男子选手首次在世锦赛长距离自由泳项目进入八强。

  之后的几次世界大赛,张琳均保持了稳步提高的态势,北京奥运会以一枚400米自由泳银牌、填补了中国男子游泳无缘奥运会奖牌的空白。2009年罗马世锦赛,他除获400米自由泳铜牌,还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7分32秒12夺得冠军,刷新了哈克特保持四年之久世界纪录。这是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还是神州须眉首次在世界大赛中打破世界纪录。

  张琳1987年1月6日生人,现在不过25岁,仍处在男子游泳选手出成绩的年龄段。虽然绍兴全国冠军赛三战皆输,但他表示决不放弃争取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这非常值得肯定,也需要中国队给予鼓励和支持。

  200米、400米自由泳,张琳的个人最好成绩分别为1分45秒83、3分41秒35,先后出自2009年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7月的罗马世锦赛。2010年,国际泳联禁用高科技“鲨鱼皮”泳衣,对他取得好成绩肯定有影响。然而,去年7月上海世锦赛,张琳在八个月未进行系统训练的情况下,匆匆应召与孙杨(微博)、李昀琦(微博)、汪顺一起,参加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使得中国男队历史性得第一次拿到世界大赛接力铜牌,还直接获得了该项目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

  当时,张琳游第二棒,个人成绩为1分46秒14,在队中仅次于孙杨的1分45秒14,而且是身着普通泳衣。此水平优于200米自由泳1分47秒82的伦敦奥运会A标,尽管因为出自接力,不能单独算成绩,却说明张琳还是有能力的。问题是从绍兴全国冠军赛到这次济南全国青年赛,他的状态能否有根本变化。

  优胜劣汰迎接挑战

  在张琳、孙杨的带动下,近两年中国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整体水平提高得非常快。去年,便有孙杨、汪顺、李昀琦的个人成绩,陆续达到了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A标,使得中国队在该项目提前获得了满额的两张奥运会参赛“门票”。今年4月的绍兴全国冠军赛上,小将郝运以1分47秒48获得亚军,中国队男子200米自由泳成绩超奥运A标者,增至四人。

  男子400米自由泳,去年国内也有孙杨、李昀琦、戴俊共三人的成绩达到奥运会A标。加上今年全国冠军赛郝运游出3分46秒01的成绩,中国队该项目同样有四人的成绩达到了A标,伦敦奥运会也可以有满额的两人参加400米自由泳争夺。

  达A标人数多,每个项目的奥运会参赛者自然就要优中选优。对张琳而言,即使在济南全国青年锦标赛上游出超过A标的成绩,也未必能够获得代表中国队参加200米、400米自由泳比赛的资格。

  去年以来,中国队男子200米自由泳水平最突出的两人为孙杨、汪顺,成绩分别为1分44秒99、1分46秒14;男子400米自由泳水平最高的两人为孙杨、李昀琦,成绩分别为3分40秒29、3分45秒49。这就意味着张琳在济南的成绩,不仅要达到A标,而且200米、400米自由泳的水平优于汪顺、李昀琦,方有把握参加奥运会个人项目比赛。

  中国队已经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参赛资格。去年以来,男子200米自由泳位列国内前四名的孙杨、汪顺、李昀琦、郝运,最有希望参加奥运会该项比赛。他们当中郝运200米自由泳成绩排第四,具体成绩也有1分47秒48。张琳欲参加奥运会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也得有更好的成绩。

  济南的比赛,是张琳面前的一道坎,也是对他的一次新挑战。(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琳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