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竞走奥运前最后试阵 王浩证明自己在此一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07:5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男、女20公里竞走与刘翔的110米栏、李艳凤(微博)的女子铁饼,被视为中国田径伦敦奥运会的四项争金点。12日到13日在俄罗斯萨兰斯克市举行的第25届竞走世界杯赛,是奥运会前最后一次高水平世界性竞走对抗。中国的“神行太保”们近况怎样?萨兰斯克的比赛将是一次全面检验。

  四枚金牌彰显实力

  世界杯竞走赛创办于于1961年,每两年举行一届。1995年,第17届世界杯竞走赛在北京举行,中国选手黎则文、赵永胜曾分别夺得男子20、50公里竞走冠军。1999年的第19届世界杯竞走赛,辽宁姑娘刘宏宇带回了20公里项目金牌。2010年在墨西哥奇瓦瓦举行的上届比赛,来自内蒙古的王浩又走出1小时22分35秒,获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

  竞走世界杯设男子成年20、50公里和女子20公里,以及男、女青年10公里竞走共5个赛项,因为每个赛项都有个人、团体,故金牌总数达到10枚。成年组每个项目的团体成绩,以每支参赛队成绩最好的三名运动员计算;青年组每个项目的团体成绩,则以各队成绩最好的两名运动员计算。上届竞走世界杯,中国队还夺得男子20、50公里竞走和女子青年10公里竞走三项团体冠军,金牌总数达到4枚。

  不过,因为面临伦敦奥运会,本届萨兰斯克世界杯比赛的焦点,还是三个奥运会项目------男、女20公里竞走和男子50公里竞走争夺。经过今年2月淮安全国冠军赛、3月太仓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的选拔,中国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人选多数已经选定。这次萨兰斯克世界杯,是他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热身。国家队教练组也会根据队员的表现,最终锁定完整的奥运会阵容。

  刘虹有幸“直通”伦敦

  去年7月,中国田径协会公布了《田径项目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选拔办法》,规定去年大邱世锦赛进入竞走争夺前三名者,可以直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其余运动员则要通过今年的一系列选拔赛产生。

  大邱世锦赛,中国男、女三项竞走,仅来自广东的王虹进入三强、获女子20公里竞走亚军,得以“直通”伦敦。今年陆续举行的全国冠军赛、太仓国际竞走挑战赛,也已经基本划定了另外的多数奥运参赛者。

  由于三个项目均获得了满额的奥运会参赛席位,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女20公里竞走和男子50公里竞走,均要派出三人参赛。

  淮安全国冠军赛,获得男子50公里竞走前四名的,分别是云南的李建波、甘肃的赵建国、解放军的崔志德、内蒙古的徐发光。本届萨兰斯克世界杯,他们将与去年世锦赛第四名、来自山东的司天峰一起,参加男子50公里竞走角逐,届时成绩列前的三人,可以进军奥运会该项比赛。

  太仓国际挑战赛女子20公里竞走争夺,王虹夺冠,安徽选手吕秀芝、青海选手切阳什姐、陕西姑娘高妮分列第二、三、四名。四人同时入选奥运会该项目大名单,其中刘虹、吕秀芝、切阳什姐为正选,高妮为替补选手。

  王浩引出一大悬念

  来自内蒙古的王浩,本属中国最优秀的男子20公里竞走选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获20公里竞走第四,2009年柏林世锦赛获银牌,2010年竞走世界杯夺得该项冠军。因为有伤在身,王浩去年大邱世锦赛仅排在20公里竞走第13,是本队三名参赛者中成绩最差的。今年太仓国际挑战赛,他甚至未能参加。

  鉴于王浩几次世界大赛的出色表现,国家队“网开一面”,派他和太仓比赛男子20公里前四名:黑龙江的王镇、广东的陈定、云南的蔡泽林、内蒙古的褚亚飞,一起参加本届萨兰斯克世界杯20公里角逐,之后根据比赛的具体表现,最终确定该项目奥运参赛人选。

  太仓国际挑战赛,两名“90后”小将王镇、陈定分别走出1小时17分36秒、1小时17分40秒,包揽了20公里竞走冠、亚军,并双双改写了1小时17分41秒的亚洲纪录。原来的亚洲纪录系辽宁选手朱红军2005年4月在浙江慈溪所创,已经保持了近七年。因为表现突出,王镇、陈定的奥运会参赛地位,实际上已经难以撼动。

  萨兰斯克世界杯,王浩需要与蔡泽林、褚亚飞争夺一张奥运会20公里竞走参赛“通行证”。据悉,他近来状态恢复得不错,但一切都需要用成绩加以证明。

  俄意选手成“拦路虎”

  到目前为止,在今年三项奥运会竞走项目世界排名中,王虹列女子20公里竞走第二,王镇、陈定排男子20公里竞走第二、三位。男子50公里竞走,中国选手的最高排名,为李建波的第九。所以,男、女20公里竞走被视为萨兰斯克世界杯、乃至伦敦奥运会,中国选手的两个抢牌争金点。

  女子20公里竞走,今年排名世界第一的是俄罗斯的阿列姆比科娃,2月中旬,21岁的她在索契走出了1小时25分27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此水平距俄罗斯选手索科洛娃保持的世界纪录,仅差0.19秒。另外,今年该项目排第三到五的好成绩,也都属于俄罗斯运动员。加上占有东道主之利,萨兰斯克世界杯,俄罗斯“军团”将是王虹的最大威胁。   

  男子20公里竞走,今年1小时17分30秒的世界最好成绩,系意大利27岁的施瓦茨3月18日所创,那也是其个人该项最好成绩。近两年,中国竞走队多名队员、包括王镇、陈定等,都受教于意大利著名教练达米拉诺,而施瓦茨正是达米拉诺的爱徒。他获得过北京奥运会50公里竞走金牌,还曾两夺世锦赛该项目铜牌、一获世界杯银牌;今年20公里竞走水平也提高了不少。

  此番在萨兰斯克,米拉诺的意大利弟子和中国弟子在男子20公里竞走的较量,无疑极有吸引力。(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竞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