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谈各国奥运奖金发放:韩免兵役 新加坡50万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1日08:04  《球迷》报微博

  伦敦奥运会已进入倒计时,各国运动员都在抓紧时间备战,正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各国的奖励标准也相继出台。有仍然出手阔绰的,就有继续财迷抠门的,只是不知这是否会影响本国运动员的备战。

  英国:没有任何现金奖励

  英国作为东道主,自然希望在家门口取得更好的成绩,但英国奥委会日前宣布,不会给在伦敦奥运会取得金牌的英国运动员任何现金奖励。

  英国奥委会一位发言人说:“我们认为经济上的回报不会激励运动登上领奖台。英国国家队的运动员需要有着对运动的热爱和执着,最重要的是,他们渴望代表自己的国家在世界最伟大的体育舞台——奥运会上,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而不仅是英国奥委会,英国政府也表示不会给获得奖牌的运动员进行现金奖励,不过,部分获奖运动员可以从伦敦奥组委与皇家邮政签订的商业合同中获得大约1万英镑的奖励,这份协议授权皇家邮政可以把部分获奖运动员的形象印在邮票上,在奥运期间发行。实际上不光是奥运会,像游泳世锦赛这样的顶级赛事,英国选手在获得奖牌后也不会有奖金的回报。

  与英国没有现金奖励相比,大多数国家还是选择用现金激励,甚至不乏用提升奖金的方式期待本国选手能有更出色表现。

  今年2月普京签署了法令,俄罗斯为金牌选手开出了10万欧元奖励,银牌和铜牌分别能进账6.25万和4.25万欧元,与四年前北京奥运相比,俄罗斯的奖金几乎没有变化。除了能拿到政府奖励外,得到奖牌的运动员还可以接受赞助商和当地政府的奖励。这也延续了北京奥运会时的奖励方式,四年前在北京建功立业的俄罗斯队员从各种体育基金会和个人赞助商那里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还从地方政府那里得到房子、车和现金。维持不变的还有比利时,他们在去年年底就表示奖金额度与北京奥运会相比没有变化,金、银、铜牌得主将获得的奖金分别为5万欧元、3万欧元和2万欧元,值得一提的是,第四名也能拿到1万欧元,第五至第八名均可以收获5000欧元。

  韩国在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是夺取13枚以上金牌,保住世界十强地位,为了鼓励选手拼搏,他们表示将在北京奥运的基础上再提高奖牌奖金,而韩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能拿到人民币28万元的奖励,已经是雅典奥运会时的两倍,而伦敦奥运会上将加到人民币33万元。

  北京奥运

  意外惊喜篇

  ●免服兵役——韩国

  一直以来,韩国对体育界的奖励非常隆重。除奖金外,韩国政府还为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免除兵役。按照韩国法律,每个身体状况合格的男性公民在成年后必须服两年两个月兵役,不过,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运动员,以及亚运会上取得金牌的运动员,都可以免除兵役,只需接受为期约4周左右的军训即可。像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微博)冠军柳承敏、围棋世界冠军李昌镐等韩国名将,都免服兵役,只进行了短期的军训。

  ●头像上邮票——中国、澳大利亚

  北京奥运会中国首金获得者陈燮霞展示金牌的瞬间当天就被印上邮票,第二天就在全国热销,这个陌生的名字一下子妇孺皆知。经国际奥委会(微博)、北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特别批准,由中国奥委会独家授权,中国邮政制作的首批金牌运动员陈夑霞、庞伟、郭文珺、郭晶晶和吴敏霞(微博)、冼东妹、龙清泉等个性化邮票面市。

  澳大利亚也将为所有金牌获得者制作个性化纪念邮票。

  ●出行通信免费——印度、蒙古

  宾德拉为印度赢得自参加奥运会以来第一块个人金牌后,成为印度的英雄。除了1000万卢比(约合163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外,印度体育部门奖励他可终身免费乘坐火车的头等车厢。

  为蒙古夺得奥运会历史上首块金牌的柔道选手图布辛巴亚尔除了将获得蒙政府的1.2亿图格里克(约合1万美元)的奖金之外,蒙电信公司14日也决定免费向图布辛巴亚尔提供“9999-9999”的电话号码,因为“9”对蒙古国人来说是一个吉祥的数字。

  ●赛而优则仕——朝鲜、希腊

  奥运英雄成为国家公务员也是许多国家的奖励方式。朝鲜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如能获奖牌将得到国家公职。希腊的奥运冠军选手也可获得一个不错的公务员职位,通常是当上军队中的军官。

  ●酒肉酬冠军——白俄罗斯、德国

  白俄罗斯十分看重本国运动员的国际比赛,特别是奥运会上的比赛成绩,总统卢卡申科还兼任全国奥委会主席。该国运动员若夺得金牌,将可获其他赞助商所提供的10万美元奖金。但是为了奖励在北京奥运会夺取金牌的白俄罗斯运动员,该国一家肉类厂想出一个新点子——为冠军终身供应免费香肠。而白俄罗斯极受欢迎的女子篮球队则受到特别待遇:她们无论夺得什么名次,队员们都将终身免费享用香肠。

  “啤酒王国”德国奖励运动员自然少不了酒,获得奥运金牌的运动员每个月可获得50升免费啤酒。

  北京奥运

  奖金篇

  各国对奖牌得主悬赏差异巨大并非始于这一届奥运会,总体来讲,通常都是金牌大户给的少,鲜有金牌的国家给的相对较多,但也有像英国这样的金牌大国,始终秉承抠门传统的。4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意大利奥委会最大方,每个奥运冠军的奖金是11万6千英镑,俄罗斯其次,是8万6英镑,法国第三4万1千英镑,中国第四3万4千英镑。但奖励不一定就是现金,以北京奥运为例,面面观一下各国都奖励了什么。

  ●一掷千金型

  新加坡、马来西亚、阿塞拜疆

  北京奥运会诞生了奥运史上最牛的官方奥运冠军奖金,狮城新加坡开天价50万欧元为求金牌零的突破。一旦摘冠,该国运动员马上跻身百万富翁的行列。新加坡历史上第一枚奥运奖牌来自1960年罗马奥运会,当时一名举重运动员夺得了一枚银牌。时隔半个世纪,为了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新加坡开出巨奖。

  作为新加坡邻国的马来西亚对于奖金也非常大方,为金牌得主提供了20万美元的奖赏。

  阿塞拜疆75万美元同样非常诱人。派出了44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阿塞拜疆宣布:他们将为本国的奥运金牌获得者提供75万美元的奖励。这一承诺是该国领导人阿里耶夫宣布的。这笔奖金将由阿塞拜疆政府承担大约三分之一,有关的基金会则提供剩下的三分之二。

  ●分期付款型

  泰国、波兰

  另一东南亚国家泰国出手更是大方:奥运冠军将得到大约1000万泰铢(31.4万美元)的奖励,1000万泰铢是银牌运动员奖金(600万泰铢)的1.66倍,是铜牌运动员奖金(400万泰铢)的2.5倍,是5万名泰国低收入者的日报酬总和,是拿着泰国日均最低工资——203泰铢的人长达134年的劳作。

  但是这笔钱并不是一次性支付给运动员,“第一笔支付给奥运奖牌运动员的报酬,为他所得奖金的一半。另一半会在余下20年间,以分期付款的形式直接打到运动员的银行账户上。我们希望大多数运动员能管理好自己的财产。”泰国奥委会官员差龙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不想看到运动员一下子就把金钱挥霍空了。泰国政府为在北京奥运会夺牌运动员开出的奖金,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缩减了一半。和泰国一样采取“分期付款”的还有波兰,他们的方案是:奥运金牌得主从35岁起,可以每个月领取1000欧元的退休金。

  ●出手平平型

  日本、美国

  和中国一样同为亚洲体育强国的日本对奥运选手的奖励并不算非常大方。金牌得主只有19万元人民币,银牌和铜牌得主分别是12.5万元人民币和6.3万元人民币。与该国人均26.6万元的年收入比较起来,这份奥运奖金真是不算什么。不过日本田协本月9日宣布,日本选手在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中的金牌得主将获得1000万日元(约合65.8万元人民币),银牌得主的奖金为600万日元,铜牌为400万日元。

  金牌大鳄美国在发放奖金的力度上也并不慷慨,其对金牌得主的官方奖励仅为17.7万美元。不过,运动员也大可不必计较这些,因为在这个商业化高度发达和造星业高度发达的国度,他们完全可以在商场中“以丰补欠”。

  ●“以资鼓励”型

  加拿大、澳大利亚

  2007年11月20日,加拿大奥委会宣布推出130万美元的优秀运动员基金,从北京奥运会开始,为本国奥运夺牌运动员发放物质奖励:金牌2万美元、银牌1.5万美元、铜牌1万美元。加拿大奥委会主席钱伯斯说:“这是加拿大奥运史上的第一次,目的在于继续培训运动员。”

  澳大利亚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奖牌榜上排名第四位,但据最新的预测,他们有可能滑到法国、德国和英国之后。因此澳大利亚奥委会已经同意增加运动员的奖励基金,他们希望在奥运会奖牌榜上不要低于第七位。新的奖金分配方案为:金牌13.5万元、银牌9万元、铜牌4.5万元,教练将获得总数的四分之一。

  ●全民捐款型 黑山

  黑山共和国这个人口只有70万的巴尔干国家是2007年才加入奥委会的,首次参加奥运会就为金牌悬赏60万,国民人均捐出1元钱就够了,虽然夺金希望不大,也算全民参与。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奖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