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龙恐日症再现结束外战不败 刘国梁:这是个磨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05:00  南方都市报微博

  “不能输外敌”对中国乒乓球(微博)队员来说始终是枚定时炸弹,马龙在原本并没有难度的伦敦奥运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中将它引爆。昨日,马龙在仅差一场胜利就能获得伦敦奥运入场券的情况下以2比4负于日本小将丹羽孝希,尽管随后及时调整,击败下面的对手印度人阿昌塔取得出线资格,但关键时刻发挥失准负于外敌的表现还是遭人诟病。  

  本次奥运会预选赛采用了复杂的败方复活型赛制,参赛的16名球员有7人可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一名球员只要赢得三场球就能出线,因此,这对于参赛的两名中国球员来说基本没有太大的难度和压力。马龙前两场比赛都赢得比较轻松,但被主帅刘国梁评价“有些拘谨”,刘国梁认为,尽管马龙出线问题不大,但作为中国选手,都希望以全胜姿态第一个拿到奥运会资格,“这对于马龙来说也是比较好的磨炼机会。”

  结果,面对磨炼,马龙在只要拿下丹羽孝希就能顺利进军伦敦的情况下突然手紧,比赛中动作显得急躁,失误也颇多,最终爆冷败阵。马龙自去年六月份以来曾一度保持了连续51场单打全胜的惊人纪录,先后拿下了八个国内外的单打冠军,虽然后来这一连胜势头被张继科终结,但在不久前的多特蒙德世锦赛团体赛上,他六次出场均以3比0获胜,也因此获得了国乒教练组的青睐而取得了参加本次预选赛的资格。本次亚洲区预选赛没有特别强劲的对手,谁也没有想到他会输给世界排名19位的日本小将,而他在比赛中出现的冒进急躁在过去也并不多见。

  “还是自己在心态上对比赛的把握和控制比较差,回去还是要总结这次比赛的心态问题。”马龙在赛后坦言自己只发挥了四五成水平。比赛结束后,为了准备接下来与阿昌塔的比赛,刘国梁帮助马龙及时进行了调整,“刘指导告诉我就当成打奥运会第一盘团体赛的时候输了,到第五盘决胜负的时候,要忘掉前面的比赛。”于是在随后进行的复活赛中,马龙4比0横扫阿昌塔获得奥运资格,同时也结束了本次有惊无险的奥运预选赛之旅。

  女子赛场,郭跃则以三连胜顺利直通伦敦。根据规则,参加本次预选赛产生的“团体第三人”不允许换人,因此马龙和郭跃也将铁定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  南都记者丁淑莹

  往绩

  频遭爆冷,马龙患上“恐日症”?

  这场突如其来的失利让马龙丢掉了保持长达560天的外战不败纪录,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决策层没让当今最出色的男子选手参加奥运会单打,并不仅仅是规则使然。

  1994年10月出生的丹羽孝希尚不满18岁,虽然这两年一直被日本队重点培养,但此前对中国选手还没有过胜绩。在前天得知半决赛对手后,有记者循惯例问马龙“是否有信心”,此时刘国梁接过话说:“这应该去问丹羽。”师徒俩满满的自信一言以蔽之。

  但其实,在国乒几大主力中,马龙对日本队的往绩并不好,已有过爆冷纪录。他的上一次外战输球,恰恰就是输给日本选手:2010年9月28日,马龙在世界杯团体赛1/4决赛中,0比3输给了“海外兵团”张一博。而往前推,马龙再上一次外战失利也是输给日本选手:2009年亚锦赛男团决赛,他同样以0比3不敌岸川圣也。两次都是意料之外的输球,再加上这次,马龙的“恐日症”值得重视,这也需要他通过以后的比赛成绩来解除心魔。陈纲

  钩沉(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奥预赛一向是冷门温床

  不止马龙一例,此次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一开赛便冷门迭爆:代表韩国出战的“海外兵团”选手石磊(微博)女单首轮就2比4不敌越南削球手阮氏越玲;而日本选手平野早矢香则在女单1/4决赛中2比4不敌泰国的高王;前奥运冠军柳承敏在男单半决赛中输给中国香港选手梁柱恩,均推迟了拿下奥运资格的时间。

  从历史来看,奥运会预选赛向来是冷门的温床。

  1988年奥运会预选赛,中国男乒当时几乎已经内定出战汉城的滕义竟然小组都未出线,最终导致他在与许增才的第三人之争中失利,从而错失奥运资格。2000年奥运会预选赛,张怡宁(微博)先后负于孙晋和杨影,只获第三名,最终无缘悉尼,而夺冠的孙晋则携手王楠、李菊出征。同年,王励勤在男单预选赛上输给了日本的田崎俊雄。2008年奥运会预选赛,王楠也曾负于韩国选手唐娜,未能在第一时间获得奥运资格。 陈纲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