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马龙输在太重视对手 奥运前必须解决2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22:1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1日消息,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在中国香港继续进行,淘汰赛第三轮爆冷输给日本小将丹羽孝希的马龙进行了较好的调整,他直落四局横扫印度名将阿昌塔,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马龙完成比赛任务之后,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对弟子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刘国梁首先还是谈到马龙输给丹羽孝希的比赛,他认为就实力对比来讲马龙应该是第一时间就能出线,但对阵日本新星时马龙出现了意外状况,刘指导分析说:“输给丹羽最主要有两个问题,首先是心理问题,因为这次毕竟是奥运预选赛,中国队员对自身要求很高,比赛中对手全力去拼而且打得非常好,当然了,之所以最后输球也不完全是对手打得好,最主要还是马龙自身发挥不好,心态出现了问题。至于第二个方面,可以看到马龙对左手的时候,打法一旦被锁住,办法显得不是很多。”

  “马龙这次完成了通过预选赛拿到奥运参赛名额的目标,但比赛过程并不完美。”刘国梁说。不过,随后刘指导同时也认为,输给丹羽孝希对于马龙来讲也并非完全的坏事,“也是一个很大的收获,在马龙成长过程中这是一次及时、必要的教训,预选赛中就让马龙知道了奥运会的残酷性。”

  “在这种比赛中,其实马龙并不是准备不充分,也不是他不重视对手,恰恰相反他太过于重视了。这只是奥运会预选赛,一共有7个名额可以出线,我相信只要他站在那就会获得。可是,因为有“奥运会”相关的这种压力下,所以马龙还是有一些失常。万幸的是,这次只是预选赛,马龙可以从失败中收获经验。”刘国梁说。

  “最后一场,首局还是打得拘谨,6比9落后情况下使用了几个正手,才真正打开了僵局。直到第二局开始以后,我们才看到真正的马龙。”刘国梁认为,对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来讲,无疑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技战术能力,比赛获胜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心态和心理,“奥运会的时候,对手会给我们施加很大压力,只有战胜自己把水平发挥出来,才是关键所在。”

  刘指导也表示,马龙在接下来准备奥运会的过程中也还需要心理方面多做功课,“没有人怀疑马龙的能力和他打乒乓球的才华,但他在大赛关键场次中还没有完全过关,这也是为什么他在奥运会中参加的是团体赛。去年鹿特丹的竞争中,五个人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最后王皓和张继科率先获得位置。在那之后马龙有明显的进步,但在大赛心理抗压、对左手时的问题上,还需要研究怎样能够更好的解决。”

  “世乒赛他赢的奥恰是右手,还没有真正过波尔这一关。奥运会当中,日本也是我们的主要对手,有水谷和丹羽,德国的波尔,还包括鲍姆,所以今天这场球对我们队伍尤其是对马龙来说,非常非常值得总结。如果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帮助马龙解决这两个问题,马龙就真正能够成熟。”刘指导说。

  “我相信经过奥运会的锻炼马龙会更强大,但是相反的,如果处理不好,他的技术练得再好,日常比赛赢得再多,都是无关紧要的,因为奥运会就是这样。”刘国梁表示,马龙今天输球给所有运动员、教练员敲了个警钟,“状态最好的马龙也一样会输给17岁的小将。比赛经验马龙肯定也更丰富,都感觉马龙已经很稳健的时候,还是会出现问题。”

  “不过,我们不会因为一场球衡量一个队员的好坏,比赛中一旦心态出现问题,谁都会出现问题。2000年预选赛马琳输过球,2008王楠也输过,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奥运会毕竟是奥运会,心理底线的挑战更大。希望马龙在这三个月能够真正战胜自己,战胜前面说的两个问题。奥运会中技术已经不是决定性的作用,真正决定的是心理。谁心理抗压方面能过关,谁在场上应变快,谁就占据优势。技术全面性马龙做得不错,但是如果没有心理做保障,到奥运会时是没有保证的。”刘国梁最后说。

  (THH)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