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解析马龙两大败因:心理问题和对阵左手办法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20:19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香港4月21日电 (记者 张矣韵)

  今天下午进行的伦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亚洲区预选赛中,马龙爆冷不敌日本小将丹羽孝希,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解析马龙出现两个问题,而如果不能解决,技术再好、日常比赛赢得再多都无关紧要。

  “从实力来说马龙应该是第一批出线,但比赛就是这样。马龙在这场出了比较大的问题,所以输给了17岁小将丹羽。”刘国梁表示最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心理问题,毕竟是奥运预选赛,中国队员的自我要求比较高,对手会全力去拼,但之所以输不完全是对手打得好,最主要还是马龙自身发挥出现问题,心态出现问题。第2点是马龙对阵左手打法时一旦被锁住,办法不是很多。”事实上,为了帮助马龙锻炼打左手的能力,特意由左手奥运冠军陈玘来到香港帮助马龙备战。

  刘国梁评价说,“尽管马龙完成了预选赛拿到名额的目标,但比赛过程并不完美。对马龙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收获,也是很必要及时的教训。这种比赛他并不是准备不充分,不是不重视,而过于重视。这只是奥运会预选赛,有7个名额,我相信只要他站在那就会获得。但在这种压力下,还是有一些失常,我觉得这对马龙来说,万幸的是这只是预选赛,而预选赛中他就体会到了奥运会的残酷性。”

  现在距伦敦奥运会还有三个月的时间,但已经没有国际大赛可供练兵,如何帮助马龙调节备战奥运会却是当务之急,“还是针对前面两个问题进行调节。没有人怀疑马龙的能力和他打乒乓球的才华,但他在大赛关键场次中没有完全过关,这也是为什么他在奥运会中参加的是团体赛。去年鹿特丹世乒赛的竞争中,五个人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王皓和张继科率先获得名额,之后马龙有明显进步,但在大赛心理抗压,包括对左手的问题上,怎样能够解脱是非常重要的。毕竟多特蒙德世乒赛上,马龙赢的是奥恰,是右手,还没有真正过波尔这关。”

  奥运会上,除最大对手波尔是左手将,日本的水谷隼、丹羽孝希,包括德国的鲍姆都是左手,而日本和德国很可能与中国队在团体赛上相遇,“所以这对整个队伍,尤其是马龙都非常值得总结。如果在接下来的三个月能帮助马龙解决这两个问题,马龙就真正能够成熟。相信经过奥运会的锻炼,马龙会更强大。反之如果处理不好,他的技术练得再好,日常比赛赢得再多,都是无关紧要的。”(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国梁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