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冲金大户瞄准33金总目标 国球太保守射击队胆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15:48  法制晚报微博

  随着伦敦奥运会进入倒计时100天,“奥运目标”也成了每一个即将在伦敦亮相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无法回避的话题。

  英国媒体近日报道,根据历史资料统计,前5届奥运会东道主在下一届奥运会获金牌数比东道主当届平均下降32.8%,获奖牌数平均下降25.9%。由此算来,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51金的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将收获34金。

  记者了解到,这种算法与国家体育总局内部为伦敦奥运会设定的金牌目标基本一致。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伦敦奥运计划,中国军团在伦敦将冲击至少33枚金牌,取得在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其中,乒乓球(微博)、羽毛球、体操等中国代表团传统优势项目,在伦敦奥运会上将继续承担冲金主力的重任。

  大户·概况

  9个一类项目 达标不成问题

  记者了解到,国家体育总局已将正在备战奥运会的国字号分为4类。其中一类项目为冲金大户,共包括乒乓球、羽毛球、举重、跳水、体操、射击、柔道(女子)、蹦床、跆拳道(女子)9个项目。

  这9个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总共获得42金,并且其中大部分项目在近三届奥运会上连续摘金,乒乓球、蹦床等项目还具备包揽全部金牌的实力,无愧“梦之队”的称号。

  总体看来,这些项目具有较大的集团优势和充足的后备力量储备;能够深刻把握项目规律,具有世界领先的训练理念和方法;有科学的训练管理团队。

  随着伦敦奥运会的临近,一类项目的冲金任务也渐渐清晰。这些队伍大都正式或非正式地对外公布了他们的奥运夺金目标。

  如果他们都能够顺利实现目标,9个项目将总共可以得到32-40枚金牌。换句话说,很可能仅依靠这些一类项目,中国军团就实现了国家体育总局之前制定的33金的总目标。

  大户·“谦虚”

  包含项目 最低目标 实力

  乒乓球 3金 包揽4金

  蹦床 1金 包揽2金

  羽毛球 2金 4-5金

  射击 3金 4-5金

  国球手太保守 射击队挺“胆小”

  乒乓球在中国被誉为“国球”,在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包揽4金,并夺得8块奖牌。

  在从北京奥运会到伦敦奥运会的4年时间里,国球手只在2009年世乒赛团体赛上错失女团冠军,此外从不曾在国际大赛中让金牌旁落。而且,在2009年世乒赛上爆冷战胜中国女队的新加坡女队也承认,能赢一次纯属运气。

  从国际乒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来看,男、女单打世界排名前5位都被中国选手“垄断”。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之强早已毋庸置疑。但据记者了解,国家体育总局给乒乓球队下达的奥运目标仅为3金6奖牌,相信实现目标将“像玩儿一样”。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蹦床项目上。北京奥运会上,“一姐”黄珊汕(微博)的意外失手也没能打破中国队包揽两金的节奏。如今卫冕冠军何雯娜、陆春龙都还在队中,中国队也像上届一样拿满了4个参赛席位。

  对于这支包揽北京奥运会2金,并在去年的世锦赛上豪取8金3银1铜的“梦之队”,国家体育总局给出的目标仅为1金1奖牌,实在有点“没难度”。

  另一支被“小看”的队伍是羽毛球队。国家体育总局给羽毛球队制定了至少夺取2金的目标,但在去年的伦敦世锦赛上,中国队包揽五金,时隔一年,中国羽军重回伦敦,拿到4-5金应属情理之中。

  此外,记者从射击队内部了解到,队里向国家体育总局上报的奥运会夺金目标是3枚。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朱启南的男子10米气步枪、杜丽(微博)的三姿、陈颖(微博)的25米手枪速射都有较强的冲金把握,而郭文珺在复出后同样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

  而在历届奥运会上,射击队又都能有一些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小将“横空出世”夺得金牌。新老一同出击的中国射击队,如果只满足于3金,未免“胆小”了点。

  大户·“实在”

  包含项目 最低目标 实力

  跳水 7金 6-8金

  举重 6金 5-7金

  柔道 1金 1金

  跆拳道 1金 1金

  男台仍是软肋 举重实力下降

  中国跳水队一直被外界称为“跳水梦之队”,但事实上,他们却从不曾像乒乓球队、蹦床队那样包揽过奥运会金牌。

  跳水队的软肋是男子10米台。在北京奥运会上,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跳水队,正是在男子10米台上失手,未能实现包揽8金的辉煌。

  自2007年以来,中国队在国际大赛上一直与男子10米台金牌绝缘,直到去年的游泳世锦赛上,这一“魔咒”才由邱波(微博)打破。在伦敦奥运会上,邱波将面对的最主要对手是占尽主场优势的小将戴利。

  男子双人10米台也被其他队伍视作对中国队的“突破口”,戴利和搭档沃特菲尔德握有难度系数3.7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实力不可小觑。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跳水队给自己制定了夺取7金的目标,可以说是“非常现实”。

  国家体育总局给另一个“金牌大户”举重队制定的目标是取得6金。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大力士共夺取8金,如今他们的夺金重点项目不变,但实力却比当年有所下降。

  从刚刚结束的举重奥运选拔赛来看,在男子85公斤级项目上,中国队唯一的一位备战选手是奥运会卫冕冠军陆永(微博),但他这次的总成绩仅为375公斤,比北京奥运会时的夺冠成绩394公斤相差甚远。

  同样“不保险”的还有男子62公斤级,选拔赛冠军张杰(微博)的成绩并未与其他国家选手拉开差距。

  此外,在柔道和跆拳道这两个项目上,佟文和吴静钰分别是队中唯一一位奥运会争金重点选手。她们的实力都领先于其他队伍的同级别选手,因此,1金的目标对这两支队伍而言都很实在。

  大户·“勇敢”

  包含项目 最低目标 实力

  体操 6金 5-7金

  体操优势减弱 征战难度增大

  近来,很多媒体都报道关于中国体操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冲金点“缩水”的消息。媒体认为,尽管体操队现在的实力与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时比不了,但还是有“6大夺金点、3大冲金点”。事实上,这个目标对中国队来说有点高。

  2008年奥运会后,杨威、李小鹏、黄旭、邓琳琳、程菲等一大批主力选手或退役或很少参加比赛。张成龙(微博)、眭禄、姚金男(微博)等年轻选手虽然在国际比赛中取得过一些成绩,但并没有奥运夺金的十足把握。

  目前中国队夺金把握比较大的项目,仍然集中在陈一冰的吊环、邹凯的单杠、滕海滨(微博)的鞍马等“老队员、老项目”上。

  应该说,中国体操队此番征战奥运会的难度远远大于4年前。

  代表人物

  副项再成“福项” 

  杜丽有望卫冕

  目前,2012年国际射联世界杯英国站暨奥运会测试赛正在伦敦皇家炮兵营进行。在首个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争夺战中,中国选手与金牌无缘,雅典奥运会该项目金牌获得者杜丽,此次竟未能进入决赛。

  不过,我们大可不必为杜丽担心。因为女子10米气步枪虽然是她的主项,但她却不打算凭借这个项目冲击伦敦奥运会金牌。

  在伦敦奥运会上,杜丽将向女子步枪三姿金牌发起冲击,这也是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项目。

  在过去的4年里,杜丽完成了结婚、生子的“人生大事”。2011年初,当了妈妈的杜丽带着孩子回到北京,开始备战伦敦奥运会。

  杜丽的复出之路并不顺利。由于怀孕、生子耽误了参加国际赛事,在今年3月射击队内部的选拔赛开始前,杜丽并未攒出足够的积分,因此她未能获得10米气步枪的选拔赛资格。

  不过,这也使得杜丽可以把全部精力放在副项步枪三姿上。在选拔赛中,她顺利夺冠,获得了该项目的奥运会入场券。她凭借在该项目上的实力,很可能成功卫冕。这也是中国射击队“计划内”的一枚金牌。

  杜丽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都有金牌入账,如今,她向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发起冲击图/CFP

  本版文/记者 李一男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