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连战7场热身压力大 俞觉敏:伦敦目标进四争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14:45  宁波晚报

  在北京和漳州集训50来天之后,中国女排(微博)昨天下午正式开拔,前往福建泉州,准备进行本届国家队组队以来的首次国际比赛。在伦敦奥运会进入100天倒计时的时刻,已经手握奥运会入场券的中国女排比其他队伍有着更长的时间准备和调整,接下去跟日本和韩国的7场比赛,将会是检验前段时间集训成果的最好“试金石”,而前往伦敦的12人大名单也将在这7场比赛之后有个初步的结果。俞觉敏也表示,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的目标是进四争三。  

  女排上下压力都很大

  从4月21日到27日,中国女排将先后在泉州、南安、三明和福州与日本女排进行4场热身赛,随后,从5月3日到6日在浙江的椒江、绍兴和余杭与韩国女排进行3场热身赛。昨天下午,中国女排已经从漳州的训练基地乘车赶到泉州。

  之所以选择日本和韩国进行热身赛,是因为中国队“意外”地提前获得奥运资格,间接导致失去跟欧美强队比赛的机会。虽然日本、韩国两支女排的实力不如欧美强队,但因为日本和韩国女排目前都没有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如今来跟中国女排打热身赛,必定会真刀真枪,尽遣主力,认真比赛,而不会藏着掖着。

  而中国女排虽然去年世界杯获得季军,也直接进军奥运会,但无可否认,目前这个主力阵容的发挥还是不够稳定。俞觉敏也表示,球迷们对女排期望值一直很高,所以女排从上到下的压力都很大,但压力可以转变为动力,女排伦敦奥运会的目标就是进四争三。

  单丹娜需要全力表现

  这次参加热身赛女排队员总共有15人,但伦敦奥运会每支女排的报名人数只能有12人,这就意味着将会有3个人在奥运会之前离开,这也是女排在备战阶段最大的悬念。

  在主攻的位置上,有王一梅(微博)和惠若琪(微博),还有范琳琳和杨婕,她们4个人各有特点,状态也不错,从训练和表演赛的情况看,王一梅和惠若琪是作为主力阵容进行首发。

  而在副攻位置上,马蕴雯(微博)、徐云丽(微博)两员老将位置稳固,杨珺菁(微博)也有较强的竞争力,首次入选国家队的刘聪聪(微博)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

  二传手魏秋月(微博)和米扬同样表现稳定,倒是接应位置上的替补人选要进行两选一的PK。现在接应位置的主力人选是张磊(微博),她在去年亚锦赛和世界杯上也有不俗表现,已经坐稳位置,而在她的替补人选上应该会从楚金玲和曾春蕾两人中选一。接下去的7场热身赛中,就要看楚金玲和曾春蕾到底谁与二传的配合更为默契,这将直接决定两人谁去谁留。

  在自由人的位置上,有经验老到的主力自由人张娴(微博),也有我们宁波读者最为关心的宁波姑娘单丹娜。虽然伦敦奥运会规定只能有1名自由人上场,但俞觉敏对此一直以来都比较谨慎,没有表示一定要在她和张娴中进行“两选一”,依然表示到底哪些队员会留下,“要通过训练和比赛综合研究”。单丹娜能不能留在12人的大名单里,就必须要在训练和接下去7场热身赛的出场时全力表现。

  攻防质量已有提高

  来到漳州之前,中国女排曾在广东与男排进行了3场“性别大战”。虽然先赢一场,但之后两场女排队员们却被认真的男排打得“有点怕”,因为男子队员的球比较重,最后连输两场。

  俞觉敏说,“性别大战”主要是考虑到男排身高与世界女排强队相当,技术全面细腻,既有男排的力量与速度,又有快速多变的进攻。在“性别大战”之后,女排确实找到一些比赛中暴露的问题,并进行专项的训练。

  而从今天开始的7场热身赛是为了真正检验组队50来天的集训成果,同时也是要找找比赛的感觉,毕竟“性别大战”只是“吃点零食”,今天晚上7点半在泉州跟日本女排的热身赛才是中国女排今年第一场正式的比赛。俞觉敏昨天告诉记者,“经过快2个月的集训,全队的攻防体系质量应该说有了进一步提高,这7场热身赛不仅是对技战术水平和队员体能的考验,也会是对前阶段集训成果的全面检验。”

  由于日本女排尚未拿到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为了战术保密起见,日本队要求比赛不公开进行。虽然没有观众,但俞觉敏表示:“这不会影响热身效果,日本队一定会拿出十二分力气来跟我们打。观众的问题等接下去的女排大奖赛时也能够去适应。”记者 朱尉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