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重对联叫火一家饭店 电话每天被打爆准备开分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12:35  燕赵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秘晓芳

  一副对联能叫火一家饭店,你信吗?上联为:曾经举起运动员的尊严;下联为:现在举起生活的重担。对联的作者是广西南宁一对退役的举重夫妻。尽管上下联字数不统一,但丝毫没影响这家“举重夫妻的烧卤店”一周内在网络上走红,他们在人生赛场上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了众多网友。昨天,本报记者连线采访了女主人公黄燕兰。

  挂举重招牌需胆量

  这个在一周之内享誉全国的烧卤店,开在南宁市省体工大队附近,店面只有30平方米。店老板黄燕兰,30岁,曾是广西女子举重队的一员,丈夫莫君成也是练举重出身。黄燕兰12岁开始练举重,曾五次夺得全国少年举重赛冠军。但在2001年九运会前夕腰椎受伤,四年后无奈退役。 举重队曾想帮助黄燕兰在桂平老家谋一份体育老师的工作,但黄燕兰没给队里添麻烦,选择了自谋出路。

  2008年8月26日,他们的第一家烧卤店开张。取名“天新烧卤”,意思是“天天都是新鲜的”。开业之初,生意不是很好。“通常卖到第三炉烧鸭时,一开膛,就能闻到一股异味。”黄燕兰说,“虽然不是很明显,但我知道鸭子有点变味。”黄燕兰不肯把变味的烧鸭卖给顾客,也不便送给亲友,她采取的办法就是丢弃。“那时候,我不敢把鸭子丢在同一个垃圾桶里,就用袋子一只一只装好,寻找路边的垃圾桶,隔一段距离丢一只。”

  卖一只烧鸭,赢利不到10元,丢一只鸭子,损失就有20多元。一天扔十多只鸭子,一天的辛苦就白费了。做到年底,给员工发完工资后,夫妻俩只剩400多元回家过年,“给老人小孩封个红包的钱都没有”。最困难的时候,他们连进货的钱都没有,只得跑回举重队,向队友们这个借一百,那个借两百,凑上几千元艰难维持。

  但不服输的黄燕兰夫妇,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他们慢慢摸索出了一些经验,由于他们坚持每天只卖新鲜的,在顾客中赢得了好的声誉,生意渐渐好了起来。后来,他们又开了第二家分店,第三家。

  “举重夫妻的烧卤店”是第三家店。实际上,这个店去年11月就开始试营业了,但一直不敢挂上“举重夫妻的烧卤店”这块招牌,一直到生意稳定了,才确定了如今的店面。一位曾在那里吃过饭的网友称:“举重夫妻店的饭菜很香,他们的创业精神也被人们传得响亮。”

  扛得住就有好日子

  让这个店声名鹊起的,不仅仅因为店老板是一对举重夫妻,同时也因店门口的对联:“曾经举起运动员的尊严,现在举起生活的重担”。

  黄燕兰电话里告诉记者,这副对联是他们自己想的:“原本我们想的是‘曾经举起杠铃的重量,现在举起生活的尊严’,字数虽相同,但怕普通老百姓不知道杠铃是什么,就改成现在这样。两边字数虽然不一样,但表达了我们的心声。我们举重运动员,最起码还有把子力气。再说,上大学的时候也学到了不少东西,过日子谁都会遇到难处,扛过去了就会有好日子,老是伸手向别人要的事儿,我们做不出来。”

  夫妻店出名了,慕名的顾客蜂拥而至。黄燕兰说都有些不安了,没想到引来这么多人关注,如今印在店面上的电话每天被人打爆。

  有没有兴趣到河北来开分店呢?黄燕兰笑着说:“生意当然希望做得越大越好,但是不知道河北人的口味如何,喜欢不喜欢广西特色。要是有市场,能开一家自然是好事呀!”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