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车手里科因违反反兴奋剂条例被禁赛12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11:12  新华网

  新华社罗马4月19日体育专电 意大利自行车手里卡多-里科19日因违反反兴奋剂条例被处以禁赛12年的惩罚,其职业生涯可能就此告终。

  当日,法庭接受了意大利奥委会反兴奋剂机构对28岁的里科自己违规输血的指控。除被禁赛12年外,法庭还裁定里科要交付5000欧元的罚款,并负担1500欧元的审理费。

  这一禁赛处罚将从今年年初开始算起,这也就意味着里科在2024年1月18日前都无法重返赛场,而到那时,他也将年满40岁,职业生涯基本告终。

  血液回输属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规定的“禁用技术”。有研究表明,运动员经血液回输后,最大吸氧量和持续运动到极限的时间均会有所增加,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时间长、耐力久项目的运动成绩。但是,这一技术不但有违体育道德,而且对人体健康亦有损害,可能对肾脏等器官造成严重损害。

  不过,里科坚称自己是清白的,他表示自己只是输液补充铁元素,而非如他的治疗医生所说进行血液回输。然而就在去年2月,即所谓的“输液”之后,里科因急性肾衰竭入院。根据法庭证诉,在危及生命之际,里科才告诉主治医生,他曾试图将家中冰箱里存放的血液回输入体内。

  对于里科只是为了补充铁元素而输液的说法,专家进行了反驳,并表示如果仅仅是进行铁剂输液的话,不会引发如此严重的症状。通过细菌学的手段对里科的血液进行分析后,在去年9月得出的结论表明,他的急性肾衰是由输血失败造成。

  就在去年事发之后,里科被他所在的荷兰威肯索雷车队解雇。随后,里科宣布他将退出自行车界,因为这件事让他感到很受伤。然而,很快他又收回自己的话,并表示希望可以继续职业车手生涯。

  其实早在2008年环法期间,里科就已查出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当时被禁赛20个月。那一年是里科异军突起的一年,他在环法赛之前的环意大利赛上赢得两个赛段冠军,并夺得总成绩第二的好成绩。在接下来的环法赛中,他又赢得了两个赛段的冠军,不过随后就因药检呈阳性而被取消了成绩,同时也被当时所在的西班牙苏尼耶车队解雇。(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