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优势项目请体能外教加盟 不担心核心技术外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06:02  东方早报

  作为中国体坛的“金牌之师”,羽毛球队聘请外教似乎有些难以想象,但这位名叫迈克的体能教练,恰恰是中国冠军项目打造复合型团队、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一个缩影。不止乒羽这样的“梦之队”,女排、体操队、游泳队、击剑队等优势项目都会有体能外教介入帮助训练。

  早报记者 朱轶 发自青岛 

  中国羽毛球队正在青岛征战亚洲锦标赛,相比波澜不惊的比赛,更令人关注的是球队教练组中的“洋面孔”。作为中国体坛的“金牌之师”,羽毛球队聘请外教似乎有些难以想象,但这位名叫迈克的体能教练,恰恰是中国冠军项目打造复合型团队、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一个缩影。

  羽毛球队请来洋专家

  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节点已成为过去时,第30届夏季奥运会越来越近,正在青岛参加羽毛球亚锦赛的中国羽毛球队也进入了备战的关键时期。

  一直以来,中国羽毛球队都堪称中国体坛的冠军球队,作为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很难想象会有外籍教练进入教练团队。当名叫迈克的美国体能教练进入球队后,甚至连林丹、蔡赟这样的老队员都有些惊讶。

  从冬训结束后开始进入羽毛球队帮助球员进行体能训练的迈克很快就在短短一周内征服了球员。他五花八门的训练方式,让队员们感觉枯燥的体能训练变得充满乐趣。“迈克的训练手段都比较有意思,他的新花样比较多,不像我们以前自己在队里练的东西都比较雷同。”羽毛球队的双打球员徐晨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练得很“精”,“体能训练中,核心的东西比较多。”

  “以往我们的力量和体能训练主要是跟器械打交道,练得多了就会觉得有点枯燥。迈克来后教了比较多的新手段,感觉挺有新意的。”对于这位来自美国的洋教练安排的训练,羽毛球队的队员们普遍感觉不错。更重要的是,外教的出现让队员们还能享受免费“英语口语”的教学。

  其实,迈克进入羽毛球队帮助队员进行针对性的体能训练正是中国奥运军团备战的一个重要环节。

  “为了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育总局特意聘请了外籍体能师,作为体育总局训练局专家团队的组成部分与中国专家组成团队,配合包括羽毛球队在内的各项目的国家队进行指导。”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蔡家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迈克只是众多外籍体能专家中的一员。

  针对性训练强身防伤

  据悉,迈克是国家体育总局签约的美国身体功能训练公司(Athletes Performance公司)的专家。这家公司为全球的专业运动队提供“体能管家”,他们跟随运动队南征北战,并根据该运动项目的特点与运动员的身体情况设计科学的体能训练课程、体能恢复计划,在最大限度防止伤病的同时,也能通过对体能的监控激发出运动员在竞技场上最大的潜能。克林斯曼执教德国队时也不远万里从美国请来该公司的专业体能教练。他们的专业征服了国家体育总局,而中国运动队有些落后的训练模式也恰恰需要提升科技含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对他们青睐有加。

  除了专业性外,他们针对不同运动项目和不同运动员的独特训练方法也得到了中国运动员的好评。比如他们对根据不同运动员需要加强的肌肉进行针对性的训练,甚至还会辅以音乐伴奏,同时专业的平衡性和协调性训练也让运动员的体能状况得到提高。

  能加入冠军运动队,迈克也感到兴奋,“熟悉这些队员后我会为他们设计综合体能训练、营养及理疗服务计划。我工作的核心是要确保队员们的健康,同时通过一定的物理训练改善他们动作的质量,让他们能应付大运动量的训练和比赛,减少伤病,同时促进部分伤员的恢复。”蔡家东透露,这些专业外教还将担任起培训中国体能师的任务。

  不担心核心技术外泄

  其实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并非唯一享受这些专业体能外教的运动队,女排、体操队、游泳队、击剑队等优势项目都会有体能外教介入帮助训练。这个过程在中国体育管理层看来也是一个打造优势项目“复合型团队”的开始。

  中国的乒乓球队、羽毛球队、跳水队等堪称世界训练技术水平最高的专项团队,他们中出现高水平的体能外教也恰恰是团队复合型、科学化发展的要求。“我们现在很注重复合型团队的建设,当前训练越来越讲究科学高效,这就需要各方面专业人士的参与,从各个方面进行保障,尽量避免队员在训练中受伤,一旦受伤后能尽快康复。”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说,这些高水平外教的到来对中国体育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他也并不担心这些优势项目的专业技术会外泄,“体能训练是他们的优势,但在技术训练上还是属于外行,外行主要还是看热闹。”

  外教的到来以及团队组建更加专业化也是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伦敦奥运备战周期最大的感受,“要知道,现在中国队比参加北京奥运会还重视,因为北京奥运会中国队有天时地利,而在伦敦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更好地备战伦敦奥运,中国羽毛球队组建了建队以来最为完善的“复合型团队”,其中包括中国最好的康复专家、营养专家、外籍体能及力量方面的训练专家等等。这个35人团队将为出征伦敦奥运的17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