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中国军团六大强项更新换代 众新人担夺金重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13:5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江山代有才人出”。这句名言是中国军团六大强项的真实写照。100天后开幕的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和射击将以新的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六支主力部队不少人首次踏上奥运沙场,阵容是新的,但兵团的级别仍然是“梦之队”。

  六梦之队新人占比高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目前确定的男女6位选手,除参加亚洲区预选赛的马龙、郭跃已确定为奥运选手外,男女一、二号人选还未对外公布。种种迹象表明,王皓、张继科、李晓霞、丁宁入选奥运阵容的可能性极大。如果出现这一阵容,那么国乒6名奥运选手中,将有4名选手首次出席奥运会,占比近七成。

  羽毛球队同样是新人当道,已经确定入围奥运的17名国手中,12人是首次入选奥运阵容。虽然缺少奥运参赛经历,但这拨新人早已在世界赛场一展身手,近两年世锦赛国羽均包揽五枚金牌,两届10枚金牌,有50%的金牌记在这些新人名下。

  跳水、举重、体操三支梦之队的奥运阵容还没有公布,可以肯定的是,三支队伍中新人比例肯定不会少。以去年世锦赛为例,参加奥运项目跳水赛的11名选手中,有5人在2008年盛夏是一名奥运会看客;参加举重世锦赛的男女15名大力士,仅陆永(微博)一人是08奥运选手。体操是新老更替速度较快的项目,参加去年世锦赛的12名国手,女队仅何可欣一人参加过奥运会,男队新老人数刚好打成平手。

  射击以盛产“常青树”而著称,44岁时再夺奥运冠军的王义夫自不必提。在中国射击队,像王义夫这样的“常青树”信手即可拈来:1992年夺得飞碟双向冠军的张山,2007年和队友一起打破了女子双向飞碟团体世界冠军,当时她年已39岁。去年,张山在亚洲锦标赛连摘团体、个人冠军。射击宿将高娥,参加雅典奥运会时年已四十有二,这是中国奥运女将的一项大年龄之最。但在伦敦奥运会中国射击阵容中,我们仍然很容易找到不少青春面孔,易思玲、苏玉玲、王智伟是85后,李佩璟、兰兴更是90后小将。

  众新人肩负夺金重任

  虽然出道时间不长,但这拨国手很可能在伦敦奥运会扮演争金夺银的主力,他们的表现将决定着六支梦之队的金牌收成。

  张继科、丁宁是去年世乒赛、世界杯单打赛的双冠王,两名小将在国乒的地位可见一斑。李晓霞除了单打了得,她与郭跃合作的女双近两三年在国际赛场保持不败纪录,团体比赛必有重用。前段时间在国际比赛创造51场单打连胜纪录的马龙,自然是乒乓球场上的高光人物。

  再看羽毛球队,如果中国女单问鼎伦敦奥运,夺金者必然是奥运会菜鸟,因为入选奥运的中国女单诸将,无一例外是首次参赛奥运。女双的王晓理,混双的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均有希望夺得金牌。

  举重队同样是新人挑大梁,田源、李雪英均是90后小将,周璐璐去年在世锦赛为中国女举夺回“第一大力士”荣誉。刚刚结束的全国锦标赛,22岁的陆浩杰在男子77公斤级大放异彩,他和吴景彪(微博)、张杰(微博)、林清峰、吕小军(微博)很可能首次入选奥运军团,同样承担夺金重任。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男子体操队一直保持团体世界冠军风范,张成龙(微博)、冯喆(微博)、严明勇(微博)均是队中主力。而在单项赛场,他们同样具有冲金实力。去年世锦赛,没有参加奥运会的睳禄在平衡木决赛笑到最后,使中国女队避免连续两届世锦赛无缘金牌的尴尬。

  跳水队虽有不少奥运名将,但邱波(微博)、何姿、胡亚丹等新人实力不容忽视。去年,邱波多次突破600分大关,并为中国男台夺回失落4年之久的单人跳世界冠军荣誉。何姿的实力不在吴敏霞(微博)之下,胡亚丹具有挑战陈若琳的实力。伦敦奥运会,她俩若在单人跳成就霸主,请不要感到意外。

  即便是老将十分吃香的射击队,也有年轻高手领衔的项目。近两年,1989年出生的易思玲连续在世界大赛夺得女子气步枪,她在该项目的强势,也是杜丽(微博)失掉该项目奥运席位的一大因素。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军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