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博会健身器材招展火爆面积扩张 行业发展却非蓬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21:40  新浪体育微博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马继龙共同为30届体博会形象揭幕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马继龙共同为30届体博会形象揭幕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致辞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致辞

  新浪体育讯 “本次健身器材的展商报名非常踊跃,招展面积比历届都大很多,还有一些企业进不来;另外大的体博会下健康展独立成展的概念也是今年开始提出的,单独的宣传资料和媒体曝 光,是大展概念下的小展。”2012体博会负责商用、家用健身器材和按摩康复设施部分招展负责人侯亮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4月17日,2012年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会,第30届体博会将于一个月后在北京新国展隆重举行。

  今年体博会的商用、家用健身器材和按摩康复设施占据E3、E4、W3和W4四个展馆,占地面积约五万平米,也是体博会展览面积最大的分展部分。最初规划的这部分展区是三个展馆 ,但是由于报名情况过于火爆,年前将这部分展区调整成四个馆,即使是四个馆现在还是不够,走廊里面都安排了展位,还有几十家家企业没有安排上。E3和W3馆是商用家用健身 器材的大品牌,W4馆是包括按摩椅、足浴盆在内的按摩康复器材,E4馆是户外健身器材和商用家用健身器材的标摊类企业各占一半。

  “展馆面积扩大是最大的变化。”侯亮说:“另外,今年这部分展区还有独立健身展的概念,是大的体博会下面小的健身展,这也是今年第一次提出专业展的概念。我们从宣传资 料和媒体曝光等方面都是相对独立运作,现场体现不同的主题形象,对外宣传已经向展商和观众透露展中展的概念。”侯亮介绍,展会期间健身展还将对展商要进行问卷调查,了 解他们对专业健身展的需求,最高目标是用自己的时间和展馆独立成展,最低也是要做体博会下面单独运营和包装的展中展。

  都说体博会是体育用品行业的风向标,健身器材类别招展火爆是否应该意味着健身器材行业的蓬勃发展?侯亮对此有异议,他说:“整个健身器材行业的发展不是特别好,国内市场没有预期提高,国外市场有提高但是没有跳跃性发展,市场规模没有扩大,竞争越来越激烈,业内人士普遍的感觉是这几年越来越难做。”行业技术水平不高导致入门门槛低,不少运动品牌在发展原有生产线的同时也参与到健身器材类别,行业竞争激烈导致参展需求大,大家都希望在体博会上找到新的市场和新的买家,因此参展商越来愈多,新品牌也不少。侯亮称健身器材招展面积扩张的原因很多:除了器材本身占地面积比较大,还有同行在参展面积上有互相攀比的心理,同时因为产品技术含量和外观形式没有太大区别,展商们希望用产品包装和展位设计来赢得客户的青睐。

  尽管商用和家用健身器材的市场和销售形势都不是特别好,但是行业内按摩康复器材的发展非常迅猛,可以说是呈几何级增长。侯亮说:“按摩康复器材主要以家用为主,这类器 材比较符合中国人养生、健身观念,适应被动的健身方式。同时与国人的住宅环境也有关,家里居住面积不大,按摩康复器材比跑步机占用面积小些。”本次参展的按摩椅等按摩 康复设备以国产品牌为主,通常以为日本高端品牌代工为主同时也做一些自主品牌,属于国际行业内中高档水平。

  从近几届体博会健身器材展商的反应来看,中低档希望签约的参展商对国内的贸易观众基本满意,而国外的贸易观众尚有欠缺。侯亮表示体博会方面在专业观众的邀请方面下了很 大力气,但是因为欧洲一些的大的健身器材展与体博会时间比较接近,而欧洲贸易观众大多能在周边的健身器材展上看到中国企业,因此尽管在欧洲专业观众的邀请上花了很大力 气,但是效果并不好。目前国外专业观众70%-80%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以及中东国家和地区,除了与中国地缘接近,随着这些国家经济的发展,他们对健身器材的需求增长 也比较快。

  侯亮说,本次体博会的健身器材展区将有乔山、必确等国际大品牌加盟,国内一线品牌更是悉数参展,还将看到一些体育用品熟面孔的全新生产线,非常值得期待。

  (吕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