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体操世界杯淄博站之最 程菲金牌最有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11:51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中国体操协会网消息 2012年国际体联世界杯A级赛事淄博杯比赛于4月5日——9日在山东淄博举行。这是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在我国举行的第一次国际比赛。

  1)世界和奥运冠军参赛之最:

  参加这届比赛共有来自世界23个国家和地区50多名男女运动员,其中包括奥运和世界冠军多10名,是中国举办2006、2007和2008年世界杯系列赛以来,世界和奥运冠军最多的一次。

  女子:米特切尔(澳大利亚):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自由体操冠军。

  程菲(中国):2008年奥运会团体冠军;2005年世界锦标赛跳马冠军、2006年团体、跳马和自由体操三项冠军;2007年世界锦标赛跳马冠军;2006年和2008年二届世界杯总决赛跳马冠军;2008年世界杯总决赛自由体操冠军。

  男子:陈一冰(中国):2008年奥运会团体和吊环冠军;2006年、2007年和2010年三届世界锦标赛吊环冠军等。

  冯喆(中国):2010年世界锦标赛团体和双杠冠军;2008年世界杯总决赛双杠冠军等。

  张成龙(中国):2010年世界锦标赛团体和单杠冠军;2011年世界锦标赛团体冠军。

  贝克尔(匈牙利):2010年和2012年世界锦标赛鞍马冠军。

  莱瓦:(美国)2011年世界锦标赛双杠冠军。

  科斯米迪斯(希腊):2010年世界锦标赛自由体操冠军。

  佩特科维奇(斯洛文尼亚):2007年世界锦标赛双杠冠军。

  库切拉特(法国):2008年世界杯总决赛双杠冠军。

  2)中国男女队获得金牌最多

  中国男女运动员在这届比赛中,共获得6枚金牌、2枚银牌和2枚铜牌。这是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运动员所参加的历届世界杯系列赛中,获得金牌和奖牌最多的一次比赛。

  女子:姚金男:高低杠和平衡木二枚金牌。

  黄秋爽;高低杠和平衡木二枚金牌、自由体操银牌。

  程 菲:跳马金牌。

  男子:陈一冰:吊环金牌。

  冯 喆:双杠金牌。

  张成龙:单杠金牌和双杠铜牌。

  3)最有价值的金牌:

  北京奥运会后,程菲一直受伤病困扰,膝盖和脚踝的伤势一度使她的训练非常艰难。这次比赛是24岁的程菲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复出后首次参加国际大赛。在7日的资格赛中,程菲位列第二。在8日的决赛,程菲使用的两个动作难度D分分别为5.8和5.6,最终她以两跳平均分14.512获得金牌。虽然程菲在决赛中没有亮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程菲跳”,但这样的成绩对于还在恢复期的程菲来说已经相当不易。并对她最终能否入选伦敦奥运会的名单是至关重要的。赛后程菲表示:“赛前我一直非常紧张,很不安,心理和身体上感觉特别疲劳,比成这样我已经很开心了。”对于这次夺冠,程菲说:“这是我所期盼的,最大的收获是对自己心理上的突破。要达到奥运会水平,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4)最难的动作:

  在女子跳马比赛中,多米尼加运动员佩娜在资格赛和决赛的第一个动作,都采用了“前手翻接团身前空翻二周”罕见的高难动作。其D分高达令人乍舌的7.1。这个被认为是男子运动员才能完成的动作,最先由俄罗斯名将普罗多诺娃在1999年天津世锦赛上申报完成并获得命名的。但是,因为该动作实在是太难和有极大的风险,所以之后再也没有任何运动员尝试过。直到2011年的东京世锦赛上,才有人重新使用。这名运动员正是来自多米尼加的佩娜。不过当时她腾空高度不够,最后背部着地,以0分收场。在这次比赛中,佩娜在资格赛上较好地完成了这个超难动作,获得了15.700的高分,并获得第一名。但是,在决赛中,她在完成该动作时不幸坐地,但以然获得了14.700分,比程菲第一个动作得分还高出0.05分。但由于她的第二个动作难度过于简单,最终只名列第三名。

  5)最受欢迎的女运动员:

  多米尼加运动员佩娜,由于在资格赛和决赛中的跳马比赛中,均采用了“前手翻接团身前空翻二周”罕见的高难动作。并在资格赛上凭借这个动作的出色发挥,战胜了奥运和世界冠军名列第一名。虽然,在决赛中,由于这个动作出现了失误,最终没有能获得金牌。但是,她勇于挑战和拼搏精神,感染了赛场上观众和裁判。为了向这位勇敢的运动员表示敬意,比赛结束后,赛事组委会把“最受欢迎女运动员奖”颁给了这位黑人小姑娘。

  6)水平最高的项目比赛:

  参加男子鞍马资格赛比赛的名单中,共有9个国家12名运动员参加。鞍马比赛真可称得上是一次世界锦标赛。其中有2011年世界锦标赛前四名运动员:贝克尔(匈牙利)、托马斯(法国)、史密斯(英国)、希德维奇(匈牙利)和2010年世界锦标赛第八名沙索(斯洛文尼亚)等。中国运动员参加该项目比赛的运动员是2004年奥运会冠军、2011年世界锦标赛第八名滕海滨。真好像是一次鞍马项目的世界锦标赛。

  7)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中国的黄秋爽共获得三枚奖牌:高低杠和平衡木二枚金牌、自由体操银牌。

  8)等待最长时间的比赛:

  在7日女子自由体操资格赛中,中国运动员黄秋爽是第七个出场。当她满怀饱满的心情和优美的姿态在等候音乐响起的时候,伴奏音乐却跟她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第一次音乐响起,但是,却不是她的音乐,她无奈只有重新准备。第二次,音乐想起,提示音却没有出现,爽爽再次重新来过……如此往复了四次,最后无奈之下,组委会经过磋商只有安排在黄秋爽之后比赛的斯洛文尼亚选手先比。直到第五次站上场地,音乐终于成功,黄秋爽完成了她的比赛。难度动作基本完成,只是直体后空翻转体1080落地一般,最终她这套难度5.6的动作得到了14.175分,位列第三名,幸运的进入了决赛。

  9)最年长的运动员:

  女子:中国运动员程菲——24岁。

  男子:斯洛文尼亚运动员佩特科维奇——35岁

  10)最新的难新动作:

  在女子高低杠资格赛上,姚金男的一套动作的难度分高达6.8分,最终以总分15.625分的资格赛头名成绩惊艳全场。同时,她也顺利完成了准备申请命名的新动作“分腿正掏沙波转体180换高杠”。赛后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表示,将向国际体联技术委员会申请命名这个动作,但何时命名还要要等技委会研究确定。(2012年奥运会课题组:周福弟 董建国 2012年4月16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