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训面越来越普及 队医培训:护航伦敦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09:23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曹彧

  “通过不间断的医务培训,对运动队的防护随时采用新技术、新手段,运动员的伤病在逐年下降,运动寿命也在不断增大”,国家乒乓球队队医张乐伟日前在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主办、总局运医所承办的2012全国队医培训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医疗保障在竞技体育发展中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让奥运之路更加科学和人性化,队医培训就成为关键。

  队医工作越来越受重视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奥委会首席医务官李国平告诉记者,国家体育总局建立了为运动员保障的医疗服务体系,这个体系包括一线队医建设,医疗专家队伍建设、体育医院基础平台建设和国家队指定医院建设,与其他三方面相比,由于队医需要的“一专多能”和存在流动性等问题,一线队医建设曾经是最困难也是最关注的,经过几个奥运周期,在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科教司的重视下,先后出台相关文件,在队医的岗位管理、业务考核、工作环境和待遇等方面进行规定和规范,如今队医队伍日益稳定,层次不断提高,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在2011年冬训中运动员的重伤和外伤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这说明训练模式和理念在变化,训练愈加科学,我们队医的工作也越来越到位”,李国平说,目前我国的队医具有正高职称的已经有10多人,副高职称有50多人。队医不光要做好医疗保障工作,而且一定要留出时间参加培训、也要注重论文撰写,努力把成果公开发表。

  培训工作位置越来越重要

  本期培训班吸引了现任国家队队医和在京国家队训练基地医务人员80余人参加,邀请到国内外处于顶尖水平的20名专家前来授课,其中12名为备战伦敦奥运会国家队特聘医疗专家,授课领域涉及运动创伤、运动防护、骨科、康复医学、心血管、胃肠道和影像学及心理医学等专业,精细到运动队医务监督和保障的每个关键环节。除集中理论授课外,还开设四个分会场,分别进行4个专题的实际操作能力的培训。

  由于队医担负着运动员伤病的预防、诊断、治疗以及康复等常规性医疗工作,是运动队伤病防治中的中坚力量,因而,队医队伍质量和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运动队的伤病防治水平。总局运医所国家队医务管理处处长孙贵先说:“由于队医长期跟随运动队训练和外出比赛,目前短期集中专业培训成为队医学习提高的重要途径。”

  具有副主任医师职称的刘长江已经在国家举重队作了16年的队医,总局十年来举办的每一次队医培训,只要和工作不冲突,他都会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才能更好地为运动员做好预防,把伤病减少到最低,把保障工作做到极致。”

  培训面越来越普及

  孙贵先告诉记者,今年的培训29个省市区体育局和行业体协也派出了150余人参加培训。“作为基层队伍,我们承担着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人才的任务,对于新生力量伤病防治和医务监督更加重要,相对于运动成绩,只有人性化的训练才能是真正对运动员负责任。”河南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派出的队医白卫民深有感触。

  孙贵先说,从2000年举办的第一期到今天已是第十四期,其中以运动创伤为主要培训内容的举办12期,以医务监督为主要培训内容的2期。2004年以来,全国队医培训班每年计划举办1期,2005年、2007年和2009年分别在青岛和成都举办2期医务监培训班和1期国际奥委会运动创伤培训班。平均每期参加培训的学员达200人左右。每期学员中国家队现任队医约占30%,其他学员来自各省市体育局专业运动队。

  他说,全国队医培训班,是以运动员常见运动创伤的防治为主要培训内容的综合性培训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运动损伤临床诊断,手术治疗及术后康复;运动损伤的康复治疗及训练,如:物理治疗、中医手法治疗、针灸、局部封闭治疗和训练后疲劳恢复手段等;运动损伤的防护,如:支持带包扎、运动贴布技术、伤后支具应用;还有运动损伤的影像学诊断,如:X光片、CT、核磁共振。反兴奋剂知识也被列入每期培训的必选内容。培训形式以理论授课为主,同时注重实际操作技能的培训,重点解决队医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培训班的专业教学水平和培训模式深受广大队医和科技人员的欢迎和肯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