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冠军任项目副主任成潜规则 田亮超生门乃社会问题

  “中国这种人多得吓死人的国度,勇摘全国冠军的喜悦够一辈子慢慢享用的了。”——韩寒《三重门》

  英国运动员一定在后悔,为什么没能出生在中国。英国奥委会决定,对夺得伦敦奥运会奖牌的选手,不会进行任何经济奖励(4月10日新华社)。而在咱们这儿,冠军不光会有票子、房子、官帽子,甚至还有各种优待。

  这不,过去的一周时间里,羽球世锦赛冠军黄穗的“空饷门”、残奥冠军教练汪成荣(微博)的“奖金门”、奥运冠军田亮(微博)的“超生门”,在体育圈甚至是娱乐圈里炒得沸沸扬扬。究竟是我们奖励奖得太狠,惯出了毛病,还是有其他的原因?

  空饷门最新进展

  三届羽毛球世锦赛冠军黄穗,“失踪”三年后现身代表澳大利亚参赛,其间她的湖南省乒羽中心副主任职务一直保留,工资照发,引来舆论大哗。湖南体育局解释:发的只是运动员工资,保留职务则是因为惜才,还为此登报寻人。

  但黄穗似乎并不领情,发文指责有些人在诬蔑、诽谤,“什么叫失踪3年?什么叫我不去上班?什么叫你不知道?真是这样吗?你们别逼人太甚!”而黄穗的一位朋友则暗示,这场风波与湖南体育局羽毛球管理中心有关,认为他们错误地引导了媒体,而且没有还原事件真相。

  “外行”看法

  不论真相如何,冠军运动员尤其是奥运冠军,退役后担任各省市运动项目中心的副主任,已经是一个约定俗成的奖赏。当然,你若愿意把它理解为潜规则,也没什么不对,反正在干部任用的相关条款中,是看不到明文规定的。

  体而优则仕,并非没有敬业爱岗的例子。比如湖南体育局副局长熊倪,尽管焦头烂额,仍奋战在“黄穗事件”的灭火第一线。然而与早年情况不同,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冠军们,不再把“赏官”放在眼里。除了根本不到岗的黄穗,河北跳水中心副主任郭晶晶忙着结婚,中国乒乓球(微博)学院院长助理张怡宁(微博)(副局级)忙完结婚忙着生子,据说已不是陕西游泳中心副主任的田亮忙完生子忙着拍戏……他们都没什么心思上班。

  湖南体育局“空饷门”,是典型的热脸贴了冷屁股。他们如今的打掩护,多半不是因为黄穗,而是为了更多正在“吃空饷”的冠军们。这种浪费社会资源的“妥善安置”,还要延续多久呢?

  问:谁之过?

  陕西维恩律师事务所律师党小伟:“空饷门”涉嫌违反《公务员法》

  黄穗三年不上班,既领着作为运动员的薪水,还挂着当地乒羽中心副主任的职务。党律师说道:“黄穗与湖南体育局方面,是个人与单位,或者个人与个人之间有些恩怨,舆论也特别关注到底存在什么恩怨。其实,在这起事件中,恩怨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三年不上班却能吃着空饷,挂着副主任职务,已经构成违法行为。很遗憾,至今我们没有看到有哪一个部门对这种违法行为进行问责和处理。”

  不管湖南体育局方面怎样辩解,湖南体育局乒羽中心属于行政事业单位,享受财政拨款的。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考核参照我国《公务员法》,第83条规定:公务员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15天,或者一年内累计超过30天的,予以辞退。党律师说:“请问三年不上班的黄穗该被辞退多少回了?不知湖南体育局是怎么考勤的。至于说到黄穗是人才,才保留她的职务,请问,哪条法律规定,什么样的人才,三年不上班还能保留职务?我认为,相关的部门和领导已经构成渎职行为。”

  还有作为运动员的黄穗所领的数年空饷,官方称是属于运动员工资,党律师表示,这笔钱来源属于财政拨款,那就是纳税人的钱。一个人三年不上班,却照样拿钱,涉嫌构成不当得利,相关部门和领导也有渎职行为。现在的疑问是,造成这样的违法行为,原因在体育局还是黄穗本人。

  奖金门最新进展

  率队员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夺金的教练汪成荣,获得了149.9万元奖金,青海省体工一大队要求他上交奖金重新分配,汪成荣不从,被停职停薪。近4个月过去了,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汪成荣,近日与妻子孙英杰来到北京上访。国家体育总局信访办收下材料后,孙英杰高兴地说,终于有人管我们了。

  “我在给总局信访办的材料中也说得很清楚,就是要求恢复自己的工作,补发这几个月的工资等。”汪成荣说,来信访办也就是走个程序,如不能解决,自己已准备好起诉。

  “外行”看法

  也不知道孙英杰高兴个什么劲。难怪有人呼吁,要大力提高运动员素质教育,做人太老实了,这怎么行?汪成荣找过国家田管中心,田管中心表示,这事不归他们管;负责发奖金的中残联可以管,不过他们不吭声,体育口的负责人永远找不着;作为该系统的最上级,国家体育总局当然更有资格管,但“奖金门”闹了这么久,总局若想管,一句话就解决了,哪还用等着汪成荣来告御状。

  北京残奥会后,除了打到汪成荣个人账户上的奖金外,中残联另外给了青海省体工一大队一笔300万的“建设费”,于情,体工队拿了感谢费,按说不好意思再打个人的主意。青海方面要求汪成荣上交奖金,既拿不出相关规定,双方也没签署过事先约定;于理,体工队没资格要求分钱。不过,青海体育部门并不这么想。

  这样的事情,如今自然不会发生在奥运冠军或教练身上。但谁让汪成荣只是残奥会的金牌教练呢,用体工队的话说,“换个阿猫阿狗去,也能拿冠军”,反正不会有人愿替他们说话,欺负也就欺负了。

  问:谁来管?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副所长牛昉:“奖金门”中的管理不作为

  “汪成荣与青海体工大队在奖金分配上的争端,只有舆论和媒体在发声,相关的部门选择沉默。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反映了我们常说的管理不作为。”牛昉对记者说。他分析说,青海体工大队提出要分配这笔钱,是主张对这笔奖金的支配权和管理权。他们提出这一要求,也不是大问题。第一,要拿出相关的法令法规或者政策性的规定,证明体工大队有权分钱;第二,在这笔奖金发放之前,体工大队与汪成荣是否有约定。当这两个前提都不存在,体工大队仍然主张这笔奖金的权益时,还可以向上一级部门青海体育局反映,申请仲裁,或者直接找中国残联相关部门,询问这笔奖金到底是给汪成荣个人还是大家分配。“然而,在这个时候,奇怪的现象发生了,无论是青海体工大队的上一级部门青海体育局还是中国残联,都选择沉默。这就是典型的管理不作为,害怕矛盾激化后,影响到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没有按照对事不对人、实事求是、公平公开的原则对待这个问题。”

  牛昉说:“青海体工大队与汪成荣在奖金争端上势如水火,强化的是利益纠纷,漠视了为国争光的荣誉感,会让老百姓怎么看待残奥事业呢?这是缺乏公德意识的表现。”牛昉最后说道:“如果青海体工大队执意要分享这笔奖金也不是不可以,但不能以比例分配的形式,而是以收取管理费的形式。当然这需要一个前提,事先告知并约定。而不是事后强行制定方案,这样做,只能让人感到权力的傲慢。”

  超生门最新进展

  近日媒体爆料,田亮的妻子叶一茜今年年初生下一男孩,这是他们夫妇的第二个孩子。田亮并非独生子女,也不具备其他生育二胎的条件。身为公务员的田亮,是否该因此而被“双开”?对此陕西体育局方面表示,田亮的第二个孩子是在中国香港出生,且获得了香港籍,因此,田亮生育二胎并不属于“超生”。田亮的经纪人郝文静表示,这件事情暂时不对外做任何回应,过几天他们会正式对外发表一个声明。

  “外行”看法

  仅仅在去年,田亮就出演了《第一大总统》、《海岛之恋》等5部电影,更出名的,则是他曾担任电视剧《雷锋》的主角。不过有一点得承认,比起很多冠军,田亮算是有良心的。比如考虑到自己娱乐圈事业太忙,今年年初主动辞去陕西省游泳中心副主任职务,再比如严格来说,生二胎也不算违反政策,顶多打个擦边球。

  然而,群众还是有理由不高兴。奥运冠军、公务员,本来应该带头执行国家政策才对。而“高富帅”的田亮却似乎在告诉大家,有权有钱有名,当然可以生二胎,计划生育,管的只是那些“矮穷丑”的大多数。群众们纷纷表示,学雷锋做好事,勉强还能试试,学田亮香港产子,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啊。

  当然,随着社会发展、老人社会的来临,是否放开生二胎已日益引起公众热议。至于独生子女政策是不是需要调整,应该通盘考虑、照顾不同群体利益,但时下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改变“富人明星可以多生”,穷人或普通人却“不敢生和生不起”的相对不公平现状,对明星富人群体超生行为加大制度上的规范和制约。另一方面,要么就应尊重部分公众吁求,对二胎政策保持同等的宽松和放开。 

  问:咋定性?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玲琪:“超生门”其实是社会问题

  有钱人去大陆之外的地区超生,有人说是钻了法律的空子,刘玲琪认为不好判断,“只能说香港地方法律没有计划生育的政策。像田亮这样的,不是个别,而是一种社会问题。”

  具体到田亮生二胎,该如何定性?记者查阅了《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对此并无明确的特别规定,因而,田亮赴香港生的二胎可以不算“超生”。由于找不到相关的法律规定,再加上田亮”超生门”话题敏感,在记者采访中,许多学者和专家也无法给出明确的判断,但不少受访的人士都认为,作为一名在编的公职人员,依据《公务员法》,公务人员应模范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尽管田亮夫妇生第二胎,从法理上不算是超生,但作为公职人员这样做起码不算一种良好的示范行为。

  还有一名不愿具名的专家对记者说:“田亮生第二胎,是否属于超生,他本人应该站出来回应,而目前只有陕西省体育局的声音。另外涉及到是否超生的定性上,还应该由计划生育部门作出解释更为合适。毕竟田亮是知名人士,面对公众疑问,职能部门说话更有说服力。”

  有专家说,目前正值我国人口第四次出生高峰期,7.2‰的增长率与上一个五年相比略有回升,所以坚持计划生育政策仍有必要。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梁军采写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黄穗 田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