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婧回省队做康复训练将战全运 刘子歌赠泳帽助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08:02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目前,中国羽毛球队正在青岛备战亚锦赛,而去年8月因为髋关节手术退出国家队的杜婧正在省队进行着康复训练。术后8个月的杜婧现在主要进行力量的训练,预计在今年7、8月份才能开始进行有球训练。杜婧坦言复出是因为她还想打球,她要代表辽宁队参加2013年在家门口进行的全运会。

  做力量训练

  她咬着牙坚持下来

  省队的羽毛球馆里,中央场地上队员们正进行着分组对抗的模拟比赛,一声声激情的呐喊和一次次掌声交织回荡在球馆里。

  球馆的角落里,杜婧正在体能教练的帮助下做着康复训练,“一二三、一二三”,机械的数数声和重复的动作与球馆中正在激烈拼杀的队友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你看着这动作挺简单的,但是真正练起来也很费劲儿,而且也很枯燥,还好她比较有毅力”,杨教练一边帮杜婧做台式高抬腿的练习一边和记者聊着,而杜婧则是一脸汗水低头看着台阶,每组练到最后时,她都几乎是咬着牙坚持下来的。有些动作别说是恢复期的杜婧,就是正常的队员也很难做到,但是为了尽快恢复力量,她都按教练要求完成。组间休息的时候,杜婧一边喝着水一边看着队友们的比赛,如果不是因为去年的髋部手术,她也可以在场上奔跑自如。

  因为先天方面的原因,以及后天的劳损,杜婧左髋关节中间的软骨磨没了,骨头的直接摩擦让她走路不能太用力,每走一步都会很疼,左腿已明显萎缩。去年8月,北京积水潭医院的专家们为她进行了两次会诊,两次都是建议杜婧不再打球,否则就有瘫痪的危险。在努力了三年,距离伦敦奥运只有一年的时间里,杜婧进行了髋部手术,在髋关节植入了代替软骨的人工合成材料。

  在水中训练

  她戴着刘子歌送的泳帽

  去年年末,杜婧回到省队开始进行康复训练,术后的3—6个月,她只能进行一些简单的练习。为了能让杜婧尽快恢复,辽宁省乒羽中心也为杜婧尽量创造好的条件。之前辽宁男篮的体能教练艾尔,也帮着杜婧制定了一套体能训练计划,练习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之后,杜婧开始跟着省队的杨教练单独训练,主要是恢复力量的稳定性、协调性以及区域的力量。

  根据训练质量,杜婧目前每天的训练大概保持在2个小时左右,一周六天的训练还会选一天在水中进行训练。据杨教练介绍,水中的训练更有利于关节的康复,以后还可能加大水中训练的比重。

  为了不影响游泳队的正常训练,杜婧的水中训练要赶在游泳队中午休息的时候。“别看我不会游泳,可我的装备都挺专业的,我的泳帽和泳镜都是刘子歌送我的”,胆子大、协调性也好的杜婧为啥不会游泳呢?她调皮地笑着告诉记者,因为小时候有一次她掉海里了。水里的训练时间过得很快,杜婧嘟囔着,“我在水里的时候不觉得特别累,可是一上岸了之后,真是累得一点劲儿都没有了”。

  看队友训练

  她总是感觉手痒痒

  “左脚、左脚,蹬地啊”,杜婧一遍接受队医的按摩一遍替场上的小队员着急。对于有些甚至比自己小十几岁的队员,杜婧会在他们训练和比赛之后帮他们提出毛病,并且比划示范着一些动作。“你要是这样不动脑子、不注重质量的傻练,还不如不练”,看到有小队员偷懒或者是不认真的时候,杜婧说话一点不客气。在杜婧看来,要练就必须得认真练,不然还不如不练。

  看着小队员们在场上挥汗如雨,杜婧也手痒痒,“领导和教练都要我不要着急碰球,怕我现在的腿受不了,但有时候看着他们打球我真是着急啊”。去年的亚锦赛首轮出局后,杜婧就再也没有上场打过球。杜婧的球拍几乎是女队员中最沉的,使用这样的球拍就必须有力量的支撑。现在,她偶尔会原地打打球,“虽然现在腿不行,但是我的手还是好使的”。看着自己有各种毛病的左腿,杜婧开玩笑说,“脚踝还没怎么找我麻烦,我们俩相处的还比较融洽”。

  不敢多比划,杜婧就收起了自己那叠得整整齐齐的衣服,取了一袋冰块,准备自己回宿舍里冰敷。因为她明白,现在对于她来说,只能按部就班地康复和治疗,着急也无济于事。

  本版稿件由记者 王冠楠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杜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