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人露头角 双保险成谜--从全锦赛看男举奥运名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09:01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4月12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刘阳 胡苏 进入尾声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比刚刚结束的女举全锦赛更精彩,名将与奥运冠军PK,新人爆冷击败夺冠热门,竞争激烈导致失误连连赛场叹声一片。从本次比赛的成绩来看,奥运会上中国队的参赛级别虽然已经确定,但是某些级别是派老将还是派崭露头角的新人,3个级别中哪个级别能派出双保险,这两个因素成为决定男举奥运名单的关键因素。

  男子举重共8个级别,其中56、62、69、77和85公斤级是中国队的优势级别,除了77公斤级,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队在4个级别都拿到了金牌。从本次全锦赛的情况来看,中国队基本上还会继续选择这5个级别参加伦敦奥运会。

  56和62公斤级都表现出了世界一流的水平,其中世界冠军吴景彪(微博)击败奥运冠军龙清泉,创造出近年来国际大赛上罕见的好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张杰(微博)在混战中屹立不倒,确立了自己在该级别的霸主地位。如果不出意外,吴景彪和张杰已经锁定了奥运会门票。

  69和77公斤级则多让人感到意外,这两个级别的新人均击败夺冠热门荣登冠军宝座。福建小将林清峰击败两位世锦赛奖牌选手,江苏新人陆浩杰此前只得到过去年全锦赛的抓举金牌,但他在77公斤级比赛中发挥超常,不仅超抓举世界纪录,还力克该级别世界纪录保持者吕小军(微博)登顶。85公斤级则毫无意外,奥运冠军陆永(微博)仍是一棵“独苗”,虽然状态不佳但还是拿下金牌。

  男队总教练陈文斌在评价上述两个级别表现时说,两场比赛拼抢得都非常激烈,表现的成绩如果拿到奥运会也算有竞争力,新人拼劲十足表现抢眼。不过值得深思的是,新人们拼得狠但心态容易起急,稳定性不高导致试举成功率低。此外,这两个级别尤其是77公斤级国际对手超强,我们没有绝对的优势,最让人摸不清。要想在伦敦奥运会发起冲击,中国选手不仅还要继续提高成绩,还要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陈文斌说:“新人表现抢眼但是大赛经验不足,老将经验丰富不过上升空间有限。”正因如此,选择新人还是老将出征奥运会将是中国队在确定名单的一个关键。他说:“无论是老将还是新人,我们在考核时不仅要看他们的全锦赛成绩,更重要的是看他们中谁的实力能够达到奥运会的金牌水平。”

  中国男队拿到了6个奥运满额参赛资格,因为参加5个级别比赛,其中一个级别必然会派出两人。陈文斌说:“如果这个级别我们与国外对手实力旗鼓相当,或是我们也有两名运动员的水平不分伯仲,我们就会在这个级别派出‘双保险’。”至于将在哪个级别将采用“双塔奇兵”的战术,陈文斌说目前尚未确定,还需要在赛后综合对手情况以及参考专家组意见进行最终定夺。

  此前陈文斌曾透露,77公斤级是中国队面临的形势最严峻的一个级别。69公斤级虽然国际对手不似77公斤级那么多,但中国选手在该级别的表现还不够稳定。至于62公斤级似乎形势明朗,但是亚洲选手尤其是朝鲜对手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从这次全锦赛的成绩来看,中国队最有可能在上述三个级别派出“双保险”,其中69和77公斤级的可能性更大。

  全锦赛结束后,国家队将于18日在北京集结,进行备战奥运会的最后冲刺。中国举协主席马文广曾表示,最早在亚锦赛结束后、也就是5月将研究奥运名单。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男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