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杯虽鸡肋却有两人闪光 4年后奥运谁能忘了他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8日22:5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2年亚洲杯乒乓球(微博)赛结束了决赛的争夺,名将许昕和刘诗雯不出意料地夺得了冠军。这也是刘诗雯第二次夺得亚洲杯单打冠军,而许昕则是首次夺得亚洲杯单打冠军。两人在参加奥运会希望渺茫的情况下能够不受影响,稳定发挥水平完成任务,在证明自己的同时也说明他们已经成熟了。

  许昕和刘诗雯堪称今年多特蒙德世乒赛国乒两个最失意的队员,许昕只是在小组赛中两次出场,而刘诗雯则只在小组赛中出场过一次。显然国乒在多特蒙德的另一个目的是“考察伦敦奥运会阵容”,从这个角度来看许昕和刘诗雯两人参加奥运会的希望已经相当渺茫。果然昨天国乒公布的奥运会团体第三人的是马龙和郭跃,许昕和刘诗雯则榜上无名。虽然理论上还存在着在5月13日最后一次报名之前替换去年上报的单打队员的可能,但显然对于目前排在男女队第五号的两人来说,几乎无望出现在奥运会单打名单上。

  目前许昕和刘诗雯分别只有22岁和21岁,这也是他们运动生涯最黄金的年龄,在自己的巅峰期不能参加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奥运会比赛,对每一个运动员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这也体现了国乒内部竞争的残酷性。

  许昕和前四号主力相比,单打战绩、大赛经验和过去的战绩处于劣势,主要是在世乒赛这样的世界大赛上单打没有取得过突破,也没有在团体赛决赛中上过场,不过他在世界杯团体决赛、亚锦赛团体决赛等众多比赛中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去年鹿特丹世乒赛之前的一系列公开赛上他取得了两个单打冠军,当时势头非常好,可惜在鹿特丹世乒赛1/8决赛中负于王励勤未能进入单打八强,这也导致他在竞争中完全处于下风。

  刘诗雯在09年拿到了世界杯单打冠军,之后世界排名攀升到第一位,一度势头很好,可惜在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决赛中一个人连丢两分,随后在亚运会团体半决赛和2012年亚锦赛团体决赛也输了球,这也导致她直接落到了女队的第五号,另外她在鹿特丹世乒赛单打半决赛负于丁宁没有抓住拿到单打世乒赛冠军的机会,也是落到目前尴尬处境的主要原因。

  不过这两名在世乒赛团体赛上出场次数很少的队员不约而同地出现在亚洲杯赛场上,也说明国乒仍然将他们列在重点培养对象,随着马琳、王励勤等队员未来淡出国际赛场,他们仍将挑起国乒的未来。本次比赛虽然没有太强的对手,但刘诗雯在1/4决赛中“复仇”于梦雨、在半决赛和决赛中连克唐娜和武扬(微博)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许昕在对江天一、吉村真晴的比赛中也显示出了雄厚的实力。国乒历史上不乏大器晚成的例子:李惠芬(微博)26岁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王涛25岁才成为国乒绝对主力、刘伟和乔云萍27岁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些前辈就是许昕和刘诗雯前进的榜样,相信只要他们自己不放弃,四年后圆梦里约热内卢是很有可能的!(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诗雯 许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