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兰队李倩:欧洲缺乏系统训练 教练更多是在做后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08:04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秦东颖

  今天开始,世乒赛进入了残酷的淘汰赛阶段。但对中国女队来说,晋级四强对阵波兰队这场比赛,依然是轻松取胜。不同于男乒先后有瑞典队、德国队与中国队对抗,欧洲女乒始终无法对中国队产生威胁。

  波兰队的李倩(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开口就直摇头:“郭跃太冲了!太冲了!打得我转不过腰,拔不开腿。”郭跃在面对削球打法的李倩时,前三板就发动攻势,让李倩在发球、攻防各方面都难以寻找到克敌之道。

  来自河北保定的李倩15岁时去波兰打球。她坦言,到欧洲以后,由于缺乏系统的训练,自己整体实力有所下降,个人特长几乎没有了。“现在已经很难打出实力球,只能通过场上的临时应变来打。和日本韩国的选手交手时,还能打打,面对中国队完全不行。”

  这次世乒赛,李倩和她的国家队队友是各自训练的,“一年要打30多场比赛,我几乎都是以赛代练。平时正常训练每天一节,1到4个小时,训练时间和强度纯粹取决于自己的体力。我是削球手,陪练打弧圈球能力要特别强,否则一两下就失误,没法练起来。至于教练,主要作用是让我们安心打比赛,更多的是做后勤工作,我比赛时的战术还是以自己想的为主。”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世乒赛前封训期间,中国女乒不但配备了来自美国的体能教练团,还从国家队抽调了6名男陪练。曾在德国生活执教10年的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说:“乒乓球(微博)运动员要往高水平打,就一定要有高水平的教练团队。”

  李倩说,欧洲经济不景气,对乒乓球运动也有影响,尤其是女乒。“波兰的不少乒乓球俱乐部连自己的训练场地也没有,我所在的俱乐部好在还有自己的馆,就是每次打球需要自己去拆放挡板,但已经很好了。”因为李倩已经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所以波兰乒协会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她的训练。这两年,李倩也曾参加国际乒联组织的夏令营,来到中国南通的通州乒乓球训练基地,“跟一些省队的男选手打,很有收获。”

  缺乏系统的训练保障,在欧洲即使有好的苗子也很难成才。小组赛时,罗马尼亚17岁小将斯佐科斯曾赢了丁宁一局,表现十分出彩。施之皓就一针见血指出,“欧洲能打到世界冠军的一定是天才,不是天才打不出来的。

  本报特派记者 秦东颖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李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