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看点:男乒如何克制韩国三老 女乒布阵有讲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05:3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1日,第51届世界乒乓球(微博)锦标赛团体赛将进入第七天,将进行男女团体的半决赛,中国男女队将分别迎战韩国男队和中国香港女队。中国男女队也将迎来开赛以来最严峻的考验,最大的看点莫过于中国队如何排阵、进决赛有几分胜算。

  看点一: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如何排阵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和韩国队是老对手,近十年来在46届世乒赛半决赛、48和49届世乒赛决赛、北京奥运会半决赛及09-11连续三届世界杯团体赛决赛、连续三届亚运会决赛多次相遇,中国队取得了全胜,而且比分大多为3-0。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比赛都是马琳、王励勤和王皓打的,而马龙、张继科和许昕则在世界杯和亚运会上多次出场。

  中国队五名队员与韩国选手多次交手,双方都无任何秘密可言,相对来说王皓、马龙打韩国选手优势更大一些,很有可能获得上场的机会,而张继科今年曾输给过朱世赫(微博),但着眼于伦敦奥运会,为了检验他打削球的能力,仍有可能继续派他上场。马琳在1/4决赛对奥地利队的比赛中与加尔多斯打的比较艰苦,竟然连续出现发球失误,看得出他目前的心态不是很好,过去从球路上来看他打韩国队也相对比较艰苦,这场球有可能不会出场。

  中国女队在小组赛和1/4决赛中一路顺风顺水,没有遇到太多的挑战,但这样对中国队来说并非好事,不利于队员及早进入状态。由于丁宁、李晓霞和郭跃在1/4决赛中发挥比较正常,尤其是郭跃发挥不错,因此她们很有可能继续出场。丁宁和郭跃过去曾经在世乒赛团体半决赛中出过场,而李晓霞从未打过世乒赛团体半决赛和决赛,对她来说这场比赛也是一个全新的考验。

  郭跃曾经在去年波兰公开赛上输给过帖亚娜一次,在亚洲杯赛上则输给过姜华珺(微博),因而她在前两盘出场的可能性不大。姜华珺在小组赛中多次输球,但在对韩国队的比赛中却为中国香港队拿到了两分,在1/4决赛中也取得了胜利,她是反手生胶打法,用丁宁和李晓霞的旋转对付她反手的生胶更有利一些,故丁宁和李晓霞更有可能在前两盘上场。

  看点二:中国男队能否再次制住韩国“三老”

  韩国队很有可能仍然派上朱世赫、柳承敏和吴尚垠三名老队员,实施无机胶水以后削球手朱世赫的成绩一直不错,而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柳承敏是大赛发挥型选手,每到大赛常有超水平发挥。王皓近年来没有输给过柳承敏,在北京奥运会团体半决赛中也战胜了他,但在去年鹿特丹世乒赛对柳承敏的比赛中,是在2-3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的,如果两人再度相遇必有激战,相对来说王皓打吴尚垠和朱世赫就有把握得多。在小组赛中韩国队对实力较强的奥地利队和中华台北队及1/4决赛的比赛柳承敏都是打第三单打,对中国队可能会把他调到前两号单打去冲击一下中国队,中国队用横板选手马龙或张继科对付他更有利一些。

  在今年匈牙利公开赛上,张继科曾以0-4负于朱世赫,而马龙在决赛中也是在三度落后的情况下以4-3艰难战胜了朱世赫,可见他对两位中国小将的威胁很大。预计朱世赫必将担纲前两号主力,中国队也很有可能用王皓或马龙去“抓”他。

  中国队在实力上占据一定的优势,但如果一环不紧就有可能被对手打成胶着的局面,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稍强的技术优势就可能会丧失,被柳承敏这样的“人来疯”型的选手打出状态的话,中国队的困难就会明显增大。因此对中国男队来说,谁打第一主力、谁最好打首盘比赛就显得至关重要,预计更有团体赛经验的王皓更有可能担当第一主力。只要中国选手发挥出正常水平,这场比赛中国队取胜的概率应在八成以上。

  另一场半决赛将在东道主德国队和日本队之间展开,日本队三号主力岸川圣也因小组赛连续输球已经沦为替补,顶上来的松平贤二实力一般,17岁的小将丹羽孝希表现不错已经成为二号主力,但他毕竟技术稚嫩,日本队能否撼动德国队很大程度上要看第一主力水谷隼的发挥,不过他想拿下波尔(微博)和奥恰洛夫两分很难。不出意外实力更胜一筹的德国队将晋级决赛。

  看点三:中国女队能否顺利晋级决赛

  中国女队与中国香港女队也是老对手,近年来多次交手,从战绩来看中国队占有明显优势。主将帖亚娜反手很强但正手相对较弱,两面均衡的丁宁和李晓霞会紧紧盯住她的正手位漏洞进行突破。姜华珺堪称“神经刀”,发挥好了谁都有可能赢但打得差的时候谁都敢输,预计中国队会派上反手实力很强且旋转出色的李晓霞来克制她的反手生胶弹打。总体来看中国队占有明显的优势,发挥正常应能顺利过关。

  上届世乒赛决赛丁宁在第一盘比赛中意外输球,两年来她多次在首盘出场并取得胜利,如果对中国香港队这场半决赛她能够在首盘上场,她能不能发挥出正常水平也是值得关注的。李晓霞四度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竟然是第一次打半决赛,能否平稳地发挥水平同样值得关注。

  另一场半决赛在经过苦战淘汰了日本队的韩国队和新加坡队之间展开,新加坡队主将冯天薇(微博)、王越古(微博)和李佳薇对削球手金景娥和生胶打法的唐娜比较熟悉,实力也占有一定优势,只要克制住石贺净就很有可能晋级决赛。(冰雪季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