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圣火采集开始排演 将启用北京奥运会原有团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14:50  法制晚报微博
四年前,伊诺手捧火盆,等待北京奥运会圣火(摄/苏里)四年前,伊诺手捧火盆,等待北京奥运会圣火(摄/苏里)

  2012年5月10日,伦敦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将在人类奥运会的发源地——雅典远郊的古奥林匹亚遗址上进行,为2012年奥运会开启序幕。届时,一群盛装的女祭司将翩翩起舞,而点燃奥运会圣火的最高女祭司无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这位离圣火最近的女祭司是谁?本报记者通过四年前“卧底”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祭祀团队时结下的人脉,近日采访到了此次采集仪式的总编导阿特密斯和希腊奥委会新闻部主任帕帕赫里斯多,率先揭开了本届奥运会最高女祭司的神秘面纱。

  她是伊诺,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第二女祭司。

  确定人选:最高女祭司非新人 曾“参与”北京奥运会

  从1936年第11届柏林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起,历届奥运会的圣火采集都在雅典古奥林匹亚遗址上进行,由希腊剧院的女演员扮演的女祭司们遵循古希腊传统仪式来完成。而那位在女祭司们的簇拥下,用古老的折射太阳光的方式获取火种的人便是“最高女祭司”,她也是距离圣火最近的人。

  那么,谁又将从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的祭司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伦敦奥运的“幸运女神”呢?

  希腊奥委会新闻部主任帕帕赫里斯多告诉记者,在前任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连续完成为两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和温哥华冬奥会)点燃圣火的使命后,从2010年新加坡青少年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开始,已经启用新人担任最高女祭司。而这位新人,正是在2008年3月24日,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手捧圣火盆的第二女祭司伊诺·梅妮佳奇。

  帕帕赫里斯多表示,除非由于不可抗力不能出演,伊诺将是本届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的确定人选。

  第二女祭司可以说是在最高女祭司之后,距离奥运圣火最近的女祭司。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娜芙普利都采集圣火之后,将熊熊燃烧的火炬高高举起。

  这时,一位女祭司手捧火种盆,屈身跪地,等待娜芙普利都点燃盆中的火种。而这位单腿跪地、身姿优雅的女祭司便是伊诺,她当时的任务是守护被最高女祭司点燃的火种。

  四年之后,当年的“配角”修成正果,成为本届伦敦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绝对“主角”。

  开始彩排:已经进入角色 “戏份”基本不变

  “演员们都已进入角色,特别是最高女祭司本人!”隔着电话线,记者都能感受到远在雅典的总编导阿特密斯满满的自信心。

  阿特密斯告诉记者,她们的排演工作很紧张,所有祭司团的演员每天都要进行至少四五个小时的训练。虽然整个仪式的舞蹈编排还没有完全定下来,但最高女祭司的“戏份”基本不变。

  “最高女祭司主要是向太阳神阿波罗祈祷,通过凸透镜折射太阳光的方式采集火种,点燃火炬,再将圣火传递给第二女祭司和圣火传递活动的第一位火炬手。”阿特密斯说。

  阿特密斯说,考验最高女祭司的不仅是深厚的演技,还有“用心去演绎每一个动作。”她表示,与北京奥运会的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不同,本次的最高女祭司不是完全空白的新人,而是一位有着多届圣火采集仪式经历的“资深祭司”,因此更容易为观众呈上一次完美的演出。

  甄选标准:拥有古希腊美女长相 声音要洪亮

  据希腊奥委会新闻部主任帕帕赫里斯多介绍,在选择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时有严格的标准。首先,她要拥有古希腊美女的经典样貌:面庞俊俏、眼眸深邃、鼻梁挺拔、身材健美。其次,她最好是希腊国家剧院的女演员,具备深厚的表演功底,气质高贵、舞姿优雅。

  此外,最高女祭司的声音必须洪亮、富有感染力,因为采集圣火前,最高女祭司需要向太阳神阿波罗祈祷、念颂词。“当然,她还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因为取火器的位置、角度都有可能对取火能否成功造成影响,最高女祭司在出现问题的时候绝对不能慌乱。”帕帕赫里斯多说。

  被希腊奥委会相中,成为万众瞩目的最高女祭司,这是许多希腊戏剧女演员的梦想,她将被永远地载入奥运史册。

  选拔过程:原来的团队还在 顺理成章用旧人

  按照历届仪式的惯例,每一届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最高女祭司都可连任一到两届。然而,当其因为意外情况或个人因素不能连任时,新任最高女祭司就需要重新选拔。

  选拔需要层层甄选,一般由希腊奥委会和仪式总编导来共同决定最终人选。据记者了解,北京奥运会时,恰巧处于祭司团队更新换代的转折期,因此启用了很多新人,包括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也是完全没有经验的“新手”。

  “这次原来的总编导和祭司团队都还在,我们还会用原来的人,不会有什么变数。”帕帕赫里斯多说,虽然第一次为受关注度更高的夏奥会采集圣火,伊诺也许会感到紧张,但已有过最高女祭司经历的她一定会在本届伦敦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不负众望,完成使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