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松一姐王佳丽伦敦冲牌 瘦弱女将靠冲刺征服伯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09:53  金陵晚报微博

  金陵晚报记者 罗丹

  在上周的重庆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冠军赛中,河北选手王佳丽以2小时22分41秒的成绩夺冠。由于本次比赛也是伦敦奥运会的选拔赛,按照规定,王佳丽顺利入选伦敦奥运会的集训阵容,这两年备受争议的世锦赛冠军白雪则遗憾落选。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王佳丽的教练吕强,了解了这个近两年国内女子中长跑界最闪亮新星的成长故事。

  比奥运冠军快了4分多钟

  根据中国田协的相关规定,中国马拉松选手有两次机会争取进入伦敦奥运会阵容,其中第一次是能够在去年的韩国大邱世锦赛马拉松比赛中拿到前三名,第二次就是这次在重庆进行的选拔赛,如果选手能获得前三名并且成绩在2小时25分以内,就可以入选奥运会集训阵容。

  这次的比赛,原本被视为是中国两位马拉松名将白雪与周春秀之间的较量,但在3月17日,王佳丽从前半程开始就处于领先位置,并且在进入后半程后一直领跑,最终率先冲过终点。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周春秀以2小时23分42秒的成绩获得亚军,比王佳丽慢了1分多钟。

  值得一提的是,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女子马拉松的冠军成绩为2小时26分44秒,如果在伦敦奥运会上,王佳丽也能跑出这次选拔赛中的成绩,很有希望拿到一枚金牌。“她能跑这么好,是因为前一阵子的训练效果好,于是我们在制定战术时就让她拼尽全力,一直在前面领跑。”吕强表示。

  用100米征服伯乐

  王佳丽,这个名字对大多数人来说显得比较陌生,今年25岁的她来自河北涿州。2003年,当时还在保定体校当教练的吕强去当地中学生运动会现场选才时无意中发掘了王佳丽,“她参加的是初中女子组3000米比赛,本来没有注意到她,但一副瘦弱身板的她在最后100米的时候冲出来了。”比赛结束后,吕强找到了王佳丽。

  王佳丽的家庭条件不好,但她从小就很懂事,一直在帮着父母务农。也正是因为经济原因,王佳丽的营养跟不上,体质很差。“她家真的很困难,父母都是靠耕地种田维持生计的,这样的孩子要改变命运走出村子,只能练体育。”吕强告诉金陵晚报记者,他和王佳丽沟通后,小姑娘表示要跟着他练长跑。

  2006年,吕强和王佳丽一起进了河北省队。之后的几年中,王佳丽参加了一些比赛,但成绩一直出不来,状态也不稳定。由于本身体质弱,王佳丽经常感冒发烧小病不断,自然影响了训练的系统性。

  赛场上的智慧型选手

  不过,吕强一直没放弃这个弟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王佳丽特别能吃苦。随着年龄的增长,王佳丽的体质也在增强,直到2010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上,王佳丽一鸣惊人拿到了女子组的冠军。

  吕强讲了一个小细节,这次的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上,王佳丽一直处于男选手组的“第一集团”。在23公里饮水站处,王佳丽被后面跟上的选手绊倒,这一意外状况,让她之前的优势付之东流,一度落后周春秀。但王佳丽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稍作调整,紧追不舍,并在36公里节点重新赶上“第一集团”,并最终超越周春秀夺得冠军。

  吕强表示,这场比赛很好地表现了王佳丽良好的心理调节能力,“王佳丽的性格属于比较内向型的,平时也不怎么说话,但比赛时肯动脑子,很有自己的主意。”

  迄今,在奥运赛场上,中国女子马拉松选手的最好成绩是周春秀取得的第三名。此番备战伦敦奥运会,吕强给王佳丽定下了一个目标,“争取跑进前三,起码要让我们的国旗能升在奥运赛场上。”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